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特朗普簽署組建美國“太空軍”政策指令 指示五角大樓起草法案

2019年02月20日09:39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9日消息,一直有意打造美國“太空軍”的美國總統特朗普,19日簽署了一項組建美國“太空軍”的政策指令,指示國防部起草法案,在美國空軍內部建立一支太空部隊。

 

(CNN報道截圖)

  “我們必須做好准備。我的政府視成立太空軍為國家安全課題。通過今天的行動,我們將確保我們的人民安全,我們的利益受到保護,我們的力量繼續無法比擬。”特朗普在簽字儀式上說道,“太空軍是我的政府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特朗普在白宮簽署成立太空軍的指令。圖源:《聯合早報》、法新社

  報道稱,特朗普在白宮簽署的政策指令稱為“太空政策指令4”(SPD-4)。另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該指令由美國國家空間委員會與五角大樓成員、參謀長聯席會、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國家安全委員會、管理和預算辦公室,以及白宮顧問辦公室共同制定。

  美國國防部官員向CNN表示,在特朗普簽署該指令后,政府將向國會提交立法草案,尋求必要的權力和資金以組建新軍種。

  報道稱,鑒於民主黨目前控制著眾議院,國會是否支持這一提議目前得不到保障。特朗普19日表示,他希望國會支持該計劃。

  盡管特朗普已經邁出組建“太空軍“的第一步,在美國空軍參謀長戴維·戈德費恩看來,仍需做很多決定才能實現這一目標。“為能完成我們如何在空軍部門內部建立這一服務,我們必須做出一千個決定才能討論完這些復雜的細節(問題)。”戈德費恩說道。

  在戈德費恩看來,最關鍵的部分是首先需要組建美國太空司令部。特朗普去年12月已下令成立太空司令部。

  報道還提到,有關組建“太空軍”的費用一直在爭論。代理國防部長帕特裡克·沙納漢此前表示,這筆費用將低於50億美元。但美國空軍估計,這筆費用將高達130億美元。

  根據此前媒體報道,2017年6月,美國眾議院武裝力量委員會提出組建獨立的“太空軍”的提案。根據該提案,太空部隊將歸屬美國空軍部和空軍部長管轄,但將享有獨立的作戰指揮、軍種管理和預算分配(預算仍在空軍部立項)權限,並成為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的常設成員。實際上賦予太空部隊在太空偵察、資源管理、作戰和隊伍方面的主導權,基本包攬美軍現有的全部太空軍事力量。

  在空軍司令部軍事理論研究部原部長安士東看來,美國建立“太空軍”反映其在全球戰略格局深度調整和新型大國力量崛起等諸多新挑戰面前的焦慮,其真實意圖有三:劍指中俄、備戰太空和戰略恐嚇。美國組建太空部隊后,其太空反衛星作戰、空天打擊能力將大幅提升,可以預見,美憑借其太空硬殺傷實力實施戰略威懾將成為一種常態,星球大戰計劃故伎重演進而引發新一輪太空軍備競賽。這些都是需要引起我們高度警惕的。

  安士東還表示,如何防范太空成為新一輪軍備競賽舞台,高度警惕日益加劇的太空軍事化趨勢,約束遏制太空武器過度開發和部署,將成為世界各國及軍隊的共同使命。(朱夢穎)

(責編:羋金、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