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百名教員寫在冰雪上的答卷

2019年02月19日08:5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陸軍裝甲兵學院參演官兵正在組織雪野機動。李昕陽攝

  “兩周的嚴寒訓練肯定要吃不少苦頭,但還是挺期待的。”寒假的腳步越來越近,教員彭志召卻為本學期最后一次實戰化訓練忙得不亦樂乎。出發前,他發了一條朋友圈給自己打call。

  寒風凜冽,滴水成冰。隆冬時節,陸軍裝甲兵學院近百名教員和士官助教奔赴東北某寒區訓練場,開展裝甲裝備作戰運用訓練,研究探索裝甲裝備作戰的運用特點規律,全面鍛煉提高研戰教戰能力。

  彭志召從小生活在南方,第一次遠赴祖國北疆,他心裡有點激動,早早地開始收集信息。翻看訓練計劃表,新大綱、新編成、新裝備字眼不斷出現。12天時間,遠程機動、作戰運用、裝備搶救及應急處置、要素合成訓練、裝備戰技性能變化實測等課目依次展開,彭志召強烈地感受到一個“新”字……

  從實戰出發,在冰天雪地中迎接挑戰

  “左邊再來一點……”歷時三天三夜,裝備終於抵達目的地,助教王強熟練地用旗語指揮卸載。王強負責裝備鐵路輸送,四處漏風的車廂像是一個移動冰箱,一路上他和戰友們靠吃自熱食品補充能量,喝水變成了啃冰,官兵們凍得捂著被子不想說話。

  訓練首日,天還沒亮,教員彭志召已乘車來到訓練場。-30℃,讓人如墜冰窟。盡管如此,第一次在嚴寒天氣組織訓練,還是讓他興奮不已。

  空曠的訓練場,寒風襲來,厚厚的作訓大衣也抵擋不住往身體裡鑽的寒氣。很多教員為了操作方便,隻戴了薄手套,他們迎寒而上,從實戰出發,在冰天雪地中迎接挑戰。

  抵達訓練地域,官兵迅速下車進行車輛准備。為了“叫醒”坦克發動機,他們的首要工作是為裝備加溫熱身。“平時加溫哪用得上這麼長時間!”如今,裝備在戶外停放,裡外全都凍透了,平常輕而易舉的車輛啟動變得異常艱難。教員們認真記錄不同溫度下的啟動參數,摸索冷啟動規律,探尋快速啟動方法。

  “與這些鐵疙瘩打交道,手腳不靈活,很容易操作不當,也比夏天更容易受傷。”休息時,王強和年輕助教們交流起寒區駕駛經驗。

  嚴寒帶來的挑戰遠不止這些。訓練展開沒多久,光通信系統就出現了電台工作參數丟失、觸摸屏幕不工作等問題。教授洪作鑫及時找出原因,並憑借自身豐富經驗成功破解。

  “總躺在過去的功勞簿上怎麼行?克服這些挑戰,我們才能給課堂教學和部隊訓練蹚出新路。”洪教授即將退休,得知要到嚴寒地區訓練的消息時,他主動請戰:到最惡劣的環境中,摸清通信裝備運用方法,編寫一套訓練指導手冊。

  一次真刀真槍操練,勝過千百次紙上談兵

  “各編組注意,合成訓練開始!”隨著該院士官學校指揮管理系主任賈俊華一聲令下,綜合演練拉開大幕。

  “1號方位物右側200米發現掩體內裝甲車1輛,完畢!”車隊行進至集結地域,偵察小組迅速前出,對前沿及作戰地區進行偵察,及時上報信息……

  演練一路,情況接踵而至,參演官兵在快速處置應對惡劣天氣下出現的各種情況。

  5號車正欲向前沿發起沖擊,不料變速箱操縱裝置因傳動杆盒閉鎖軸處積水結凍,2擋以上排擋挂不上,車輛無法啟動。駕駛員陳強果斷採取應急措施,一番操作,戰車沖向目標區域。

