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向更深更遠的太空邁進(強軍思想引領新征程)

新華社記者 李國利 解放軍報記者 鄒維榮 王通化 韓阜業
2019年02月22日06: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8年1月,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迎來20歲生日。在這個光榮的時刻,中共中央宣傳部授予他們“時代楷模”榮譽稱號。

  浩瀚宇宙,燦爛星河,這支英雄的航天員隊伍見証了中華民族一次次飛天的壯美航跡。

  太空授課、天宮遨游星漢、航天員中期駐留……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航天事業在習主席領導推動下,成就非凡。

  前不久,我們探訪北京航天城、甘肅酒泉、四川大涼山等地的航天人,聽他們講述記憶深處的那些難忘場景,感受我國由航天大國向航天強國穩步邁進的鏗鏘足音。

  “追求卓越,扎根大漠,報效祖國和人民”

  “那是我一生中最難忘的時刻。”時隔多年,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科技干部安金霞回憶起習主席接見時的情景,激動地說,“習主席的殷切囑托給了我們無窮的力量。”

  2013年2月2日,習主席冒著嚴寒來到我國航天事業的發祥地——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在中心史館,習主席同圍攏來的科技人員親切交談。

  當談到是什麼能夠讓大家在這裡一干就是十幾年幾十年,中心領導點名讓安金霞來回答。是時,她已經在大漠深處工作了13年,並深深地愛上了這裡的工作,為此放棄了獲得清華大學博士學位后留在北京的機會。

  安金霞從成就感等方面談了自己的體會,“我說的不僅是我發自內心的感受,也是中心廣大科技干部的共同心聲”。

  聽完回答,習主席露出滿意的微笑,勉勵大家發揚“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和“東風精神”,以民族復興為己任,追求卓越,扎根大漠,報效祖國和人民。

  轉眼已是6年有余,安金霞和同事們把這句話牢記心間,全身心投入到科研試驗和任務之中,在利用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提升航天發射飛行分析評估等方面取得了突破。

  習主席親切的關懷和期望,如汩汩暖流,也鼓舞著遠在千裡之外的科技干部張潤紅。

  “報告主席,我還有一個目標,就是成為我國首位女性‘01’指揮員。”2018年2月10日,習主席春節前夕來到駐四川部隊某基地看望慰問官兵,張潤紅作為基地科技干部代表受到接見,這句響亮的報告,通過電視新聞讓全國人民記住了這個精干的女性航天科技干部。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01”指揮員指揮一次發射任務,表面上看隻需要下達口令,但背后必須下苦功夫熟練掌握發射場20多個分系統近200個崗位專業知識,更需要積累豐富的實踐經驗。為此,張潤紅主動找經驗豐富的“01”指揮員跟崗學習,對全系統、全流程做到了如指掌。

  2018年11月1日23時57分,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搭載著第四十一顆北斗導航衛星順利升空。就在這次發射中,張潤紅成為中國航天發射陣地首位女性“01”指揮員!

  隨著任務指揮長宣布發射取得圓滿成功,指揮大廳頓時掌聲雷鳴,同事們歡呼著向張潤紅跑來,豎起大拇指為她點贊。

  何止是安金霞、張潤紅,聆聽習主席關於航天事業的每一次重要講話,所有航天科技工作者都倍感振奮。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親臨發射現場為航天員飛天壯行,來到科研人員中間鼓勁加油,關心激勵航天人的同時,也發出了中華民族向航天強國進軍的時代號令。

  “中國人探索太空的腳步會邁得更大、更遠”

  2013年6月11日,神舟十號載人飛船即將從大漠深處起飛。習主席來到位於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的航天員公寓問天閣,為航天員聶海勝、張曉光、王亞平壯行。

  面對3名航天員,習主席深情地說:“海勝,曉光,亞平,你們好!看到你們精神飽滿、英姿勃勃,我感到很高興……”

