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弘揚優良文風 講好強軍故事

——寫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召開3周年之際

2019年02月19日08:4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上雪原、下海島、走邊關、進哨所,用眼觀察、用腳丈量、用心感悟、用筆記錄……踏著新春的腳步,廣大軍事新聞輿論工作者牢記習主席“2·19”重要講話精神,大力弘揚“腳板底下出新聞”的優良傳統,深入開展“新春走軍營·記者在戰位”採訪活動,推出了一大批接地氣、冒熱氣、帶兵氣的精品力作。

  “太山之高,背而弗見﹔秋毫之末,視之可察。”2016年2月19日,習主席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引用這句古語,旨在說明好的新聞報道要靠好的作風、文風來完成,靠扎實的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得來,並明確要求“要轉作風改文風,俯下身、沉下心,察實情、說實話、動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這為新聞輿論工作進一步改進文風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腳上的泥土、身上的灰塵,是時代給予的饋贈,也是新聞工作者的最高獎章。”3年來,廣大軍事新聞輿論工作者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和“文風改進永遠在路上”的批示精神,堅持不懈、持之以恆地改文風,把鏡頭聚焦基層,把話筒對准官兵,把版面留給一線,堅持用講事實來說服人、講情感來感染人、講道理來影響人,唱響主旋律、提振精氣神,讓軍事新聞輿論工作緊扣主題、撬動兵心,充分發揮其武裝人、引導人、塑造人、鼓舞人的作用。

  “學風和文風也都是黨的作風,都是黨風。”我黨我軍歷來強調,文風體現作風、反映黨風,事關黨和軍隊的形象,影響事業成敗,改進文風事關重大。實踐証明,廣大官兵歡迎好文風,強軍興軍需要好文風,軍事新聞輿論工作更離不開好文風。尤其在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發生深刻變化的今天,軍事新聞輿論工作不僅要解決好“說什麼”“報什麼”的問題,還要解決好“怎麼說”“怎麼報”的問題。如果文風死板沒有吸引力何談影響力?如果語言干癟缺乏感染力哪來傳播力?

  講好強軍故事,是習主席視察解放軍報社時提出的明確要求。火熱軍營是孕育故事的沃土,強軍步伐鏗鏘向前,強軍故事精彩紛呈。講好故事,表達方式的轉變至關重要。要努力做到內容再實些、開掘再深些、發聲再銳些、表達再活些、篇幅再短些,少一些空泛說教,多一些真情實感﹔少一些抽象概念,多一些鮮活事例。特別要深刻認識全媒體時代的挑戰和機遇,堅定不移推進媒體深度融合,有效提升軍事新聞輿論工作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更好地宣傳習近平強軍思想,激發強軍精神,匯聚強軍力量,助推強軍實踐。

  “律回春暉漸,萬象始更新。”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也是實現國防和軍隊建設2020年目標任務的攻堅之年。廣大軍事新聞輿論工作者要切實肩負起“48字職責使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正確輿論導向、正確新聞志向、正確工作取向,大力贊頌黨、國家和軍隊建設取得的輝煌成就,講好成就背后的政治優勢、制度優勢和精神優勢。要牢記心中之責、用好手中之筆、走好腳下之路,深化“走轉改”、落實“三貼近”,力避“長空假”、倡導“短實新”,用好文風把強軍故事講述得更加精彩,用新形式把強軍聲音傳播得更加響亮,真正做到政治上更強、傳播上更強、影響力上更強,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強大輿論支持。(解放軍報評論員)

(責編:羋金、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