  “遭敵火力打擊,車輛受損……”裝甲搶救車迅速前出,使用鋼纜將戰損坦克牽引至后方安全位置進行搶修。

  “前期訓練時,我們發現絞盤在低溫條件下運轉速度比較慢,經過反復試驗,終於找到了解決方法。”一旁觀摩的教授姜峰說。

  “3號方位物南側發現敵導彈發射車,殲滅!”一輛行進的坦克突然向右轉動炮塔,將炮管對准遠處的目標……

  蚌埠校區教員劉雙明對裝甲車輛的火控系統研究頗深,他感慨道:“不到實地真刀真槍地練一次,許多在嚴寒環境出現的問題就會還停留在紙面上……”

  隨著演練進行,前期進行的低溫下行駛加溫、爬坡、制動性能等試驗結論得到充分檢驗,一些在寒區暴露出來的駕駛、射擊、通信等專業間的協同配合問題和人裝結合問題也得到有效解決。

  “不怕裝備‘趴窩’,就怕部隊‘趴窩’。”教授姚毅的一席話令人深思。“一些突發情況和裝備故障在所難免,但若是部隊拿這些情況沒轍那就要‘趴窩’。想要消滅敵人,首先要將自身的問題消滅在上戰場之前。”

  “打起仗來哪有那麼簡單!”該院士官學校教務處領導說,裝備在交付部隊前都要進行寒區試驗,但試驗畢竟沒有合成要素運用背景,在嚴寒條件下,這些裝備技戰術性能如何?人裝結合會遇到什麼挑戰?協同作戰中會存在什麼問題?這些都要通過實戰化訓練來檢驗。

  梳理訓練經驗,把訓練成果冒著熱氣搬進課堂

  放假前兩天,伴隨著陣陣引擎的轟鳴聲,該院士官學校陸上訓練場內,一年一度的冰雪地駕駛訓練正在進行,學員們駕駛戰車馳騁雪野。

  “風吹大雪到路邊,給人假象路加寬﹔路基不清上風找,切忌行走背風邊……”每一批學員駕駛前,教員孫佔紅都會向他們傳授一套順口溜,包括對雪天道路、坑溝、凸起地物等地面條件的判斷,被學員奉為雪地識路“秘笈”。

  “冰雪地面附著力較低,要准確判斷路面情況,及時打好轉向提前量……”體驗駕駛過后,結合教員的講解,學員陳帥仲已經摸到了一些冰雪地駕駛的特點規律。

  急停、急轉、飄移、加速……冰渡場內,隨著戰車在冰面上劃出一道完美的弧線,教員苗政演示的輪式裝甲車冰上漂移引得學員鼓掌叫好。

  “‘冰上漂移’是車輛在冰渡場上出現的准失控狀態,看起來挺酷,但實際操作難度相當大,在特殊天氣和特殊路面的雙重挑戰下,駕駛員必須充分掌握油門、制動、擋位的控制技巧……”跳下戰車,苗政開始介紹冰渡場駕駛的特點規律。

  嚴寒訓練剛剛結束,參訓官兵顧不上休整,抓緊總結梳理訓練經驗,一個個訓練成果冒著熱氣被搬進課堂。

  “打一仗,進一步。在演練中我們克服的每一個問題,現在都成了課堂上的寶貴財富。”回憶起兩周前的嚴寒訓練,指揮管理系主任賈俊華總結說。

  訓出硬功夫才能教出真本事。參訓教員對這次嚴寒訓練倍加珍惜。訓練中,教員王福釗每天起早貪黑,採集車況、通信、火控系統等各項數據,生怕錯過點滴的教學資源。現在這些數據成了他教學科研的第一手資料,寒區訓練的一些獨特體驗也讓他的課堂更生動鮮活。

  “我們率先以教員為主體,開展一系列極限環境下裝甲裝備作戰運用特點規律研究,就是要鍛造一支面向戰場、決勝課堂的教員隊伍,使教學訓練更加聚焦實戰,讓全體教員在課堂教學時更有說服力、在服務部隊時更有發言權,為培養在各種環境下都能打勝仗的裝甲兵人才作出應有貢獻。”談到組織訓練的初衷,該院領導如是說。(吳繼宏 趙海龍)

  

(責編:羋金、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