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沈陽聯勤保障中心清除和平積弊狠摳演練細節

不准“退出情況”現場解難題

2019年02月19日08:5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戰場問題必須戰場解決!”2月初,沈陽聯勤保障中心領導機關組織嚴寒條件下指揮所演練,因為天候異常,有參謀建議“退出情況”調整保障方案,沒想到當場就挨了批評。

  據該中心訓練管理處參謀張國龍介紹,演練“退出情況”的現象不是個例。這種邊演練邊研討的做法,雖然能把問題研究透,還能把握控制演練的總進度和總時長,但退出情況后,參演人員往往會淡化打仗意識,硝煙味和緊迫感瞬間降了不少,研討效率勢必也會打折扣……

  在該中心組織的冬季指揮所開設演練中,參訓人員按照以往數據和經驗制訂了演訓預案,可今年演練期間演訓地域氣溫不降反升,面對冬天不冷無雪的反常天氣,這些基於雪地低溫條件下開展保障演練的方案預案就不合時宜了。在演練實施過程中,演練指揮組直言不諱地指出了該問題,還提出了“良好天候應加快演練進程”等意見,要求各要素迅速修改保障計劃。有人建議退出演練情況進行修改,結果就有了本文開頭的一幕。

  演練沒“退出情況”,卻讓中軍帳的指戰員們徹底進入了情況。戰場上的嚴峻態勢,讓硝煙味再次變濃,參演人員壓力倍增,他們結合新情況反復核對數據進行測算精算,僅用不到半小時便修改完成一個更貼近實戰的保障方案。

  據了解,該中心還舉一反三,對無雪條件可能受到影響的訓練要素進行數據採集,填補了相關作戰數據空白。(王勇 汪學潮)

(責編:羋金、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