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俄將合作生產重型直升機

童沛 白波
2019年03月17日07:4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俄將合作生產重型直升機

據中俄兩國媒體報道,中國和俄羅斯將於近期簽署聯合研發AHL重型直升機合同,計劃生產200架AHL重型直升機,金額達到200億美元。這一合作預計將彌補中國在重型直升機領域的短板。就相關問題,本報記者專訪了俄羅斯問題專家、中國政法大學歐洲研究中心研究員王曉偉。

記者:中國為何選擇與俄羅斯合作研發重型直升機?中國在這一領域處在什麼位置?

王曉偉:美國和俄羅斯在重型直升機領域處於壟斷地位,俄羅斯的米-26曾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救災時立過大功。重型直升機是中國航空工業的一個短板,我們的直升機目前起飛重量一般在10噸以下,20噸以上的重型直升機現在還是個空白。 俄羅斯在重型直升機研究方面處在領先地位,米-26的起飛重量和載重量都是全球最大,運輸能力甚至相當於美國的C-130運輸機。但俄羅斯的問題是資金不足,俄方希望對米-26做進一步優化,特別是優化發動機。這就促成了中俄在重型直升機方面的合作項目。

記者:重型直升機有哪些重要價值?對中國有哪些幫助?

王曉偉:重型直升機可以提高前線的運輸能力,特別是突擊戰中可以一次運輸一個連的作戰兵力,在諸如跨海作戰中能夠發揮很重要的作用。 在民用方面,重型直升機同樣能發揮重要作用。比如說2008年汶川大地震救災,由於震后道路堵塞不通,救援車輛無法到達唐家山堰塞湖,這時中國從俄羅斯租來的一架米-26就派上了用場。它出動數十次,將80多輛重型工程機械及車輛運到了施工地點。 中國是一個地形復雜、自然災害頻發的國家,特別是在新疆、西藏以及中部的一些山區。如果中國補齊重型直升機這塊短板,重型直升機在自然災害或者特殊軍事任務中是可以大顯身手的。解放軍如果列裝重型直升機,它的跨海作戰能力對“台獨”勢力也是一個很大的威懾。

記者:本事這麼大,造價一定不低。

王曉偉:重型直升機造價比較昂貴。以美國的超級種馬為例,它的單價在1.5億美元到2億美元之間,起飛重量接近40噸。中俄研制的這一款直升機起飛重量要比米-26小一些,可以降低成本,單機造價應該在1億美元左右。雙方這次准備簽約200架,合同總金額可能在200億美元左右。

記者:對中俄雙方來說,這次合作的意義何在?

王曉偉:此次聯合研制,可以解決俄羅斯資金不足的問題,同時又能彌補我國的相關技術空白,有利於中國迅速學習和掌握先進的重型直升機制造技術,是一個雙贏的世紀大單。

記者:中俄軍事技術合作不斷深化,未來是否會遭遇“天花板”?

王曉偉:中俄關系正處在歷史最好水平。由於共同面對美國的壓力,近年來兩國的軍事技術合作有很大的提升。 俄羅斯軍工實力強大,技術雄厚,體系非常完備。蘇聯解體后,雖然出現人才流失、資金不足等問題,但戰略性武器等國家重點項目並未受到太大影響,特別是一些高精尖武器項目還獲得長足進步。 中國軍工近年來取得了很大進展,中俄軍貿仍有巨大空間。俄羅斯的底子還很厚實,相當多的先進武器還沒拿出來,比如激光武器、機器人、智能武器、高超音速武器等,中國在這些領域都可以和俄羅斯進行交流,所以不能說中俄軍事合作會遇到“天花板”。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