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走進科技創新的春天(強軍思想引領新征程)

新華社記者 吳登峰 解放軍報記者 陳國全 周 遠
2019年02月20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8年10月,第四屆軍民融合發展高技術裝備成果展覽上,我國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1200余項展品集中亮相,來到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的參觀者絡繹不絕。

  “堅持向科技創新要戰斗力”“全面實施科技興軍戰略”,參觀人群中有許多兩院院士的身影,也有來自軍隊基層一線的科技工作者,他們對習近平主席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牢記於心。

  創新驅動,一個指向未來的宏偉戰略。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深刻把握世界軍事發展大勢和我軍所處歷史方位,著眼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擘畫科技創新藍圖,為強軍興軍注入了強大動力。

  “誰牽住了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誰走好了科技創新這步先手棋,誰就能佔領先機、贏得優勢”

  陽光和煦,在天津濱海新區的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一棟橘紅色大樓外牆上,“天河”兩個大字格外醒目。近千平方米的主機房內,由國防科技大學計算機學院研制的我國首台千萬億次超級計算機系統——天河一號,排列成13行,猶如列隊受閱的方陣,正高速運轉。

  如今,天河一號又添了一個新伙伴——天河三號原型機系統,該系統研制成功並通過驗收,標志著我國高性能計算已開始向百億億次級的“E級”超算邁進。天河三號超級計算機將實現所有元器件的國產化,預計兩年后投入使用。

  中國工程院院士、國防科技大學計算機學院院長廖湘科介紹說,5年多前習主席視察國防科技大學並接見學校科技創新團隊代表,為科研人員堅持以我為主、勇於自主創新注入了強大精神動力。天河二號研制成功后,創新團隊立即全力投入到天河三號的研制攻關,向新的“中國速度”沖鋒。

  “習主席和科技創新團隊代表一一握手、親切交談,詢問教學科研和生活情況,勉勵大家埋頭苦干、再接再厲,在新的起點上不斷取得更大成績。”廖湘科回憶當時的場景仍記憶猶新,他說,習主席參觀了學校科研成果展示,在不大的展廳裡,他一邊看一邊問。

  在2015年舉行的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習主席接見了廖湘科等獲獎代表。作為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特等獎獲得者、“天河一號高效能計算機系統”項目第一完成人,廖湘科代表全體獲獎人員發言。

  廖湘科說,作為我國自主創新成果,“天河”系列超級計算機日益顯示出作為國家重要基礎設施的強大支撐作用,成為國家科技創新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勁引擎。

  “誰牽住了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誰走好了科技創新這步先手棋,誰就能佔領先機、贏得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不同場合、不同時機,習主席對創新驅動作出深刻闡述——“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決定著中華民族前途命運”“把創新擺在我軍建設發展全局的重要位置”“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發展必須向以創新驅動發展為主轉變”……統帥號令,激勵全軍廣大科研人員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加緊在一些戰略必爭領域形成獨特優勢,力爭實現由“跟跑”“並跑”向“並跑”“領跑”的轉變。

  在江城武漢,懸挂著“祖國利益高於一切”標語的海軍工程大學某重點實驗室裡,燈火通明是常態。

  “中國要強盛、要復興,就一定要大力發展科學技術,努力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2018年5月28日,習主席在兩院院士大會上的講話,始終回響在中國工程院院士、海軍工程大學教授何琳心頭。

  “習主席在大會上講的‘形勢逼人,挑戰逼人,使命逼人’,讓我們感受到一種前所未有的緊迫感。”何琳回憶說。

  科研攻關夜以繼日,科研成果加速轉化,學術氛圍空前濃厚……放眼全軍,在一處處科研攻關現場、一座座實驗室裡、一個個講台上,涌動著擼起袖子加油干的壯志豪情。

  北斗衛星、艦船新型集成化發電技術、艦船綜合電力技術……這些出自軍隊科研人員之手的前沿性自主創新成果,閃耀在我國創新驅動發展的天空。

  “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

  “你們是黨和軍隊的寶貴財富,我一直惦念著大家,希望大家多出成果、帶好隊伍,為強軍興軍作出更大貢獻。”2018年5月16日,習主席視察軍事科學院的暖心話語,讓在場的每一名軍隊科研工作者深受感動。

