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83集團軍某合成旅“暖心事”展現帶兵人張弛之道

2019年03月20日08:5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第83集團軍某合成旅在“楊根思廣場”組織現地教學,重溫英雄故事、深化傳統教育。付曉飛攝

  一張“電影卡”帶來聯動效應

  “苦行僧”不是軍人的代名詞,前方連著后院,溫馨的“港灣”裡孕育著潛在的戰斗力

  “最近半年陪愛人孩子看過電影的請舉手?”

  “陪愛人逛過街的請舉手?”

  2018年7月,第83集團軍某合成旅的一次機關干部座談會上,主持人提問后,旅政委練偉怎麼也沒想到,在場的機關干部竟然沒有一個人舉手。

  “苦行僧”不是軍人的代名詞,這個話題深深觸動了機關干部緊繃的那根神經。

  作訓科參謀郭亮說,現在是小機關大部隊,訓練考核、處理業務、檢查指導,一個都不能少。在他的記事本上最多時列著20多個待辦事項,恨不得把自己掰成幾半用,哪有時間陪愛人孩子!

  人力資源科干事高迪說,自己是宿舍、辦公室、飯堂三點一線,還要訓練考核,有時忙得中午都來不及回宿舍。雖然和妻子相距僅50公裡,但很少見面,結婚這麼長時間了,還跟“異地戀”一樣。

  軍需營房科助理員張露也說,他負責工程建設和營房維修,一邊是建設項目需要推進,一邊是營連的修修補補一刻不能耽誤,每天電話不斷,哪頭都得兼顧。女朋友約了幾次一塊吃飯,至今都未能如願。

  牢騷之中有期待。機關干部的現狀和苦衷,旅領導一一記在本上,更記在心裡。

  隨后,該旅領導研究決定,不提倡機關干部加班加點,引導大家把正常工作日利用好,向8小時以內要效益。同時他們還強調,既要干好本職工作,也要力所能及兼顧家庭。

  這個旅對官兵不僅有精神上的撫慰,也注重實際問題解決。

  去年“八一”期間,地方來部隊慰問前,考慮到部隊工作節奏快,本想多帶些食品類的慰問品,經旅領導一提醒,把慰問品改成了“文化套餐”。於是,機關干部人手一張“電影卡”。

  機關紀檢科干事王兵建自結婚后,從來沒有陪妻子看過一次電影。那天,王兵建帶著妻子走進電影院,妻子拉著他的手再也沒有鬆開,如同初戀一樣,還一個勁地說:“太陽真是從西邊出來了。”

  前方連著后院,后院是軍人的后盾,陪家人看一場電影,再普通不過的一件事,卻讓我們的軍屬感到如此奢侈。旅政委練偉說:“這是極不正常的,我們帶部隊、做工作,不能用一句‘多理解’,就把所有該做能做的事忽略了。家庭連著部隊戰斗力,如果后院經常冒煙起火,何談安心盡心?”

  高興的不光王兵建一家,從那以后,旅機關干部的周末生活悄然變化。去年國慶節期間,機關分管后勤的付助理員帶著妻子和孩子一起來到電影院,他拿著“電影卡”選座、訂票,一家人其樂融融。

  付助理員說,辦“電影卡”的事兒不大,但蘊含的意義不小。贏得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自己干起工作的勁頭更足了。最近,他又給妻子制造點驚喜和浪漫,用“電影卡”預約了兩張周末的電影片,陪妻子一起去看了場3D電影,事后他還特意在朋友圈秀了一把恩愛,惹得其他部隊的戰友好生羨慕。

  一份輪休“白名單”放飛著心願

  拉滿弓的弦一直緊繃著就會失去彈性,適度鬆緩一下,那根弦更有力量

  周末最怕啥?機關干部最怕啥?最怕的就是休息時間領導打電話。

  多年前,一名機關干部回憶自己的經歷時說,自己習慣了手機隨時開機,領導打電話往往就兩句話:“在哪兒?抓緊來辦公室!”

