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運-20飛行員馮瑋:“胖妞”就像我們的孩子一樣

2019年02月20日08:3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夜色如墨,西部某軍用機場。2月中旬,一架深灰色涂裝的大型戰機伴著低沉的轟鳴,在完成長航程夜航飛行后,平穩地降落在跑道上。

  飛行員隊伍中,一張年輕的面孔眼神堅毅。剛下戰機,他就結合訓練內容與戰友展開復盤研討。馮瑋,這名1982年出生的飛行員,在一次次飛行中不斷蛻變,駕駛新型運輸機翱翔天際。

  “隻有不斷挑戰自己的能力極限,才能勝任上級交付的各項任務!”馮瑋深知,駕馭“鯤鵬”不僅需要摯愛,更要有過人的才智和技藝。遇到訓練任務,他總是搶著上,不願意錯過每個與“鯤鵬”親密接觸的機會﹔每次遇到飛行上的疑惑,總是堅持刨根問底弄個明白。

  遠距離長航程空投空運、復雜條件下夜航飛行訓練……改裝以來,馮瑋參與了多項難險課目的飛行訓練。“‘胖妞’就像我們的孩子一樣,飛好它甚至比養育我們的孩子還要用心。”在一次次的飛行中,他對運-20的感情越來越深,個人和團隊能力不斷提升,駕馭運-20奔向戰場的信心也越來越足。

  作為一名飛行大隊長,馮瑋與戰友們隨時保持著“加力起飛”的狀態。他經常和戰友們一起深入剖析航理知識,並結合訓練課目提出一系列有見地的看法,為提升飛機的作戰性能提出了多項寶貴建議。

  深研航理、改裝訓練、精練飛行,馮瑋每一次都要把自己逼到極限。為了讓運-20更好更快融入戰場,馮瑋在完成課目復雜的訓練任務后,與戰友們一同查找制約戰斗力生成的“短板”,科學合理地制訂各項訓練計劃,力求把本領練到極限,把裝備性能發揮到極致。

  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后,馮瑋一邊耕耘著自己的“飛行夢”,一邊來往於多個部隊,聆聽戰友們的心聲。2017年,他被共青團中央授予“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稱號。作為來自部隊的人大代表,他一直密切關注部隊建設和全民國防教育,關注和官兵相關的各項政策制度。他說:“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軍隊強大人民才能有保障,強大的空軍是國家和平發展的重要保障。希望越來越多的人多關注國防、關注空天、關注軍人!”

  採訪手記

  2016年7月6日,運-20大型運輸機正式列裝空軍部隊,一場改裝攻堅戰隨即打響。從那一刻起,駕馭大國重器、快速形成戰斗力,成為空軍某部官兵的共同意志和心聲。作為駕駛運-20的第一批飛行員,馮瑋和戰友們積極探索,取得多項突破,在每次飛行任務中和運-20共同成長,創造了新型大型運輸機接裝后一周內實現首飛、運輸機編隊參加閱兵等多個“首次”。我們相信,“鯤鵬”很快就能飛到戰場、飛到一線、飛到祖國和人民需要的地方。(李建文 劉書)

(責編:羋金、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