  那天,習主席來到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考察相關科研工程進展情況,看到不少成果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習主席很高興,勉勵大家再接再厲,再創佳績,之后還專門看望了在軍事科學院工作的兩院院士,關切了解大家的工作生活情況。

  “在一幅幅展板、一件件實物前,習主席看得很仔細,不時駐足詢問,詳細了解科研項目進展情況。我們真切感受到,習主席對軍事科技創新很重視,對科技工作者真關心、真愛護。”中國工程院院士、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研究員金寧一說。

  在金寧一的記憶裡,不論是全軍裝備工作會議,還是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不論是向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授軍旗致訓詞,還是兩會期間和軍隊人大代表座談交流,習主席多次闡述科技創新的重要性。

  “習主席在兩院院士大會上深刻指出,實踐反復告訴我們,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金寧一深有感觸地說,軍事核心技術更是買不來的,習主席一系列重要講話為軍事科技領域自主創新擘畫了宏偉藍圖,指明了具體方向。

  2017年冬天,一場近年來最強的季節性流感,讓人們記住了一種“抗流感神藥”:磷酸奧司他韋。由軍事科學院某研究所自主研制生產的磷酸奧司他韋已能滿足常規需要及戰略儲備,且價格僅為進口藥的一半,為構筑我國醫學防護的堅實盾牌又立新功。

  “習主席指示把軍事科研創新的引擎全速發動起來,我們一定要加倍努力,以原創、實用、一流的科研成果服務部隊備戰打仗需要。”多次受到習主席親切接見的中國科學院院士、軍事科學院系統工程研究院某研究所所長尹浩說。

  從紅山腳下到湘江之畔,從荊楚大地到黃浦江邊……習主席擘畫的科技創新宏偉藍圖,指引並鼓舞著全軍教學科研人員以高昂的斗志投身到火熱的科研創新實踐中。

  “把創新成果轉化為實實在在的戰斗力”

  2018年9月,經中央軍委批准,增加“獻身國防科技事業杰出科學家”林俊德、“逐夢海天的強軍先鋒”張超為全軍挂像英模。

  消息傳來,某基地研究員王建國激動不已,他說:“林俊德是科技戰線的元勛,也是扎根基層的科研人員的優秀代表。”

  2017年全國兩會上,習主席親切接見王建國,得知王建國已在大漠戈壁工作了整整30年,勉勵他:“就需要像你這樣扎根基層的科研人員。”

  王建國說,習主席的深情關懷,激勵我們扎根科研一線,前赴后繼、勇攀高峰。

  2018年8月,一篇題為《習主席視察過的武器裝備》的網文在微信朋友圈裡刷屏:從海口艦、遼寧艦,到兩棲突擊車、轟—6K新型轟炸機,習主席視察過的武器裝備幾乎涵蓋了各個軍兵種。

  仔細瀏覽著這篇文章,中部戰區陸軍某師營長郭國華心情難以平靜,2018年1月3日,習主席來到該師訓練一線視察。

  “那天天氣特別冷,習主席對軍事科技創新成果轉化尤為重視。”郭國華說,高新武器裝備凝聚了科研工作者的智慧和心血,但他們畢竟不是武器裝備的直接操作者,基層掌握嫻熟后才能最終轉化為戰斗力。

  “下更大氣力推動科技興軍,堅持向科技創新要戰斗力,為我軍建設提供強大科技支撐”……有人把2017年的春天稱為“科技興軍的春天”。這是因為習主席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圍繞推動科技興軍作了深刻系統闡述,發出了科技興軍的動員令。

  多次現場聆聽習主席重要講話,陸軍第83集團軍某旅副參謀長、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韓慶波覺得,隨著國防科技的快速發展,當務之急是要大力培養精通新裝備的創新人才,讓新裝備盡快形成戰斗力。他深有感觸地說,向科技創新要戰斗力成為官兵心頭的烽火、奮進的誓言。韓慶波所在部隊新裝備科技含量高,新裝備到底如何訓練、如何作戰、如何保障等問題是他們研究思考的問題。

  科技興軍的征程中,廣大官兵處於軍事斗爭准備的最前沿,打通科技成果轉化“最后一公裡”,基層官兵大有可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軍官兵胸懷報國之志,堅定創新信心,必將在科技興軍實踐中交出精彩答卷。

  (新華社北京2月19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20日 01 版)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