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開放合作走活發展“新棋局”

——廣西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兩會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2019年02月20日08:3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2015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廣西代表團審議時指出,廣西要做好對外開放這篇大文章,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構建更有活力的開放型經濟體系,擴大和深化同東盟的開放合作,構筑沿海沿江沿邊全方位對外開放平台。

  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希望,為廣西開放發展進一步指明方向。近年來,廣西發揮面向東盟的區位優勢,加快形成面向國內國際的開放合作新格局,全力走活開放發展“新棋局”,昔日的西南邊陲逐步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前沿。

  全方位開放引領廣西新跨越

  北部灣畔的東興市江平鎮巫頭村,與越南隔海相望,2200多名村民幾乎家家都住小洋樓。過去村民大多從事海上捕撈、養殖,如今產業拓展到海產品加工、對外貿易等行業,僅海產品加工廠就有45家,村民的收入成倍增長。

  巫頭村黨支部書記阮愛興是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4年前,他在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我們一直牢記總書記的囑托,靠海吃海,靠邊吃邊,走開放發展的新路。”

  沿海沿江又沿邊的廣西有突出的區位優勢,但由於多種因素制約,發展長期滯后。正是在習近平總書記“加快形成面向國內國際的開放合作新格局”精神指引下,八桂大地山門洞開,一系列有力舉措推動跨越發展。

  “一灣相挽十一國,良性互動東中西”,廣西充分釋放“海”的潛力、激發“江”的活力、做足“邊”的文章,盤活開放發展這盤棋。

  作為西部唯一出海口,北部灣港優勢得天獨厚。開放發展使昔日“交通末梢”正變成“前沿”。臨海的欽州港火車東站成了連接東盟與我國西部乃至歐洲的陸海樞紐,一批批集裝箱正通過陸海新通道班列發往重慶、陝西、甘肅等地,甚至轉中歐班列運往歐洲。

  廣西沿海港口吞吐能力目前已經超過2億噸﹔廣西高鐵運營裡程達到1800多公裡﹔西江“黃金水道”直通粵港澳﹔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公司投產……從海岸線、邊境線到內陸,開放發展為八桂大地帶來歷史性變遷。

  回想起習近平總書記在廣西代表團講話時的場景,全國人大代表、廣西中醫藥大學校長唐農至今仍很激動:“全方位開放的廣西正吸引越來越多國外學生,我們學校有留學生680人,壯醫特色課程很受歡迎。”

  通過開放合作,廣西職業院校開始培養“世界工匠”。柳州鐵道職業技術學院的泰國留學生劉溫溫說,中泰高鐵合作不斷深入,她要將中國高鐵技術帶回泰國。據了解,廣西已成為全國招收東盟國家留學生最多的省區之一,最近5年累計達4.2萬人。

  主動開放持續推進 “關鍵樞紐”地位凸顯

  “今年春節生意特別好,忙得都沒空接單!”在南寧經營水果生意的歐雪喜上眉梢。東南亞水果一直是她線上和實體銷售的主營品種,“蓮霧、山竹、榴蓮等很受國內消費者歡迎,臨近果實成熟的季節,我都要去越南、泰國的果園現場考察下單。”歐雪說,這在很大程度上受益於廣西與東盟的開放合作。

  面向東南亞,毗鄰粵港澳,背靠大西南……廣西獨特的區位優勢在大開放的推動下不斷釋放出發展活力。黨中央賦予廣西“三大定位”新使命,構建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地區開放發展新的戰略支點、形成“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從戰略層面為廣西開放合作指明了方向。

  全國人大代表、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莫小峰說,近年來,廣西正是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開放合作的指示精神,不斷推進“三大定位”,實施更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關鍵樞紐”地位愈發凸顯。

  作為我國西部唯一沿海的省區,廣西正加速與東盟全方位互聯互通,構建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這幾年,北部灣港實現與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多個港口通航,內陸的貨物可通過我們港走向東南亞、印度洋、太平洋、地中海。”北部灣港務集團董事長周小溪說。

  隨著陸海新通道等新的經濟大動脈形成,廣西在輻射帶動內陸地區開放發展方面的作用不斷增強,正成為西南中南地區開放發展新的戰略支點。

  欽州港火車東站,一派繁忙景象。站長黃光輝告訴記者:“3年前貨運站剛設立時,貨物很少,現在每天要裝滿3列車。重慶、四川、陝西等省市的電子、機械產品大批量從我們這裡運往海外。”

  開放的吸引,使“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紛紛將目光投向廣西。它們在南寧相聚,在北部灣攜手。永久落戶廣西首府南寧的中國—東盟博覽會已舉辦15屆,“朋友圈”越來越大。2017年,哈薩克斯坦作為首個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出任第十四屆中國—東盟博覽會特邀合作伙伴,在這裡“一帶”遇見“一路”。

  陸海新通道建設使廣西的“門戶”地位進一步凸顯。這條通道以我國西部地區經廣西出海出邊大通道為主軸,向北連通絲綢之路經濟帶,向南銜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從而形成“一帶一路”的完整環線。

  新一輪開放“四向發力”勇立潮頭

  春節期間,位於中越邊境的廣西東興口岸人潮涌動,大批游客從這裡出境,前往對面的越南旅游。“想去感受一下異國風光,體驗一下越南風情。”來自廣東珠海的游客黃永念一家自駕車,准備去越南芒街“一日游”。

  隨著中越跨境旅游合作的不斷深化,東興口岸出境游人數逐年遞增。“我們不斷優化辦証手續,使游客出入境更加便捷。”東興市出入境辦証大廳民警鐘倩影說。

  “新一輪開放中,廣西勇立潮頭,不斷拓展對外開放的廣度深度,開放水平也在不斷提高。”莫小峰、唐農等全國人大代表表示,隻要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開放發展的指示精神,廣西未來發展必將大有可為。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廣西加快構建“南向、北聯、東融、西合”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

  這一“四向發力”的開放“路線圖”目標明確、重點突出:南向——就是以陸海新通道建設為載體,構建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北聯——即加快暢通聯系西部省份的通道,促進“一帶”和“一路”連接貫通﹔東融——主動融入對接珠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借力東部加快發展﹔西合——聯合雲南等省份,加強與越南、老撾等湄公河國家的合作。

  開放的步伐不斷加快。今年1月,廣西、貴州、甘肅、新疆等8個西部省份簽署合作共建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框架協議,助推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對外開放格局。

  南國早春,一派生機盎然。廣西干部群眾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在“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的新征程中闊步前行。(王念 董振國 夏軍)

(責編:羋金、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