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美攜手強化宙斯盾艦 以對付中俄高超音速導彈

2019年03月19日09:25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阿利伯克級驅逐艦是數量最多的“宙斯盾艦”

在《中導條約》即將失效之際,日本共同社18日獨家報道稱,日美擬共同研發新型雷達以強化宙斯盾艦防御能力。

據日美外交消息人士17日透露,美日政府已就共同研發搭載在美海軍宙斯盾艦的新型雷達以強化導彈防御網展開最終協調。考慮到與中俄推進研發的“高超音速導彈”等新型武器相對抗,美方將加強承擔美國導彈防御網核心作用的宙斯盾艦的防御能力。“直面朝鮮核與導彈威脅”的日方也有意通過共同研發鞏固日美同盟。

報道稱,圍繞防衛裝備的共同研發,日美兩國推進的改良型攔截導彈“標准-3 BLOCK 2A”的共同研發本月已完成,全面轉入生產階段。預計新型雷達將成為下一個支柱項目。

美海軍宙斯盾艦未來計劃搭載兩種雷達。高空監視使用最尖端彈道導彈探測雷達AN/SPY-6,本次披露的新型雷達計劃用於強化宙斯盾艦自身的低空探測能力。現在用於低空探測的AN/SPQ-9B雷達採用旋轉雷達來戒備周邊的方式,被認為存在探測死角、延遲的危險。新型雷達將可實施持續性、全方位探測。

據美媒報道,美國海軍最近以2150萬美元的價格與制造商簽署了5部AN/SPQ-9B的合同。新型雷達的價格可能會更高。

共同社稱,擅長遠距離探測的宙斯盾艦被認為防范近距離攻擊的能力較弱。《中導條約》即將失效,在美中俄之間導彈研發競爭日益激烈的形勢下,不僅要應對現有的彈道導彈,應對能夠穿透現有防御網的巡航導彈等威脅也成為緊要任務。因此,將來也可能考慮在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宙斯盾艦上搭載新型雷達。

軍事專家李杰18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美國研制新型雷達是現代技術發展進步和當下低空導彈武器能力提升等因素的客觀要求。以前美國用於低空監視的雷達在探測、搜尋低空目標時有死角、盲區,而且在和高空目標搜尋雷達有銜接上的漏洞。李杰表示,美日在相關領域已具備很強技術基礎,隻要美日下定決心,在財力、人力上保障投入,研發速度會很快。

另一匿名軍事專家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日美共同研制搭載在宙斯盾艦上的新型雷達,將會大幅度提高對空探測和對各型導彈的預警能力,意圖給自身打造一個“金剛罩”“鐵布衫”,然后可以在海上肆意橫行並為所欲為,給自己增加所謂的安全保障后卻給他國帶來安全威脅,這是冷戰思維的延續。其實,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當下和未來就不存在什麼“不壞之身”,不管日美共同研制什麼樣的新型探測雷達,都不會給他們帶來絕對安全,隻會給自身增加更多的威脅,引發大國間新的軍備競賽。(郭媛丹)

(責編:劉金波(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