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今年起高校軍事課硝煙味更濃了

2019年02月20日09:0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日,記者從全軍學生軍訓工作辦公室獲悉,教育部、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聯合修訂印發《普通高等學校軍事課教學大綱》(以下簡稱《大綱》), 適應教育發展和軍隊改革的新形勢新要求修訂軍事課程內容,並明確要求各高校嚴格按綱施教、施訓和考核,嚴禁以任何理由和方式調減、佔用教學、訓練內容和時數。

  軍事課是普通高等學校學生的必修課程。多年來,軍地各級積極推進學生軍事訓練,收到了良好的政治、國防和社會效益。但是,隨著國家經濟社會深入發展,國防和軍隊改革全面推進,教育領域綜合改革不斷深化,學生軍事課程中存在的訓練內容滯后等問題日益突出,需要修訂完善。

  此次《大綱》修訂,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全面落實黨的教育方針和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緊緊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和強軍目標根本要求,構建與后備力量建設相融合、與高中軍訓有機銜接、與新兵訓練相結合的大綱內容。

  軍事課由《軍事理論》和《軍事技能》兩部分組成。《大綱》在《軍事理論》教學內容上,適應國防和軍隊建設新發展以及青年學生成長成才需要,將原教學模塊修訂為中國國防、國家安全、軍事思想、現代戰爭和信息化裝備等內容。

  《軍事技能》訓練內容充分吸收5屆全國學生軍事訓練營和4屆軍事課教學展示的教育教學改革實踐成果,保持軍味,體現戰味,突出兵味,強化分隊隊列動作訓練,保留了射擊與戰術訓練,增加了格斗基礎、戰場醫療救護、核生化防護和走進軍營、學唱軍營歌曲等內容,拓展了識圖用圖、電磁頻譜監測等訓練課目,讓學生掌握必備軍事技能,提高軍事素質,培養高素質后備兵員。

  為進一步加強督導考核,軍事課將納入國家教育督導體系、納入高校人才培養評估體系、納入學校課程評價體系,學生軍訓情況將作為學校年度教學質量和綜合辦學水平的重要指標進行評估。

  據了解,《大綱》將於今年8月起在全國施行。(景介軍 宮玉聰)

(責編:劉金波(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