  現在,不少機關干部都有類似的經歷。作訓科參謀劉棟讓很多同學羨慕:在機關任職,妻子和孩子都在身邊,看上去事業和家庭兩不誤,但隻有劉棟自己知道心裡的酸楚。

  來機關之前,劉棟原本以為機關的工作會輕鬆些,每天都能按時上下班,周末還能陪陪家人。可是到了機關后,他感覺自己回家的次數更少了,每天工作就跟打仗似的,很少按時回家。遇到工作忙不過來的時候,周末必須加班趕進度。孩子會經常問:“爸爸是不是出差了?”加班多了,有時妻子也會質疑:“你是不是不願意回家?”劉棟哭笑不得。

  在辦公室,劉棟拿出一份密密麻麻的工作安排表給記者看:“白天開會、接電話等事務性工作多,沒有太多的時間處理業務,久而久之,機關加班加點成為一種常態。有時難得休一個周末,也是魂不守舍、‘機’不離手,時刻准備被領導‘召回’。”

  該旅領導了解到情況后,下決心改變這一現狀,充分保障官兵的休息權和休假權。於是,一份干部輪休“白名單”印發旅常委成員人手一份。

  這份“白名單”,誰在位、誰休息,在什麼位置、在干什麼,標注得一清二楚。

  旅領導身體力行提高工作效率,到了周末沒有特殊情況不去辦公室加班,在滿足工作任務需求的情況下,安排人員輪流休息。

  前不久的一個周末,原宣傳科科長李明頤送孩子上輔導班,在營區大門正好碰到政委。政委原本有事要找宣傳科的人,知道李明頤那天正輪休,就沒再提工作上的事兒,而是找值班人員辦理。

  旅機關結合階段性任務特點,按照戰備要求,在保持人員在位率的基礎上,合理調配值班人員,不隨意召回輪休人員,讓大家周末能夠安心休息,陪伴家人。

  一張輪休“白名單”放飛著心願。部隊管理科邵參謀說,如今輪到自己休息時,能夠徹底放鬆,身心像清洗過一樣,返崗后更有精神。

  物理學的原理告訴我們,拉滿弓的弦一直緊繃著就會失去彈性,適度鬆緩一下,那根弦更有力量。一份輪休“白名單”,不僅折射出部隊科學正規的運轉秩序,更贏得了軍人家屬的理解和支持。

  一場別致的集體婚禮走心縈懷

  傾注的是真情,拉近的是距離,活躍的是氣氛,傳遞的是愛意

  “你的眼裡隻有任務、工作,我們啥時候舉辦婚禮,親朋好友都等不及啦!”

  去年8月,因任務多,一再推遲婚期的排長胡志超,遭到未婚妻多次埋怨。雖然胡志超多次解釋,但未婚妻始終不理解、不接受。

  隨即而來的一場集體婚禮,讓胡志超的未婚妻感動得落淚:“等了這麼久,值得!”

  金秋的一天,伴隨著悠揚的婚禮進行曲,該旅20對新人走向婚姻殿堂。婚禮現場,紅地毯、氣球、鮮花一樣都不少,喜慶的音樂、庄重的舞台、巨幅的背景牆,“軍味”十足,喜慶的氣氛如同過大年一樣。

  這次旅裡專門為像胡志超一樣推遲婚期的新人,舉辦了“愛在軍營、助力強軍”集體婚禮。婚車上,看著新娘燕姣高興地揮舞著雙手,胡志超用手機記錄下這一生難忘的時刻:“我要用一生守護我心愛的姑娘!”

  那天,在駐地警車的帶領下,載著20對新人的婚車經過城市中央,街道兩旁的群眾駐足觀看,見証著這場集體婚禮。許昌市中心醫院護士李婷用抖音隨機拍攝的一段視頻,點贊量迅速攀升。

  營區裡的官兵敲起鑼、打起鼓,在道路兩旁列隊歡迎,這陣勢讓全旅官兵興奮不已。

  這場“拉風”的婚禮背后也有著反復思量。在籌劃婚禮之前,關於婚車出不出營區大家爭論不一。旅長、政委一碰頭:“拉出去,同地方交警部門協調好就行了。軍人的婚禮也不能窩窩囊囊,該有的都要有,軍人有軍人的方式,軍人有軍人的風採。”

  婚禮當天,部隊專門聯系攝影師組織新人拍攝婚紗照。還把雙方父母、朋友、親戚請到婚禮現場,和全旅官兵一同見証20對新人的難忘時刻。在婚禮現場,新人和雙方的親友都感動得流下了熱淚。

