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追夢文明新時代 石城軍民學雷鋒

2019年03月20日13:13 | 來源:南京日報
小字號

今年是毛澤東主席發出“向雷鋒同志學習”號召56周年。3月初,南京軍民開展豐富多彩的學雷鋒服務活動,從城市到鄉村,從軍營到社區,到處都有“雷鋒”的身影,展示了南京的雙擁文化和城市文明,形成了一道亮麗的獨特風景線。

“雷鋒常駐夫子廟”形成品牌

今年,“雷鋒常駐夫子廟”迎來第28個年頭。

3月3日上午,秦淮區夫子廟大成殿廣場紅旗招展,“雷鋒常駐夫子廟”廣場活動如期而至。陸軍工程大學、國防科技大學氣象海洋學院等軍地單位,相約而來開展便民服務活動,宣傳雷鋒精神,展示雷鋒文化。

1992年,原空軍氣象學院組織學員到夫子廟開展學雷鋒活動,駐地部隊和社會各界積極參與,逐步形成了“雷鋒常駐夫子廟”品牌。27年來,人員換了一茬又一茬,學雷鋒活動由廣場延伸到社區和敬老院各點,薪火相傳,享譽兵城,贏得社會各界、市民和游客的好評。

有的小朋友在父母的幫助下給貴州小朋友捐款,有的小姑娘依著“雷鋒叔叔”和女兵阿姨照相……記者在現場看到,一位在昆山工作來南京旅游的塞爾維亞女孩看到解放軍學雷鋒,很佩服,她說,她就相信中國解放軍,想學雷鋒去支教,教大山裡的孩子學英語。

秦淮區雙擁辦相關負責人介紹,除了廣場活動之外,駐區部隊更多官兵還分散到各個社區、敬老院和學校開展學雷鋒活動,讓學雷鋒活動活躍在每一個角落。

陸軍工程大學政治工作處副主任王含豐介紹,如今新學員進校,高年級的學員就會主動尋找有特長的人吸納進服務站,確保愛心不斷線,服務不斷檔。該校將“雷鋒精神”與學員思想政治教育緊密融合,強調活動內容的延伸拓展。

這天,“雷鋒常駐夫子廟”志願服務館同時揭牌,標志著“雷鋒常駐夫子廟”進入新的階段,為開創新時代雙擁工作、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全國雙擁模范城再添新文化新品牌新地標。

在展館裡,參觀活動的帶隊領導、國防科技大學氣象海洋學院副院長楊波江意外發現2004年的老照片,自己身穿軍裝站在大成殿廣場一角,他回憶說:“這張照片15年了,當時我是‘雷鋒常駐夫子廟’的參與者、組織者。”

據了解,展館不僅有27年“雷鋒常駐夫子廟”活動的展示,還將不定期邀請公証處、法律援助中心等專家,與社區服務站、24小時公益書吧等共同組成“天天學雷鋒活動服務平台”。

新老兵傳播雷鋒文化不停歇

在南京,不僅有兩座雷鋒文化館,還活躍著一批新時代的雷鋒傳人。

南京火車站158雷鋒服務站是南京文明的窗口品牌、全國學雷鋒示范點。50多年來,一代代客運員義務幫扶特殊困難旅客100多萬人次。

今年2月28日,雷鋒戰友趙明才來到158雷鋒服務站,與158的勞模一起講述雷鋒故事,激發年輕一代傳承雷鋒精神和雷鋒文化。趙明才還是大金山雷鋒文化館的義務講解員,隻要有空,他就來到文化館為軍地參觀者講雷鋒。

今年2月,“當代雷鋒”郭明義來到駐寧某訓練基地,與原南京軍區政委方祖岐上將一起為雷鋒銅像揭牌,給南京長江大橋守橋部隊、湖南路女子民兵連等12支“郭明義學雷鋒愛心團隊”授旗。該基地黨委激勵官兵學雷鋒,做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先后涌現出獲得全軍士官優秀人才一等獎的鐵甲神醫牛明元、發明達人顧海山、首席教員喬明星等武教頭和兵專家。

南京與雷鋒的緣份很多,先后有多位雷鋒班長來南京學習或專程參加學雷鋒活動,原沈陽軍區雷鋒紀念館三任講解班長都來到南京學習並參加學雷鋒活動,播撒雷鋒精神,傳承雷鋒文化。

今年是“雷鋒班”第25任班長畢萬昌進入陸軍工程大學野戰工程學院學習后第二次參加“雷鋒常駐夫子廟”廣場活動。這一年,他深入接觸南京這座文明城市,樂見一顆顆學雷鋒的種子在自己的身邊生根發芽。他還依托學院做起“蔭為有薪”公益平台資助貧困兒童,項目上線4個月,已經資助了3個孩子,還為山區孩子送去了棉服。他們在南京環北市場買棉服時,老板得知用途后,立刻“上衣半價、褲子不要錢”,還表示這樣的活動也算自己一個,去買棉服的學員非常感動。

全城學雷鋒成為一道風景線

每年三月,是學雷鋒服務最集中的展示,全城學雷鋒已經成為南京一道亮麗的城市風景線。

3月1日,丁家橋社區聯系多家駐區單位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來自駐區部隊的戰士、挹江門社區衛生院的醫生,以及轄區便民服務隊,為社區居民和部隊戰士提供測量血壓、義務理發、維修小家電、磨刀、修鞋織補等八項便民服務。社區的人民調解室、計生協會也同時開展咨詢活動並現場辦理業務。

3月3日,苜蓿園社區聯合社區單位,引導居民參與志願服務活動,一組義診、政策咨詢、征兵宣傳、免費磨刀等,一組參與“清潔家園”活動。尚書巷社區的學雷鋒服務現場,駐區單位、社會組織、私營業主、學雷鋒志願小隊踴躍參加,為居民提供義務理發、縫紉織補、測量血壓、家電維修、健康保健、法律援助、心理咨詢等關愛服務。商埠街社區,一位82歲高齡、從業63年、經驗豐富的內科老醫生參加活動並為居民提供醫療咨詢等服務,通過望、聞、問、切四種診療方法,進行全面診察判斷居民的身體狀態。

3月4日,寧海路街道與下轄九個社區的志願者齊聚天津新村小廣場,開展“弘揚雷鋒精神,共筑文明寧海”志願服務活動,來自省級機關單位、轄區企業、學校和社會機構的志願者們現場提供免費理發、義診、教育咨詢、金融知識服務、免費地圖發放等。當天,“讓雷鋒精神永駐玄武”2019年梅園新村街道學雷鋒活動月啟動,9個優秀志願服務組織、36名優秀志願者等2018年學雷鋒志願服務先進典型受到表彰。在梅園新村社區,東部戰區總醫院梅園家庭病房醫生參加義診活動,為部分困難患者提供上門義診和咨詢服務,神經內科醫生朱武生還開設“心腦血管疾病預防及急救處置”健康講座。在南京悅華養老院,軍校學員組成的學雷鋒小分隊認真聆聽老人們講述年輕歲月的奮斗經歷,98歲的志願軍老兵看到身著軍裝的戰士格外激動,當學員向他敬禮時,坐在輪椅上的他顫顫巍巍地舉手回禮。毛慶 練紅寧 姚建興 雲利孝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