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護士也是戰士 肩負起姓“軍”為戰的神聖使命

2019年02月20日08:4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野戰條件下發現傷員暈倒時,首先要觀察周圍情況是否隱蔽安全,要判明傷員意識、大動脈等情況,將傷員仰臥放在堅實的地面或硬臥板上,再實施心肺復蘇緊急搶救……”每天下午,身著迷彩服的鄧麗總是用鏗鏘有力的話語,開啟獨屬於她的“戰救教員”時間。

  鄧麗是無錫聯勤保障中心第910醫院的一名文職人員,8年勤學苦練衛勤技能,從一名隻會打針輸液的護士,成長為衛勤戰救技能的行家裡手。

  或許是受當軍醫哥哥的影響,鄧麗在高考填志願時,把學醫作為第一選擇。2010年7月,鄧麗從武漢輕工大學護理系畢業,當在網上看到軍隊醫院招聘信息后,她不顧家人的勸阻,一個人從老家湖北趕到了福建。面對整齊劃一的營院和隨處可見的軍裝,鄧麗為能在這樣的環境裡工作感到自豪。經過政審、面試和考核,鄧麗如願成為其中一員。

  “不僅要讓患者眼裡有光,還要讓患者心裡亮堂。”成為眼科護士后,鄧麗把“讓患者滿意而歸”作為護理信條,贏得患者信賴。一次,戰士小張訓練中不慎傷到眼睛,進行住院治療。因手術后需要遮住眼睛,小張出現了焦躁的情緒。鄧麗除了精心護理,還陪小張聊天,並將自己的音樂播放器借給小張。小張感動不已,出院后專門給鄧麗寄來感謝信。

  2013年10月,得知軍隊招聘文職人員的消息后,立志在軍隊醫院干事創業的鄧麗,激動得幾乎一夜沒睡,第二天一早就報了名。為能實現自己的軍旅夢,鄧麗像鉚足了勁的發條,加班加點復習備考。當時她初為人母,孩子剛滿10個月,隻能白天護理病人,下班后一邊照顧孩子,一邊復習專業知識和技能。在3個多月的高強度備戰中,她平均每天隻睡四五個小時。功夫不負有心人,最終鄧麗以優異成績通過了文職人員考試。喜訊傳來,她忍不住熱淚盈眶。

  上崗就是上陣,護士也是戰士。成為軍隊文職人員后,為了全面提升軍事基礎和戰救技能,鄧麗主動要求到陸軍步兵學院和白求恩醫務士官學校進行封閉式崗前集訓。面對嚴要求的軍事動作、超負荷的體能訓練、高標准的衛勤技能,鄧麗常常練得渾身淤青,特別是練習帶傷員匍匐前進時,常常累得連站起來的力氣都沒有,每每身疲力盡的時候,但她仍咬著牙堅持。經過半年的集訓,鄧麗如同鳳凰涅槃般浴火重生:完成三角巾胸部包扎,從1分2秒到18秒﹔心肺復蘇成功率由79%到100%,從2分20秒到1分53秒……雖然人瘦了黑了,但鄧麗像換了個人似的,負責集訓的領導稱贊她說:“真像一個上過戰場的女戰士。”

  崗前集訓,讓鄧麗明白了戰場救護和病房治療的不同,更讓她懂得了肩負的責任。回到醫院后,鄧麗主動請求加入野戰醫療隊,以更大的熱情投入火熱的衛勤訓練中,以此提高實戰化衛勤戰救能力。

  2015年,醫院赴重慶執行跨區輪訓任務,鄧麗真切感受到什麼是使命和擔當。為圓滿完成任務,在微弱的燈光下,在搖晃的車廂裡,鄧麗夜以繼日練習各種戰地救護技能。在高溫酷熱的歌樂山下,鄧麗是為數不多參加按圖搜救考核的女隊員。負重10余公斤裝備,行程20余公裡,成功搜救5名“傷員”,鄧麗贏得了考核組的稱贊。

  要想戰時救得下,就要平時過得硬。去年,“國際軍事比賽-2018”“海上登陸”比賽舉行,綜合素質過硬的鄧麗通過層層考核,全程參與賽事的醫療保障。比賽中,一名來自蘇丹的士兵不慎手指受傷,還出現了中暑等症狀。經過清洗、消毒、包扎、降溫后,醫務人員要為蘇丹士兵進行輸液治療。由於語言溝通不暢,心有顧慮的蘇丹士兵嘴裡反復說著“NO”。鄧麗微笑著走到蘇丹士兵身旁,輕聲用英語進行交流。隨后,蘇丹士兵主動請鄧麗為他打針輸液。這名士兵肌膚黝黑,手背上很難看到血管,鄧麗在他的手背上摸了幾下,一針下去,看到回血后,蘇丹士兵對著鄧麗豎起了大拇指。

  “風裡雨裡,我在衛勤訓練基地等著你。”這是鄧麗如今擔負戰救訓練教學任務的真實寫照。技術過硬的她,為實現“人人能戰救,個個懂衛勤”的目標,承擔了醫院“六大戰救技術”教員的任務。截至目前,經她培訓過的護士已有230余名成為醫院急症、重症、外科等護理崗位的骨干力量。(巴濤 翁璇)

(責編:羋金、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