  作為我國首位飛天的“80后”,王亞平聽到習主席親切的稱呼,出征時的緊張情緒一掃而空,“這一下子拉近了距離,好像是家裡的長輩在我們出行前細心叮囑”。

  還有一個細節讓聶海勝感到非常親切:“那天,習主席先特意往前走了幾步,關切地看了看我們,然后才回到話筒前開始講話。”

  微笑著送別航天員13天后,習主席又來到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與3位航天員進行天地通話。

  “你們進入太空工作生活已經有13天了,我們大家都很牽挂。你們現在總的情況怎麼樣?身體狀況如何?工作進展如何?”聶海勝回憶說,習主席的語速很慢,就像跟你聊天一樣,特別親切。3位航天員清楚地記得習主席激勵他們的每一句話:“航天夢是強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中國航天事業快速發展,中國人探索太空的腳步會邁得更大、更遠。”

  這已是習主席第三次親臨載人航天任務現場,為航天員加油鼓勁。時任任務測控通信指揮部指揮長、北京飛控中心副主任李劍說,面對一個個嶄新的試驗項目,面對一次次嚴峻的飛控挑戰,習主席每次來到任務現場,都給大家帶來巨大的鼓舞和滿滿的信心。

  承載著期望,肩負著重托。從新型運載火箭長征七號、長征五號相繼發射成功,到被譽為“中國天眼”的世界最大口徑射電望遠鏡投入使用﹔從世界首顆量子通信衛星順利升空,到首個北斗全球“厘米級”定位系統建設全面啟動……中國航天科技工作者牢記習主席囑托和關懷,勇攀科技高峰,不斷刷新中國高度,創造中國奇跡。

  “探索浩瀚宇宙,發展航天事業,建設航天強國,是我們不懈追求的航天夢”

  2016年12月20日,是航天員陳冬終生難忘的日子。他在人民大會堂受到習主席的親切接見,這一天恰好是他38歲生日。

  陳冬是我國培養的第二批航天員。那年10月,他和景海鵬一同搭乘神舟十一號飛船發射升空,在太空飛行了33天,創造了中國人太空駐留時間的新紀錄。

  雖然曾在太空與習主席通過話,但面對面交流還是陳冬人生中的第一次。他握著習主席的手激動地說:“主席,我從太空下來后的最大心願就是想和您握個手、見個面。”

  習主席笑著說:“我也很高興見到你們。”

  為了這次飛天任務,陳冬精心准備了6年。他說:“那一刻,我的心裡非常感動,覺得6年來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這次任務完成后,景海鵬成為飛得最高最遠、時間最長的中國人。接見時,習主席仔細詢問了他的身體恢復情況,接著又問:“我聽說你是在天上過的生日?那可是‘高水平’的生日,你可是三次上太空啊!”

  從太空歸來后,很多人都問景海鵬:為什麼要第三次飛天?“我總是回答說,因為這是我的職業,更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夢想。”景海鵬說。

  中國人面向太空的長征,正式起步於1970年的4月24日。這一天,我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發射成功。

  “我當時在延川縣梁家河村當知青,聽到了發射成功的消息,非常激動!”2013年五四青年節,習主席來到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參觀空間技術成就展覽,面對“東方紅一號”總裝的歷史圖片,回憶起當年的情景。

  “探索浩瀚宇宙,發展航天事業,建設航天強國,是我們不懈追求的航天夢。”2016年4月24日首個“中國航天日”到來之際,習主席作出重要指示,吹響了中華民族邁向航天強國的號角。

  夢想的力量,奮斗的歷程,創造了中國航天事業發展的奇跡。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親自指揮實施航空航天重大工程,推動空間技術、空間應用和空間科學全面發展,推動我國由航天大國向著航天強國的目標穩步邁進。

  如今,在實現中國夢的壯麗畫卷裡,航天強國夢想日益清晰——力爭2020年左右實現重點突破,加速邁向航天強國﹔2030年左右實現整體躍升,躋身航天強國之列﹔2050年之前實現超越引領,全面建成航天強國……

  (新華社北京2月21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22日 04 版)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