  “這種規模和方式的集體婚禮,在我近20年的軍旅生涯中還是第一次看到。”現場組織婚禮的旅政治工作部主任丁東帶著車隊穿街過巷,把新人們送上紅地毯,他激動地說,“看著官兵們風風光光把新人們接進部隊,既庄重又簡朴,真的好羨慕。”

  20對新人的家長代表在答謝詞中說:感謝組織和各級領導的關心厚愛,把孩子們的大喜事操辦得這麼漂亮。孩子們愛部隊,我們愛軍人,我們將一如既往支持部隊練好兵、打勝仗。作為軍人的親屬,我們永遠是人民軍隊的堅強后盾。

  一場“拉風”的集體婚禮,既活躍了軍營的氣氛,又拉近了社會對軍人、對軍營的那份情感。

  一場軍味十足的“嘉年華”燃亮全城

  軍人讓社會尊崇,自己首先要熱起來,該露臉亮相的時候還就得大大方方

  這個旅作為全軍首批公布的開放部隊,從公布之日起,旅領導就開始琢磨,該如何做好這篇文章,並指示相關部門盡快拿出方案。

  旅政委練偉說:“習主席一再強調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而尊崇和熱愛是從了解開始的,過去軍營一直處於封閉狀態,甚至連我們的軍人家屬都不了解,何談理解。利用好軍營開放日,有利於讓更多的人走進軍營、了解部隊,從而贏得尊崇和支持。”

  機會來了,該旅外訓返營后,經過短暫休整,一場規模宏大的軍營“嘉年華”如期展開。

  訓練展示區、裝備展示區、戰位展示區、槍械觀賞區、旅陳列館展示區、烹飪區、燒烤區……一看展區的名稱就很吸引人。那天,人山人海,受邀請的、自願報名的,來自黨政部門、社會團體、官兵親屬近3000人零距離感受軍營生活。

  那一天,官兵的家屬來了。四級軍士長胡高嶺帶著妻子孩子、岳父岳母一起來到了部隊,他牽著老人的手在各個展區轉了一圈,一家人都很好奇。尤其作為妻子,握握軍人的槍,躺躺部隊的床,看看丈夫的戰位,那一刻,過去對丈夫的不理解全部變成了感動。妻子眼裡噙著淚花說:“你們真的不容易,我今后全力支持你!”女兒胡嘉琪說:“長大了我也要當兵!”

  那一天,地方群眾來了。步戰車沖上山坡威風凜凜,狙擊手槍響靶落,官兵表演的近身格斗血性十足,讓在場不少市民嘖嘖稱贊﹔在武器展示區,有的拿著步槍瞄准,有的拿著火箭筒體驗,講解武器性能的教練班長被圍得裡三層外三層。

  那一天,學校的師生們來了。學生們在裝甲車裡爬上爬下,大家爭相坐炮塔,合影留念﹔修葺一新的“楊根思連”榮譽室人頭攢動。逼真的雕塑、厚重的歷史、原始史料展陳,他們就地展開愛國主義教育……

  下士程磊的媽媽從老家專程趕到部隊,平時性格內向、不善言辭的程磊也滔滔不絕地介紹起來。看到孩子的照片貼在光榮榜上,母子倆高興地合影留念。

  在食品烹飪區,炊事員馮光磊忙個不停。看著大家對出鍋的食品、燒烤贊不絕口,他心裡樂滋滋的,並不覺得累。

  心氣理順了,官兵熱情高,干什麼都來勁。現在,大家都說馮光磊把飯菜做得更有味道了。

  旅政委練偉說:“一支有活力的部隊才會有執行力和戰斗力,努力營造寬鬆活潑的良好氛圍,是一線帶兵人必須動腦筋做好的大事。”

  正是有了這種活力和士氣,這個旅的官兵,訓練場上嗷嗷叫,有了任務爭著上。他們整建制3次北上朱日和,先后6次參加規模較大的實兵對抗演習和戰備拉動,組織4支分隊赴國外維和,2次組隊參加國際軍事競賽,分別獲得團體第二、三名和單項第一、二、三名的優異成績。(胡雄欣 康克 胡春華)

(責編:劉金波(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