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捍衛和平是大國軍隊之責

2019年02月20日08:5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終於有人抬起頭來,向深邃的宇宙和璀璨的星河投去了目光。”這個春天,被頒發001號龍標的科幻片《流浪地球》,成功將中國電影帶入“太空時代”。

  “拯救地球,挽救人類”,這樣“高大上”的主題似乎是國外科幻大片的專屬。《流浪地球》以宇宙為背景的宏大設定,“帶著地球去流浪”的宏闊敘事,距離以4.3光年為計,時間以2500年為計,再配上太空場景、災難景觀、工業風格、熱血少年,精彩演繹了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中國科幻”。正如一位影迷所說:“它讓我們從現有的一畝三分地裡走出來,站在宇宙太空的視角來審視人類命運,在沒有經歷過的時空拓展人生體驗。”

  “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堅定力量。”《流浪地球》中也閃現著中國軍人的身影:劉培強中校是宇航員的代表,多次出現的各支救援隊也大多由中國軍人構成。而且,有名下士叫李志,與天津爆炸中犧牲的一名消防官兵的名字一模一樣。

  巧合的是,連日來,“維護世界和平的中國軍隊”主題展覽在聯合國總部受到廣泛關注。從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到維護國際海上通道﹔從參加國際災難救援、提供人道主義援助,到開展安全交流合作……中國軍隊,和平力量,吸引著越來越多的世界目光,讓更多的人感受到了中國軍人對和平的熱愛和擔當,感受到了中國軍隊面向世界的坦誠和善意。

  隨著中國開放的不斷擴大,伴隨使命任務的日益拓展,中國軍隊“走出去”的步伐不斷加快,中國軍人的身影越來越多地出現在國境之外,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安全產品和服務。在炮火籠罩的南蘇丹,在硝煙彌漫的馬裡,在病毒肆虐的剛果(金),在危機四伏的黎巴嫩,在海盜出沒的亞丁灣……中國軍隊以更加開放、自信和透明的姿態,履行國際義務,維護世界和平,體現大國擔當,被許多地區人民稱為“最可愛的東方朋友”。

  “國要強我們就要擔當,戰旗上寫滿鐵血榮光。”僅去年一年,長城腳下響徹天際的“和平號角”,珠海上空震耳欲聾的戰機轟鳴,楚戈爾大草原中俄兩軍同台演兵,南海海域中國與東盟聯合演練……走出國門,打開營門,擔責任盡義務,履使命衛和平,中國軍隊“朋友圈”越來越大,“點贊者”越來越多,不僅讓世人看到中國軍隊是和平之師、仁義之師、文明之師,也提升了我軍遏戰懾戰止戰的能力和信心。

  太陽氦閃引發爆炸,太陽系已不再適合人類生存……影片中的災難也許永遠不會變為現實,但現實世界並不太平。霸權主義依然存在,強權政治時有抬頭,武裝沖突此起彼伏,國際恐怖主義持續泛濫,“逆全球化”暗流涌動,戰爭的達摩克利斯之劍依然懸在人類頭上。

  世界需要和平,更需要維護和平的力量。中國歷來是愛好和平的國家,中國軍隊始終是尊重生命、呵護安寧的“暖實力”。保衛和平是大國軍隊之責,中國軍隊當有維護世界和平的責任與擔當、視野與站位、能力與本領,堅信“中國發展起來了,制約戰爭的和平力量將大大增強”。與正義同行,與和平相伴,在世界軍隊坐標系中找准定位,用世界眼光正確審視自己,必將加速推動我軍走向國際軍事舞台、邁向世界一流軍隊行列,“為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希望是這個時代像鑽石一樣珍貴的東西。”《流浪地球》中這句詩意台詞,將會激勵新時代的中國軍人把目光投向“無窮的遠方,無數的人們”,挺起“砥柱屹中流”的脊梁,挑起“執戈衛和平”的重擔,讓和平的陽光照亮世界更多的地方。(周月星)

(責編:劉金波(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