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工作

——學習貫徹習主席在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2019年03月29日10:0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工作

  習主席在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工作,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社會大局穩定”。我們要深入學習理解、堅決貫徹落實這一重要指示,在全軍持續興起練兵備戰熱潮。

  全面加強練兵備戰是強國強軍的時代要求

  全面加強練兵備戰是中華民族復興圖強對我軍提出的緊迫課題。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的復興圖強不可阻遏,但又絕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實現的。我們越發展壯大,遇到的阻力和壓力就會越大。各種可預見和不可預見的風險,將是我國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繞不過的“門檻”,軍隊必須發揮國家安全的底牌和后盾作用。尤其要看到,天下並不太平,今天的世界遠未發展到鑄劍為犁的時代,戰爭危險離我們並不遙遠。中華民族要復興圖強,就必須常存憂患意識﹔軍隊要為復興圖強提供戰略支撐,就必須“丟掉幻想,准備斗爭”。歷史反復証明,一支能打勝仗的軍隊是和平的保障、民族的希望。為戰爭厲兵秣馬、枕戈待旦,人民軍隊責任重大、義不容辭。

  全面加強練兵備戰是拓展深化軍事斗爭准備的現實需要。言武備者,練為最要。戰爭沒有消亡之前,軍事斗爭准備須臾不可放鬆。習主席多次用“木桶原理”警示部隊建設特別是戰斗力建設,既要善於補齊短板,更要注重加固底板。我軍許多年沒打仗了,未來戰爭能不能做到攻必克、守必固、戰必勝,關鍵取決於戰斗力建設的水平。拓展深化軍事斗爭准備,就是要堅持底線思維大抓練兵備戰,“把工作放在最壞的基礎上來設想”“准備應付最壞的情況”,努力為戰爭的最后勝利爭取充分條件。無論是軍事、政治、后勤、裝備,還是訓練、管理、規劃、科研等,各方面、各要素都要圍繞提高戰斗力真打實備。扭住核心軍事能力建設不放鬆,統籌抓好非戰爭軍事行動能力建設,推動各項准備工作往前趕、往實裡抓。

  全面加強練兵備戰是提升隨時打硬仗本領的有效途徑。我軍歷來具有壓倒一切敵人而不被敵人所屈服的英雄氣概,隨時打硬仗是一脈相承的光榮傳統。從反“圍剿”到紅軍長征再到抗日戰爭,從三大戰役到抗美援朝,我軍之所以能一次次創造勝利的奇跡,很重要的是因為有英勇頑強的戰斗作風,有與敵人血戰到底的過硬本領。這種戰斗品質,是一種無堅不摧、令敵人望而生畏的戰爭力量,在今天依然光芒四射、激勵人心。能戰才能有和平,如果說新中國是打出來的,今天的和平環境也是打出來的,那麼未來也必然如此。新時代我軍要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就必須傳承隨時能打硬仗的血脈基因,加緊磨礪戰勝強敵的真本領,為黨和人民再立新功。

  推動練兵備戰有一個很大的加強

  堅決糾治練兵備戰中的和平積弊。從古至今,不少軍隊在和平環境下耽於安樂、麻痺渙散,結果被和平打敗,被自己打敗。古羅馬國勢強大,但由於奢靡之風盛行,最終在歷史中沉淪。清朝八旗軍曾經驍勇善戰並成就康乾盛世,然而在承平日久中,武備廢弛,最終招致列強肆虐,中華民族蒙受百年恥辱。令人警醒的是,當前和平積弊在一些單位還一定程度地存在,戰爭的機器一旦生鏽失靈,后果不堪設想。我們要深入查找與打仗要求不符的“和平積弊”,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對沉疴積弊進行大起底大掃除。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對那些同戰斗力關系不大的事情,該停的停、該砍的砍、該調整的調整,真正把精力聚焦到練兵備戰的主責主業上來。

