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人工智能倡議”:提出五大“發力點”

2019年02月19日09:0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2019年2月11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一份行政令,啟動“美國人工智能倡議”。這份名為“維護美國人工智能領導力”的行政令也是美國政府首次提出國家層面的人工智能助推計劃。

  客觀說,這份“美國人工智能倡議”並非單純的技術路線圖,而是“美國優先”國家戰略目標實現的保障措施之一,“確保美國在人工智能領域的領導力”,應對來自“戰略競爭者和外國對手”的挑戰。

  近年來,面對中國、俄羅斯、歐洲各國在人工智能不同領域快速進步的壓力,作為“人工智能技術的早期開發者和國際領導者”的美國認為,必須調動政府資源從頂層推動人工智能的全面發展。也有不少專家對這一倡議持懷疑態度,如奧巴馬政府時期的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賈森·弗曼就說:“這份計劃雄心勃勃,但沒有任何細節,關鍵考驗將是它是否能得以執行。”

  在這份倡議中,明確提出美國應該在5個重點領域發力。

  研發方面。由於人工智能技術是新一輪產業變革和科技革命的核心驅動力,重構經濟活動各環節,催生出更多新技術、新產業、新模式,從而引發社會經濟結構重大變革,深刻改變人類生產生活方式和思維方式,實現社會生產力的整體躍升,因此將其作為基礎性研發投資的重點。

  資源共享方面。算法、芯片和數據被認為是人工智能技術三大支柱,美國在算法和芯片方面遙遙領先,但在可供使用的數據方面不佔優勢。為此,該倡議指示聯邦機構,聯邦政府的數據、算法和計算機處理資源將更多向人工智能研發人員和企業開放,以消除各行業之間“在功能上不關聯互助、信息不共享互換以及信息與業務流程和應用相互脫節”的信息孤島現象。

  標准規范方面。針對人工智能涉及跨領域的多技術融合,人工智能標准化工作需要統籌協調,以系統科學的理論和方法為基礎,運用標准化的工作原理,不斷優化標准之間的關系,避免標准間不配套、不協調及組成不合理等問題。另外,為應對人工智能發展可能對社會倫理、就業結構、個人隱私、國家安全等方面帶來的挑戰,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和商務部下屬部門將為此制定一套可靠有效的人工智能體系技術標准。

  人力資源培養方面。鑒於人工智能學科覆蓋面廣,與其他學科交叉融合度高,需要把人工智能與心理學、社會學、經濟學、計算機、自動化、數學、物理學、生物學、法學等學科教育交叉融合起來,該倡議將通過學徒培訓等方式,培養具備創新能力和相關知識結構從業人員,確保相關產業工人學習諸多相關技能等。

  國際合作方面。由於人工智能不是單一學科,而是橫跨自然科學、社會、文化、藝術甚至宗教的復雜系統領域,所以無論科研基礎研究,還是技術應用,其國際化趨勢非常明顯,美國將在人工智能領域與全球其他國家開展合作。

  總體來看,這份倡議顯示出美國對未來人工智能發展的初步判斷和反思。其一,美國希望維持其軍事實力、經濟實力和國際影響力,而人工智能科技戰略非常重要。其二,未來人工智能科技戰略快速發展面臨的關鍵點是“人機環境系統”協調發展,“人”不但指人工智能領域的專業人才,還將涉及更多復合型人才﹔“機”不但是指人工智能機器中的軟件、硬件,還將涉及更多專業/行業/領域之間協同的機制機理,“環境”不但指人工智能領域的研發環境,還將涉及更多領域“政用產學研商”合作創新系統環境等。(北京郵電大學人機交互與認知工程實驗室主任劉偉)

(責編:羋金、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