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我軍第三代戰創傷理論專著出版發行

標志著我軍新型戰創傷救治理論體系初現雛形

2019年02月18日08:2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近日,一套科學、實用、系統的大型戰創傷醫學學術專著《中華戰創傷學》叢書正式問世。這套專著既是救治技術的集成,也是融戰場管理與勤務為一體的創新探索。它的出版發行,填補了我軍在該學科的理論空白,標志著我軍新型戰創傷救治理論體系初現雛形。

我軍戰創傷研究理論專著早期主要有《野戰外科學》《外科學與野戰外科學》等。該叢書的編寫和出版是提升為軍服務質量效益、推動學科建設發展和人才隊伍培養的重要成果,被學界稱為我軍第三代戰創傷理論專著。

戰創傷救治的基礎理論和臨床治療,一直是世界軍事醫學界的重大課題,也是我軍衛勤保障能力建設持續攻關的核心要素。近年來,隨著各種高精尖和新概念武器的廣泛應用,現代戰創傷種類、數量和損傷程度等都發生重大改變,急需在戰創傷救治的理論上有新的突破。這套專著的出版發行,對於系統總結我軍平戰時戰創傷救治積累的經驗教訓和借鑒外軍先進救治經驗技術,持續提升我軍戰創傷救治水平,構建我軍戰創傷救治體系,具有積極推動作用。

這套專著共11個分冊,總計1600余萬字,由中國工程院院士、全軍“十二五”“十三五”戰創傷救治重大項目首席科學家、解放軍總醫院第四醫學中心付小兵擔任總主編,由29位國內著名戰創傷醫學專家、學科帶頭人組成編委,500多位一線專家學者參與編寫。(孫興維 徐侖)

(責編:羋金、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