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第三方機構駁回沖繩縣關於駐日美軍基地問題的申訴

2019年02月19日09:1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就駐日美軍普天間基地搬遷問題,日本負責調解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間行政爭議的第三方機構國家地方紛爭處理委員會18日以不符合審查條件為由,駁回沖繩縣的申訴。

   去年8月底,沖繩縣宣布撤銷該縣邊野古沿海地區的填海造陸許可,叫停美軍基地新址施工。應防衛省要求,國土交通大臣石井啟一隨后又叫停沖繩縣的行政命令,中央政府重啟施工。沖繩縣政府認為石井的做法違法,向國家地方紛爭處理委員會提出申訴。

   國家地方紛爭處理委員會本月18日召開會議,5個委員一致認為石井的決定並非國家干預(地方政府),此事不屬於該機構的審查對象,駁回沖繩縣申訴。

   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對國家地方紛爭處理委員會駁回申訴表示遺憾。他說,這一決定並未証明中央政府的做法合法,沖繩縣將繼續行動。據日媒報道,為阻止美軍基地從沖繩縣宜野灣市搬遷到邊野古地區,沖繩縣很有可能提起司法訴訟,與中央政府對簿公堂。

   長期以來,駐沖繩美軍犯罪、軍機墜毀、高空墜物和噪音騷擾等頻繁發生,沖繩民眾不堪其擾。盡管日美政府就普天間基地沖繩縣內搬遷達成一致,但沖繩民眾反對,要求徹底關閉基地或將基地遷至縣外。(姜俏梅 王可佳)

(責編:羋金、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