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治虛打假,守護好軍人的“人設”

2019年02月18日08:0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近日,習主席簽署命令,發布《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訓練監察條例(試行)》。軍委訓練管理部領導在答記者問時強調,貫徹落實該條例需要把握的重點之一,就是把督導訓風整治、破除“和平積弊”貫穿始終,特別提出:以“零容忍”態度重拳出擊治虛打假。

  軍事訓練監察“監”什麼、“察”什麼,體現了查糾問題的指向,決定著解決問題的效度。把治虛打假作為一個重點突出出來,可謂切中問題要害、直擊症結根子。軍事訓練是未來戰爭的預演,來不得半點的虛、絲毫的假。把虛和假的問題解決了,才能推動訓風實現根本性好轉,從而促進戰斗力水平來一個大的提升。

  說到弄虛作假,近期正有典型的一例。一位頭頂著“高學歷”光環的明星演員,由於在直播中回答網友提問時不知“知網”是什麼,被網友質疑學術不端、博士學位含金量不高。就連他曾經的粉絲們也無奈感慨:這位“學霸”的“人設”崩塌了。

  所謂“人設”,是“人物設定”的簡稱,既包括某人對自身形象的塑造,也包括公眾對此人角色的期待。“人設”崩塌了,也即形象毀了、角色砸了。試想,一位演員的“人設”崩塌,都能引起如此的輿論風浪,如果軍人的“人設”崩塌,又會造成多大的負面影響?

  軍人的“人設”,理應是鐵骨錚錚的漢子,是直面生死的勇士,是國境的守護者,是和平的捍衛者,是受尊崇的人,是最可愛的人。然而,如果該沖鋒的時候不敢沖,該打贏的戰爭打不贏,那麼,一名軍人乃至一支軍隊的“人設”,就會不可避免地崩塌。

  這並非危言聳聽。回望歷史,因驕奢淫逸喪失戰斗力的古羅馬軍團,因軟玉溫香變得嬌弱不堪的蒙古鐵騎,在醉享太平中耗盡銳氣的八旗清兵,不都是“人設”從樹起來到塌下去的典型嗎?

  近年來,全軍上下掀起實戰化練兵熱潮,真難嚴實的要求日益深化,訓風演風考風明顯好轉。但不可否認,軍事訓練虛和假的問題,在個別單位仍然存在。程式化、簡單化,重形式、走過場,低難度、低標准……凡此種種,歸根結底是唯上唯考唯穩、守舊守常守成的思想觀念在作怪,是對戰斗力建設不負責,對未來戰爭成敗不負責,對戰士的生命不負責,對軍人的“人設”不負責。

  以訓練監察促戰備訓練,對訓練落實不力的人和單位“有個說法”,目的就是校正官兵努力的方向,讓大家少些空對空的折騰,多些實打實的砥礪,使該掌握的本領真正練好、該積蓄的底氣真正攢足,“當那一天真的來臨”,能夠從容上陣、決戰決勝,從而守護好軍人的“人設”。

  破冰須用利斧,勁風方可除霾。開展軍事訓練監察,就得拿出整風整改的勇氣,樹起“雷霆之威”、保持“震懾常在”,對訓練中一切弄虛作假的行為見到就批、露頭就打,徹底把虛樣子、假把式趕出演訓場,從而促進部隊練出克敵制勝的高招。如此,我們才能有信心、有能力打敗一切來犯之敵,才能不辜負老百姓那一句“厲害了我的軍”。(王小磊)

(責編:羋金、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