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土伊聯合聲明強調維護敘利亞主權領土完整

2019年02月15日09:0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俄羅斯總統普京、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和伊朗總統魯哈尼14日在俄南部城市索契發表聯合聲明,強調維護敘利亞主權和領土完整。

俄土伊三國總統當天就敘利亞局勢和美國決定從敘利亞撤軍等問題舉行三方會談。會談后發表的聯合聲明說,三國將堅定不移地維護敘利亞主權、獨立、統一和領土完整,並遵守聯合國憲章的目標和原則。三國認為,這些原則應得到普遍遵守,任何人不得採取任何行動加以破壞。

聯合聲明說,俄土伊不接受任何以反恐為由在敘利亞制造新現實的嘗試,堅決抵制以破壞敘主權、領土完整和鄰國安全為目的的分裂主義計劃。如果美方有關從敘利亞撤軍的決定得到實施,將有助於鞏固敘國內的穩定和安全。

三國在聯合聲明中重申繼續合作以徹底消滅敘境內“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及相關個人。三國同意協調在敘東部的行動以確保該地區的安全和穩定,強調敘利亞沖突隻能由敘利亞人在聯合國協助下按照安理會決議協商解決。三國重申應盡快啟動敘利亞憲法委員會,並繼續與敘各方及聯合國秘書長敘利亞問題特使進行協作和協商。

聯合聲明還對敘利亞沖突各方成功交換戰俘表示歡迎,強調必須繼續提供人道主義援助以幫助敘利亞人恢復正常生活,為難民平安返回家園創造條件。

根據聯合聲明,下次俄土伊三方峰會將在土耳其舉行。(劉洋)

(責編:羋金、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