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全軍被裝精確申領模式改革首批試點成效顯著

官兵申領被裝可自主選擇品種號型

2019年02月18日07:5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官兵簽字領取被裝。 徐勇攝

  近日,陸軍某邊防旅戰士黃湘銘通過全軍被裝精確申領服務平台,很快就申領到一床急需的棉被。這是黃湘銘第一次在非被裝發放時間領取所需被裝,得益於在該旅進行的全軍被裝精確申領模式改革試點。

  軍委后勤保障部軍需能源局領導介紹說,被裝精確申領模式改革經過在全軍部分單位試點,申領供應品種、數量、號型准確率都很高,可有效解決傳統供應模式中的差異化需求難滿足、資源閑置浪費等問題,體現以人為本、精確保障、周到服務的后勤保障理念。

  全軍被裝精確申領模式改革首批試點從2018年9月下旬開始,97個單位參與試點。試點堅持一人一戶、指標管理,試點單位依據軍人保障卡上的信息,為官兵建立個人被裝申領賬戶。保障單位依據個人被裝實力信息、申領標准,確定指標數額,依托服務保障平台,精准調撥。

  在試點單位,官兵輸入賬戶和密碼,登錄軍事綜合信息網被裝精確申領服務平台,就可自主選擇所需被裝。試點期間,各單位組織一次集中申領,官兵還可根據實際需要提報一次“零星申領”需求,試點單位被裝保障部門對官兵個人訂單進行審核匯總后,上報供應保障單位。供應保障單位按試點單位所提需求組織調撥,部隊接收被裝物資后,按官兵申領需求精確發放。

  據介紹,此次試點取得多項成果,主要體現在官兵主體地位進一步凸顯。基層官兵能夠根據自身需求、按照個人意願自主選擇所需被裝品種和數量,參與被裝保障全過程。新的保障模式有效破解了以往被裝保障標准化供應與個性化需求之間的矛盾,從過去“發什麼穿什麼”的被動保障,轉變為在標准范圍內“需要什麼選什麼”的主動申領。

  經過此次試點,被裝保障流程進一步優化,被裝適體率和官兵滿意度進一步提高。首批試點依托后勤虛擬專網和被裝精確申領服務平台,按照個人提報需求、單位審核匯總、軍需專業倉庫准備物資、隊屬倉庫負責發放、個人領物簽字並在服務平台確認的流程進行,省去檔案維護、計劃申領、批復、下達等環節。同時,官兵自己提報需求,業務助理員負責審核匯總,從源頭上解決了號型提報不准的問題,基本實現了官兵需要什麼號型,就保障什麼號型。

  軍需能源局領導表示,今年還將進一步擴大試點范圍,讓被裝精確申領模式改革帶來的紅利,更多更快更好地惠及廣大官兵。(孫興維 徐勇)

 

(責編:羋金、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