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雪原礪兵

黑龍江省佳木斯軍分區聚焦實戰開展冬季野外演練

2019年02月20日09:0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新春時節,寒潮漫卷。黑龍江省佳木斯軍分區組織以邊境封控為課題的野外演練,在茫茫雪原中聚焦實戰礪精兵。

  軍分區及下屬人武部所有現役官兵、文職人員和職工全員參訓,市人防辦、應急管理局相關人員和部分地方鄉鎮(街道)黨委書記、專武干部也同步參加,這在該軍分區的練兵歷史上並不多見。

  “今天訓練場上繞過去,明天戰場上就過不去”

  冬雪深夜,軍地聯合指揮部裡,指揮長下達部隊集結命令。

  一陣陣整隊的集合聲,碾過村野的寂靜。一隊隊全副武裝的民兵,冒著嚴寒天氣,急赴目標地域。一輛輛從地方征集來的挂有“訓”字牌的運輸車,從四面八方向指定集合地點駛來。

  這是一次檢驗平時動員、輪訓備勤成果的實兵演練,圍繞“走、打、吃、住、藏、聯、管、供、救、修”進行全方位拉動。

  春節假期人員流動大,為了參加演練,有的放棄了外出探親訪友,有的推遲了旅游休假。大家的想法非常簡單:就是把平時訓練中的最好成績,展現在演兵場上。

  演練進入第3天,氣溫降至-25℃。一隊隊參訓民兵頂著凜冽寒風艱難前行,一輛輛運輸車在冰雪路面上馳騁。

  在素有“一座七星峰,半部抗聯史”的七星峰山上,樺南縣人武部100多人的隊伍,在抗聯密營旁安營扎寨。該縣人武部政委李廷軍在動員中說:“我們選擇在這裡練兵,就是要把先輩的抗聯精神傳承下來,履行好新形勢下的國防動員職責和使命。”

  在祖國東極撫遠市,邊境封控演練進行得如火如荼。突然,界江冰面上出現了一米多寬霧氣騰騰的長長清溝。大家心裡犯嘀咕:“繞過去算了。”市人武部部長甘建平查看現場后說:“今天訓練場上繞過去,明天戰場上就過不去。”他二話沒說,帶領大家在濃濃江霧中跨了過去。

  “備戰的虛花再好看,也結不出勝戰的實果”

  機動途中,地方征召的參演車輛從公路駛入便道。“立即停車,上防滑鏈!”帶車干部見路面光滑如鏡,通過手持機下達命令。司機一下子傻眼了:沒帶防滑鏈。為確保人車安全,隻能減速行駛,最終耽誤了行軍進程。

  演練期間,指揮部向6個縣(市)要動員潛力數據,有2個單位遲遲報不上來。邊境行動指揮組、交通戰備指揮組和人防指揮組信息不共享,各要各的數、各報各的賬。

  隨著演練深入推進,平時沒有發現的問題一一顯現出來。有的單位使用的是老地圖,地形地貌早已無法識別﹔有的平時訓練程序化,遇到突發情況就手足無措。

  接下來的尷尬,更是讓軍分區領導直冒冷汗。

  雪后初霽,山路崎嶇。放眼望去到處是白茫茫一片,原定的按圖行進課目難度驟然增大,原本的山間小路,被雪覆蓋以后無從找起,遠處的景物都被山上密集的樹林遮擋,參照物沒有了,手機信號進入盲區。

  怎麼辦?隊伍隻能依靠指揮員對距離方位和地勢變化的感知來帶領隊伍行進,靠著平時積累的經驗,在一開始迷失后,各個隊伍迅速調整了行軍方向,回到預定的路線,但5公裡距離5個目標點,成績最好的單位也隻找到3個,僅為及格。

  “備戰的虛花再好看,也結不出勝戰的實果。”軍分區領導感到,一寒出百難,寒區冬季特殊的氣候和環境,對已有的戰備訓練提出了全新的挑戰。戰備理念、方案、預案等如果不能及時跟進調整,無異於“刻舟求劍”。

  “戰場沒有局外人,備戰沒有空檔期”

  演練硝煙剛散,復盤又聞“炮聲”。

  演練歸來,該軍分區立即借助遠程視頻系統召開黨委擴大會議,一起反思總結,補齊短板。

  總結會上,在火藥味兒十足的“炮轟”中,動員機制不健全導致常態運轉不暢、指揮鏈路不順導致動員流程生疏、聯合意識不強導致各方力量動作不協調等很多“老大難”和新問題,一一擺在了台面上。

  軍分區戰備建設處處長徐元沖十分感慨,進入新體制以來,軍分區在建立完善國防動員新體制,備戰訓練規章制度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一上實兵演練場仍問題不斷。徐元沖直言:“還是因為我們各級頭腦中的戰備弦沒有繃緊。”

  慶功會開成了反思會。與會人員在臉熱心跳中深切認識到:戰場沒有局外人,備戰沒有空檔期。作為聯系軍地的橋梁紐帶,必須要有本領恐慌和戰斗意識。

  對照實戰查積弊,號准病根開藥方。該軍分區依據在演練中採集的通信裝備性能、極寒氣候條件下發電機性能、電子器材正常工作極限溫度等數據,對“在邊境封控中民兵對任務部隊實施動員保障要注意的問題”“在遂行任務中思想政治工作要把握幾個關鍵環節”“如何發揮好現有裝備最大效能”等10個方面的問題進行了研討。

  打鐵要趁熱。他們還共同查找出平時訓練課目難度與實戰要求不吻合、謀略指揮臨戰意識不強、軍地聯合機制不健全等21個問題,重新修訂各類指揮預案10余份,提出軍地聯合指揮中心轉型升級、民兵駐訓分隊訓練增加課目、改進軍地聯合指揮模式等多個貼近實戰需求的現實課題。(趙長華 吳躍飛)

(責編:劉金波(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