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上午發通知,下午要材料,合適嗎?

2019年02月18日08:1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這一天到晚光報材料就夠了,還能干其他的嗎?”前些日子,新疆軍區某裝甲團三連戰士小張一邊整理兩天來厚厚的一摞文件,一邊抱怨:上午發的通知,下午就要報情況,誰能應付得過來?!

  “好好干活,瞎說啥呢!”三連指導員剛推門就聽到了小張的嘀咕聲,雖然壓著嗓門打斷了他,心底卻覺得小張說得不無道理。以正在落實的某項年度工作計劃為例,連隊把主要精力都放在准備相關材料上,工作實在安排不過來,他正為這事發愁。

  “啥事都得留本上,時間賬該咋算?”2月上旬,蹲點的團領導組織營連主官座談,三連指導員把憋了一肚子的“苦水”倒了出來:每月抄寫登記、上報材料、填寫數據把精力都佔了一大半……他的話引起其他主官共鳴,大家紛紛表示基層把大量的精力無謂地浪費在填表計數、上報材料上。

  在隨后的調查中,一些基層官兵陸陸續續打開了話匣子。有的帶兵人吐槽:每個股室下來督導檢查,都強調本部門主抓主管的工作,必須在本子上有所體現﹔有的官兵訴苦:團裡的大會少了,可機關臨時通知的小會接二連三,本來已經在電話裡說明白了,卻非要“紙上留痕”。

  “材料准備得好不好,本本准備得齊不齊,成為檢查工作成績的重要標准,導致大家耗費大量精力在保留工作痕跡上。”許多基層官兵坦言,“痕跡主義”嚴重牽扯工作精力、增加工作成本、助長形式主義歪風,導致工作空轉、沒人抓落實。

  “上午發的通知,下午就要報材料,合適嗎?”政工會上,該團專門剖析了三連的這個典型事例,提出“領導機關工作更務實一點,基層精力才能更集中一點”的要求,堅決叫停“痕跡主義”的做法。

  記者了解到,該團要求機關改變過去考核基層的習慣做法,降低本本和材料在工作考核中的比重,更多地向實績傾斜。與此同時,對不符合條令條例規定的本本進行清理,不僅為基層想點子,也為基層減擔子。(顏士強)

(責編:羋金、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