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謀求海上主導權:日設新機構拉攏東南亞

2019年02月18日08:1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海上保安廳將於今夏正式設立負責與各國海上安保機構進行合作的專門課,進一步加強與東南亞國家在海上安保方面的合作,並毫不掩飾地稱要向其傳授“斗爭經驗”。日本還希望邀請相關國家海洋安全機構負責人參加其主辦的會議,謀求在海上安全領域的國際主導權。

  報道稱,以打擊海盜保護海上生命線為由,日本從2000年開始與越南、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開展聯合訓練,進行人才交流,並提供巡邏船。目前,日本政府承諾向菲律賓提供10艘小型巡邏船和2艘大型巡邏船﹔向印尼提供了2艘二手巡邏船﹔向越南海警提供了7艘巡邏船﹔向馬來西亞提供了2艘二手大型巡邏船。從2004年開始,日本海保廳開始與東南亞國家互派工作人員進行研修,並進行小規模聯合訓練。2015年,日本募集東南亞各國海上安保機構人員舉辦第一期“海上保安政策課程”,宣稱要將日本打造成安保人才培養的國際基地。

  2017年,日本海保廳專門編制相關預算,成立了一個以“海上保安國際合作推進官”為首的7人編制非正式小組,將培訓的對象擴大到大多數東盟國家。2018年7月底,海保廳換帥,新任長官岩並秀一就任時稱,將進一步強化日本與東南亞各國在海上安保領域的戰略協調關系。據報道,新機構將設在海保廳本廳總務部內,由“海上保安國際合作推進官”等24名人員組成,負責人由新設的課長級國際戰略官擔任。

  分析人士指出,隨著新機構的設立,日本海保廳在開展國際協調和對外交流時有了正式機構,未來日本將借助該機構實現三重目的。

  一是借援助強化地區存在。日本強調,東南亞是日本的主要投資地、援助地,無論從政府層面還是從海上安保層面,日本都已將對東盟的安全合作提升到了較重要的位置。因此,日本以免費送裝備、送技術上門的高調姿態,持續提升其在東南亞地區的軍事存在,維護海上利益。

  二是拉攏東南亞小伙伴。日本《東京新聞》曾報道稱,對越南、菲律賓和印尼等國來說,除要應對事故和災害外,還要應對南海等問題,這與日本的情況十分類似,因而日本與東南亞國家“有著共同的立場”。日本強調,在向東南亞各國傳播遵照法律和規則保護海洋秩序的理念時,還應向其傳授“斗爭經驗”,使其在南海方向策應日本。

  三是構建多邊框架謀求主導權。新機構的重要任務之一便是著手建立對話框架。2017年9月,日本組織首屆“世界海保機構負責人大會”,共有34個國家海上安保機構負責人參會,日本將其視為構建海上安保多邊框架、拓展日本海洋理念的重要平台。日本在此問題上態勢十分積極,據稱已在協調和籌備第二屆負責人會議,其謀取海上安保領域主導權的意圖十分明顯。(文威入)

(責編:羋金、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