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約軍事戰略新“支點”

2019年03月21日09:2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美軍士兵參加北約大規模年度海軍軍演“波羅的海行動”。

近年來,北約和俄羅斯圍繞烏克蘭東部局勢博弈不斷,北約頻繁在東歐臨近俄邊境地區舉行演習,還在德國烏爾姆組建了聯合支援保障司令部,以快速響應盟國或伙伴國安全事態,支持北約對抗潛在或現實威脅。烏爾姆——這一傳統軍事重鎮,也再次成為歐洲地區的戰略要地。

烏爾姆是德國南部巴登-符騰堡州的一座城市,位於多瑙河畔。它附近的大城市有斯圖加特和慕尼黑,居於德國經濟和文化核心圈。特別是軍事文化氛圍濃厚,城市內隨處可見軍營式建筑和軍事教育與宣傳機構。正如德國媒體所指出,選擇烏爾姆作為北約在歐洲的后勤支援與保障基地,既在於它的地理和資源,也緣於其深厚的軍事文化。

歷史上,烏爾姆的發展與繁盛幾乎都與戰爭如影隨形,並在戰場或大國集團博弈對抗中扮演了關鍵角色。

16世紀起,這裡就成為歐洲強國角逐的戰略重地。特別是在1805年的法奧戰爭中,拿破侖通過快速機動戰術發起並贏得烏爾姆戰役,讓俄英奧聯軍被迫后撤,轉入戰略防御,由此烏爾姆在歐洲地區的地緣戰略價值更加凸顯。一戰前夕,烏爾姆作為重要軍事要塞,在人口不足6萬的情況下,仍有1萬人擔負駐軍任務。二戰時期,這裡也是各大國競相爭奪之地,並因此遭受轟炸,建筑物被嚴重破壞。

盡管歷經數次殘酷的戰爭,當地人對在烏爾姆組建聯合司令部仍普遍持積極態度。因歷史原因,二戰后德國在戰爭中更多是在后勤支援、地區維和等領域發揮自身作用。而這也成為在該地組建軍需支援聯合司令部的重要推力。

其實,早在2013年,德國聯邦國防軍就已經在歐洲快速反應部隊行動司令部框架下,在烏爾姆主導組建了一個多國聯合部隊司令部,所屬人員來自20個國家的陸、海、空軍和醫療服務部隊,主要任務是組織北約和歐盟部隊人員聯合訓練,以及為執行人道主義救援和地區維和等任務提供物資技術保障。對此,西方媒體指出,高效的戰斗預置、一流的訓練水准以及最先進技術設備支撐下的指揮通信系統,能夠確保部隊隨時、快速部署。

如今,憑借烏爾姆完備的通信與指揮控制設施,聯合支援保障司令部已與北約和歐盟防務機構建立起順暢的協調關系,並組織了危機事態下人員物資和裝備的快速轉移、歐洲內部兵員與物資調遣等程序演練。根據計劃,該司令部將在2019年形成初始作戰能力,與多國聯合部隊司令部協同應對日益復雜的歐洲安全形勢,並在2021年底前具備全面作戰能力。(初穎 劉小輝)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