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全軍首次面向央企組織軍事設施重點建設項目批量發包

2019年03月18日08:5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近日,記者從軍委后勤保障部組織的央企參與軍事設施建設管理座談會上獲悉,在軍地共同努力下,陸軍、空軍順利完成某地區軍事設施建設項目批量發包競爭性談判工作,將該地區重點建設項目整體打包交由大型建筑類央企總公司承建,有效解決部隊軍事設施建設力量不足難題,提高了工程發包和施工管理效率。軍委后勤保障部軍事設施建設局負責人表示,採用分區域批量組織工程發包在全軍尚屬首次,標志著軍事設施建設領域軍民融合深度發展邁出實質性步伐。

  隨著國家建筑市場的逐步放開,軍隊建設項目工程咨詢、勘察設計、建設監理、工程施工等大多面向地方企業組織發包,但由於企業水平良莠不齊,工程建設質量、工期等難以保証,與軍事設施建設時限緊、標准高等要求不相適應,影響了軍事設施備戰保障能力提升。為此,軍委后勤保障部按照軍民深度融合發展要求,探索引入優質央企承擔軍事設施重點項目建設任務,蹚出一條軍地融合發展新路子。

  去年10月,軍委后勤保障部會同國家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和各軍兵種有關部門,按照“軍種統籌、整體打包、體系推進”的思路,運用“批量發包、競爭性談判、工程總承包”的方式,探索建立軍事設施重點建設項目“任務+市場”的軍民融合推進模式。

  這次批量發包與單個項目逐一招標相比,有利於提高工程發包效率,有利於形成最佳技術方案,有利於防范廉政風險,有利於節約建設成本,可大幅減少經費和資源投入。

  據悉,建設項目批量發包完成后,軍委后勤保障部機關將協調督促承建企業進行適應性改造,建立准入審核、協調對接、應急響應、監督檢查和安全保密等配套制度機制,通過充分發揮央企工程施工經驗豐富、專業技術力量強等優勢,促進軍事設施建設項目加快生成戰斗力保障力。(張杰 孫興維)

(責編:劉金波(實習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