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抵御小型無人機,俄有“撒手锏”武器

2019年02月18日08:1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媒稱,未來俄反無人機作戰將更加高效

  在極端恐怖分子越來越多地使用改裝后的小型商用無人機發動恐怖襲擊的今天,各軍工企業都在研究如何有效攔截這種空中版“路邊簡易炸彈”。“透視俄羅斯”網站近日報道稱,在抵御小型無人機襲擊方面,俄羅斯軍工企業走在了前面。

  反無人機電磁槍初露鋒芒

  “透視俄羅斯”網站報道稱,截至目前,俄羅斯在利用高科技防范小型無人機襲擊方面取得的最大成就,是研制成功REX-1便攜式反無人機電磁槍。該槍由俄武器制造商卡拉什尼科夫公司研制,目前已裝備俄軍步兵和特種作戰部隊。

  卡拉什尼科夫下屬企業、扎拉航空集團特種項目主管尼基塔·哈米托夫說:“這是一件以電磁為彈藥的槍械,可對無人機的控制和數據通信鏈進行干擾,配備有可互換的電磁和紅外組件,專門針對GSM、GPS、‘格洛納斯’和‘伽利略’等導航系統發射相應干擾或壓制射線。如有需要,操作者在幾秒鐘內就能完成槍管和組件的更換,就像給步槍換子彈一樣方便。遇到這種武器,小型無人機除返航或迫降外,隻能等著被擊落。”

  REX-1反無人機電磁槍已在敘利亞經受了實戰檢驗。2018年9月,敘利亞反政府武裝使用大批小型無人機圍攻赫梅米姆空軍基地,俄軍從國內調來包括REX-1電磁槍在內的反無人機武器應戰,將多架敵機的雷達、導航等電子設備燒穿,創造了一周內擊落近50架來襲無人機的紀錄。

  據哈米托夫介紹,該款電磁槍使用電池供電,電量耗盡后可用家用電源進行充電。“隻要電燈能夠被點亮,REX-1電磁槍就能使用——插在電源插座上,隻需4小時就能充滿。如果想連續作戰,隻需要准備兩塊以上的電池交替使用就可以了。”

  新型防空模塊已在路上

  除反無人機電磁槍外,俄軍工企業還在追求成本更低、操作更簡單、戰斗更有效的反無人機武器。“透視俄羅斯”網站援引卡拉什尼科夫公司發言人索菲婭·伊萬諾娃的話報道稱,該公司正在研發一款基於人工智能的新型防空模塊,能夠自主識別低空飛行目標並發起攻擊。

  新型防空模塊設計師烏馬哈洛夫介紹說,該模塊的主戰武器是一門與控制面板連接的防空火炮。控制面板接收圖像數據后會對目標進行判斷識別,自主決定是否對其進行打擊。西方情報人員根據俄塔社發布的圖片判斷,該防空模塊的火炮口徑在25毫米左右,可安裝在現役“薩蒙”23毫米自行高炮或其他任何型號的自行火炮底盤、裝甲車和艦艇上。“通過遙控系統,操作人員可輕鬆控制該模塊進行戰斗。”

  目前,新型防空模塊有兩種作戰模式可選。一種是火炮作戰,可在2500米范圍內打擊、攔截1500米高度內的飛行目標﹔一種是彈炮合一作戰,可發射“薩姆-16”或“韋爾巴”等便攜式防空導彈對3500米高度內的飛行目標實施打擊,有效射程達6000米。

  烏馬哈洛夫說:“如此強大而多樣的火力,使新型防空模塊不僅可以對付攜帶簡易炸彈裝置的小型無人機,還可以與戰術戰斗機、攻擊機或直升機對抗,是防空作戰中不可多得的多面手。”他還透露,目前新型防空模塊正處於研發階段,正式列裝時間還要看部隊的需求以及訂單情況。不過可以肯定的是,一旦新型防空模塊進入部隊服役,俄軍的反無人機作戰將更高效。(王權)

(責編:羋金、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