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從“國門衛士”到“江河衛士”

——記山東省3名退役老兵的創業之路

2019年02月18日08:0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乍暖還寒,齊魯大地好一場瑞雪,空氣格外清新。

  記者前往山東廣景環境科技有限公司,採訪退役軍人、該公司總經理潘建明。

  到了目的地,上身著羽絨服,下身穿黃色軍褲的潘建明滿臉笑容,一雙大手攥住記者說:“走,到我們廠房去看看!”

  “我們這個廠佔地7萬平方米,廠房建筑面積約3萬平方米,存儲了5000多噸的淨水原材料。”潘建明邊走邊介紹,這是火山岩、這是白雲石、這是斜發沸石……

  繞著廠區轉了一圈又一圈,話題卻隻有一個:河流湖泊水體治理。

  “從‘國門衛士’到‘江河衛士’!”記者不禁感嘆。隨著採訪的深入,我們發現,這個由退役軍人創建的公司故事還真不少。該公司的骨干力量,除了潘建明,還有閔濤和王佳進,他們有一個共同的身份:退役軍人。

  創業之初,3名退役老兵便致力於生態保護項目。經過多方籌措資金,2017年10月,他們憑著一腔熱血和對環保事業的夢想,發起並創建了自己的公司。

  以往,傳統的河流湖泊水體治理,一般都是換水、清淤或投加化學藥劑處理,很容易對周圍生態及水體環境造成二次污染和破壞。如何創新技術?這個問題一直在3名老兵心頭縈繞。為此,他們把有限的資金最大化地投入到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的研發工作上,走科技興企、強企之路。

  功夫不負有心人。該公司“天然礦物劑原位水體修復技術”研制成功,並獲得國家發明專利1項、獲國家知識產權局受理專利1項、申請商標11項。

  “江河衛士,守衛江河。”為修復遭到破壞的濰坊市圍灘河河道,他們經過4個多月施工,使得河道水體透明度達60厘米以上,整體生態有效改善。據介紹,目前該公司這項技術已在江河、湖泊、濕地等水環境污染及土壤修復工程領域應用,取得良好的社會效益、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

  “每個人都行動起來,我們的家園一定更美好!”潘建明說。據悉,目前,這家公司退役軍人佔比近一半,已成為企業的中堅力量。(康子湛 趙雷)

(責編:羋金、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