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滇南漫長的邊境線上,邊防官兵與蛇共舞

2019年03月18日08:3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吳宗燕繪

  滇南漫長的邊境線上,叢林茂密,蛇虫肆虐。

  在雲南某邊防旅者陰山邊防連防區內,常見的蛇就有眼鏡蛇、銀環蛇等10余種,不少還是劇毒蛇。毒蛇,給官兵訓練、生活和巡邏造成極大困擾,甚至威脅著官兵們的生命安全。巡邏執勤中,為了對付毒蛇,官兵們可沒少想辦法。

  3年前的一次遭遇,令下士李濤鑄至今心有余悸。

  那天夜裡,他下崗哨回宿舍。昏暗中,看見被子上有一截樹枝,伸手正要去拿,“樹枝”卻突然扭動起來。開燈一看,隻見一條烏蛇昂首吐舌,怒目而視,似乎在說:“今晚被窩是我的啦!”

  這樣驚心動魄的事,在者陰山邊防連常常發生。夏季,蛇時常出現在官兵意料不到的地方:晾衣牆角、床下鞋裡、崗哨亭的值班桌上……

  一天晚上,下士熊峰上廁所時不慎踩中一條眼鏡蛇,腳踝被咬傷。眼鏡蛇毒性極強,不多時,熊峰就感覺四肢無力,意識模糊。戰友們火速把他送到駐地醫院搶救,才脫離危險。

  為避免類似危險再次發生,邊防連在營區操場、走廊、崗哨亭等主要場所安裝了路燈,還立了一條規定:晚上外出執勤,必須打手電筒。

  回顧自己的軍旅經歷,上等兵江晨宇最難忘的,是那次“命懸一線”的巡邏。那次,巡邏目的地是防區最遠的一塊界碑。夏季草木茂密,巡邏分隊在草叢中艱難前行。翻越一道陡坡時,江晨宇突然感覺左手被扎了一下,扭頭一看,一條銀環蛇正從手邊爬走。

  “不要動,毒蛇!”經驗豐富的班長黃森一步躍過來,捏住江晨宇的受傷手指,迅速解下鞋帶,將手指根部緊緊扎住,使勁往外擠毒血。

  連長彭曉輝跑過來,背上江晨宇就往巡邏車奔去。不一會兒,巡邏車就飛奔在蜿蜒的山路上。江晨宇臉色泛白,手指越腫越粗,班長不停朝他大喊:“不能睡,堅持住!”半個小時后,他們到達20公裡外的鎮衛生院。經過及時搶救,江晨宇終於脫離了危險。

  巡邏路大部分在山岳密林,每次出發前,官兵們都要帶上“驅蛇杆”,行至草密處用來驅蛇開路。

  一次,巡邏分隊經過一處陡崖,被一條眼鏡蛇擋住去路。“左邊是懸崖,毒蛇纏繞在頭頂樹枝上,巡邏分隊要前進,就必須從毒蛇下方經過,隨時面臨被咬傷的危險。”中士丁仁杰主動請纓,小心翼翼用“驅蛇杆”把蛇撥下來,並牢牢控制住。

  為減輕蛇患,官兵們發揮聰明才智,想了很多辦法。每到夏天,軍醫劉承鑫都會定期巡查連隊各個房間,在屋裡放置特制的驅蛇藥,在營區外圍放置一圈雄黃﹔營區周邊蒿草茂盛,官兵們定期修剪,讓蛇難有藏身之所﹔每次戰術訓練之前,先“打草驚蛇”,清理訓練場地。

  根據連隊巡邏需要,上級還將抗蛇毒血清和專用儲存箱配發到基層營連,邊防連“抗蛇咬自救能力”顯著增強。

  者陰山邊防連並不唯有蛇害。“進門看牆,出門看山”,遠離繁華鬧市、長年與孤獨寂寞相伴才是官兵們最大的“敵人”……即便如此,守防官兵依然堅守清苦,為國戍邊。“邊關雖苦,但也最能鍛煉人、成就人。”官兵們如是說。(胡恩寬)

(責編:劉金波(實習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