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臘梅香處練兵忙

2019年02月19日08:5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新春時節,記者來到戰略支援部隊某大隊,這裡除了臘梅的芳香,便是濃濃的戰味。

  “我們撥開戰爭層層迷霧,忠誠智慧擦亮指揮員的眼睛……”還沒進入營區大門,記者便聽到了嘹亮的歌聲,司機通過嚴格的酒精檢測后才能進入營區,機關樓前人臉自動識別系統對記者一行進行拍照、識別,一隊隊官兵擦身而過,他們口號嘹亮、步履鏗鏘……

  作戰值班室裡,巨大的電子屏幕前,參謀長王雄飛正在通過視頻指揮系統進行聯動交班。王雄飛向記者介紹,面對保障多元化、任務實戰化、響應快速化的要求,官兵們隨時都處在作戰狀態,應對突發狀況已經成為部隊常態。

  隨著組建后部隊職能使命進一步拓展,該大隊保障任務與實戰需求對接越來越緊密,為保証部隊能隨時根據任務要求行動,春節期間,他們嚴格執行戰備規定,官兵們堅守戰位,枕戈待旦。

  走進該大隊二隊作業大廳,記者抬眼便看到了二等功臣張超。去年底,他因在上級組織的專業技能比武中斬獲第一名、榮立二等功,而這之前他已經2次榮立三等功。今年春節,盡管孩子才2個月大,為完成好保障任務,他放棄回家的機會,主動要求值班。

  “像張超這樣春節期間堅守崗位的干部還有很多。”該中隊中隊長聶衛民說,春節前他們接到緊急任務后,很多官兵都放棄休假,持續加班備戰。

  隨車機動至大隊所轄另一個營區,這裡同樣是紅梅獨放、同樣是戰車轟鳴。裝備車旁,一營四級軍士長黃金正在和戰友們開展某課目訓練。通過攀談,記者得知,他剛剛結束4個月的外業歸來,顧不得休息便投入到春節戰備工作中。

  “記者同志,他是原濟南軍區狙擊手比武冠軍,還因此榮立了二等功,現在是我們的業務骨干。”一旁的戰友介紹說。

  “那你怎麼轉行了?”記者問。“改革調整中我所在部隊多次轉隸,通過雙向選擇,我來到這個崗位。”黃金回答說,“隻要瞄准戰場,在哪個崗位我都樂意。”

  該大隊自組建以來,盡管從零起步,但他們不等不靠、主動作為,緊盯練兵備戰,努力克服困難,不斷加強新型作戰力量建設,完成重大任務百余項。去年,該大隊被上級評為演習先進單位,1人被評為練兵備戰先進個人,1人榮立二等功。

  寒風裡、紅梅香,新征程、練兵忙,這支新型作戰力量健步走在打贏的路上。(朱龔星)

(責編:羋金、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