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加坡國防部打臉CNN:買F-35並非針對中國

2019年03月12日09:22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美國研制的F-35戰斗機

“對付中國?”新加坡國防部日前毫不留情地給了美國主流媒體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一記耳光,駁斥該媒體上周一篇挑撥新加坡和中國關系的報道。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11日報道,CNN7日的一篇報道稱,美國盟友新加坡訂購美國先進戰機F-35,目標是中國。但新加坡國防部則在一份聲明中指出,訂購戰機不針對任何國家,新加坡也並非美國盟友。

新加坡國防部在10日發表的一份最新聲明中明確表示,該國購買F-35戰機只是為了提升自己的國防水平,根本無意針對任何一個國家,也無意配合他國的戰略。新加坡國防部還表示,CNN宣稱新加坡是美國盟友的說法是“錯誤”的。該機構繼續澄清說,與其他購買F-35型戰機的亞洲國家不同的是,新加坡並非美國的締約盟友。新加坡國防部在聲明中說,盡管新加坡允許美國戰機和戰艦使用部分軍事設施,但這並不是新加坡針對任何近期發展所作出的回應,而是一個可追溯到1990年的長期安排。

《聯合早報》稱,1990年,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與時任美國副總統奎爾簽署諒解備忘錄。在該協議下,新加坡允許美國戰機和戰艦進一步使用新加坡設施,維持美國在東南亞的前沿部署。

新加坡《海峽時報》11日稱,新加坡國防部還強調,該國的國防政策建立在一種“包容的區域安全框架”之上,而包括中國、美國、印度、日本、新西蘭、韓國等國在內的“東盟防長擴大會”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CNN此前的報道稱,新加坡國防部宣布將從美國購入12架F-35戰機,預計到2030年可以交付。若美國國會批准該計劃,新加坡將成為亞洲第4個擁有F-35先進戰機的美國盟友。但接下來,CNN的報道卻開始主觀猜想,聲稱新加坡購入F-35戰機是為幫助美國一起對付中國。該報道還引用有美國軍方情報部門背景的“專家”說法稱,是中國在南海的“野心”令新加坡不得不採取應對措施。CNN在報道中重復著美國政府關於南海的陳詞濫調,一邊污蔑中國維護南海主權的正當行為,一邊把美國吹捧為維護“自由航行”和東南亞國家利益的保護者。該媒體還稱,新加坡因為不願影響新中關系,購買F-35一事相當低調,沒有提及目標是中國。但CNN稱,新加坡購買F-35的舉動已經是足夠強烈的信號,令中國不得不感到擔憂。

事實上,《環球時報》9日的報道已引述中國軍事專家的說法對CNN的報道進行批駁。軍事專家稱,新加坡購買美國戰機和軍備純屬正常業務,因為他們之前也曾購買,倒是CNN宣稱“這是向北京發出信號”的說法很荒唐。中方專家還表示,隨著新加坡周圍的馬來西亞和印尼都更換了最新戰機,新加坡將其他落后的美國戰機更新換代,本身也是遲早的事。新加坡國防部對CNN的駁斥則更加直接,但11日卻鮮有美國媒體轉引或報道新加坡方面的澄清消息。(高雷)

(責編:劉金波(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