  突出加強聯合作戰指揮體系和能力建設。現代戰爭,既是血與火的對抗,也是指揮能力的比拼,尤其對作戰指揮的戰略性、聯合性、時效性、專業性、精確性要求越來越高。要抓住深化軍隊改革契機,堅持聯合作戰統一籌劃、統一指揮的大方向,健全完善適應打贏信息化戰爭、有效履行使命任務的聯合作戰指揮體系,提升聯合作戰指揮能力。以戰區聯合作戰指揮體系建設為重心,加強理論創新和實踐探索,在聯合作戰指揮機制、人才、手段、理論、法規制度等方面取得實質性成果。堅持以戰領建、抓建為戰,厘清戰區和軍兵種關系界面,推進軍種指揮深度融入聯合作戰指揮體系,形成權責清晰、順暢高效的工作格局,增強新體制下練兵備戰工作合力。緊緊扭住制約聯合作戰指揮的突出矛盾問題,集智聚力、專攻精練,以重點問題的突破,加快把指揮體系和能力建設搞過硬。

  始終保持引而待發、常備不懈的戰備狀態。兵可以千日而不用,不可一日而不備。人類數千年的戰爭史告訴我們,戰場上的優勢是靠平時的准備累積起來的。要圍繞平戰轉換這個樞紐,健全完善平戰一體、高度戒備、隨時能戰的作戰值班體系,提高快速反應能力。狠抓各項戰備制度落實,保持各級戰備體系高效運行,保持指揮順暢不間斷,保持政令軍令暢通。跟蹤掌握國際國內安全動態,搞好戰略預儲預置,增強風險防控能力,確保一旦出現突發情況能應對好。立足各種可能條件,周密做好方案計劃,深入研究打什麼仗、與誰打仗、在哪打仗等重要問題,把敵情摸清、把任務研透、把戰法練活、把保障抓細。要把箭在弦上當成常態,加強應急處突力量建設,確保部隊不經臨戰訓練、不經調整補充就能遂行任務。

  著眼實戰需要從難從嚴磨礪精兵

  下功夫錘煉備戰打仗的帶頭人。劉伯承元帥說過,“軍官的培養,是最艱巨的戰爭准備”。各級領導干部應深刻體悟習主席的“勝戰之問”,問問自己“究竟有沒有帶兵打仗、指揮打仗的底氣?”強化“本領恐慌”,跟蹤現代戰爭演變趨勢,研究現代戰爭制勝機理,把握現代戰爭指揮特點和規律,深化未來作戰重大問題研究。提高戰略素養、聯合素養、指揮素養、科技素養,做到懂打仗、善謀略、會指揮。抓住轉型發展這個契機,帶頭務戰研戰議戰,帶頭狠抓工作落實,帶頭加強檢查督導,切實把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落到實處。扭住實戰練兵這個根本,帶頭進訓練場、到考核場、上比武場,使自己成為能打勝仗的“領頭雁”。

  堅持訓戰一致促進軍事訓練走深走實。戰爭形態、戰爭樣式在不停地改變,但訓戰一致的本質和規律始終不會變。軍事訓練作為提高實戰能力的基本途徑,是部隊能打仗、打勝仗的重要前提。必須深刻認識實戰化是軍事訓練的根本屬性,堅持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打仗需要什麼就苦練什麼,部隊最缺什麼就專攻精練什麼。全面貫徹新軍事訓練大綱,堅持實戰實訓、聯戰聯訓,緊貼作戰任務、作戰對手、作戰環境,大抓體系對抗訓練、復雜環境下訓練、極限條件下訓練,把戰略戰術練精,把作戰體系練強,把制勝招法練過硬。主動適應“信息主導、體系支撐、精兵作戰、聯合制勝”等現代戰爭特點,創新訓練理念和方法手段,按作戰的要求訓練、按訓練的方式作戰,發揮好軍事訓練的戰爭預實踐作用。

  堅持在實踐中培育頑強的戰斗作風。軍隊可恃的利刃,既靠武器裝備也靠戰斗作風。“過去我軍鋼少氣多,現在鋼多了,氣要更多,骨頭要更硬”。堅持從理想信念入手,加強馬克思主義戰爭觀和我軍根本職能教育,用好用活我國古代弘揚軍隊英勇精神的優秀文化,培養革命軍人的忠誠品格,解決好為誰扛槍、為誰打仗,當兵干什麼、練兵為什麼等根本性問題,培養官兵大無畏的英雄氣概。科學設置練兵環境,著力把情況設險、把對手設強、把困難設夠,在艱苦惡劣環境中摔打部隊,在完成急難險重任務中磨煉部隊,在應對殘局、危局、難局、敗局中檢驗部隊,通過練謀略、練戰法,練勇氣、練血性,切實把革命軍人的精氣神提振起來,有效促進戰斗力的提升。

  (作者單位:習近平強軍思想研究中心)

(責編:黃子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