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兩彈一星”元勛於敏:願將一生獻宏謀

2019年02月22日08:1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一個人的名字,早晚是要沒有的,能把微薄的力量融進祖國的強盛之中,便聊以自慰了。”“兩彈一星”元勛、國家最高科技獎獲得者、改革先鋒獎章獲得者於敏如是說。2019年1月16日,享年93歲的他,永遠地離開了我們。隱姓埋名28載,鑄核盾衛和平一甲子,從意氣風發到白發蒼蒼,他將報國之志融入建設祖國的偉大事業中,兌現了“願將一生獻宏謀”的誓言。

  如果說痴心事業是實現自我價值的體現,那麼圖強報國就是愛國精神的升華。從於敏“把微薄的力量融進祖國的強盛之中”,到程開甲“和祖國緊緊地聯系在一起”,再到黃旭華“和祖國的核潛艇事業融為一體”,那些許身報國、奮斗畢生的共產黨員,總能在為國家建功立業的同時實現自身最大價值。

  痴心事業者總是用行動証明自己“圖個啥”。李浩一路趕考為強軍,圖的是“和時代的脈搏一起躍動”﹔李保國一生傾注科技扶貧,圖的是“太行山的老百姓能早一點過上好日子”。為黨的事業圖謀,為強軍事業圖謀,所有痴心事業的奉獻者都是幸福的、值得的。

  “常思奮不顧身,而殉國家之急。”國家前進的每一步都離不開勇挑重擔的擔當者。聶海勝把“隻要祖國一聲令下,我們隨時准備再上太空”的報國誓言融入航天事業,黃大年把“隻要祖國需要,我必全力以赴”的報國之志融入地質事業,鐘揚把“隻要國家需要,再艱苦的科研也要去做”的報國之情融入生物科學事業。“隻要祖國需要,任何專業都可以火焰四射。”鐵心報國不分職業種類、職務高低,置身偉大時代,在醉心於事業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活出歸屬感與價值感,報國的答卷就一定是精彩的。

  國家昌盛,需要每個人爭分奪秒,奮斗不止。“不能躺,一躺下就起不來了”,林俊德在生命的最后時刻仍在整理科研資料,像紅燭一樣,忘我地燃燒到最后一刻。他留下的不只是寶貴的科研成果,更是我們接續奮斗的精神養料。

  “以身許國,何事不可為?”我們這代人趕上了強國強軍的新時代,開創強軍事業新局面需要我們奮發圖強、真抓實干、真打實備,常思勝戰之道,常務興軍之事,將每一份力量都用到助推強國強軍的偉大事業中。(丁麒文 張鳳強)

(責編:劉金波(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