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清明:尋訪平型關大捷烈士英靈  

2019年03月31日09:13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平型關烈士陵園。資料照片

平型關大捷喬溝主戰場舊址。資料照片

  又是一年一度的清明節將至,選了一個雨后初晴的日子,筆者重訪了山西省靈丘縣的平型關烈士陵園。去陵園的路途並不遠,它就位於唐河北岸,從縣城出發,驅車十幾分鐘就到。

  這座烈士陵園,是為了緬懷平型關大捷和抗日戰爭期間在靈丘抗日戰場上英勇犧牲的革命先烈而修建的。1962年7月始,靈丘縣調集全縣的能工巧匠歷時三年建設,於1965年9月25日竣工。烈士陵園修建期間,靈丘縣發動群眾,將平型關大捷中犧牲的埋葬在喬溝、驛馬嶺、冉庄一帶的烈士遺骨,以及在抗戰時期各個戰斗中犧牲的烈士遺骨遷回了烈士陵園。這裡,安葬著556位平型關大捷及抗日戰爭時期犧牲的烈士遺骨,其中平型關大捷犧牲的烈士264位。

  平型關烈士陵園是山西省晉北地區規模最大的烈士陵園。1987年10月20日,被山西省人民政府列為山西省重點烈士紀念建筑物保護單位。2001年,楊成武將軍為烈士陵園題寫園名——平型關烈士陵園。2009年,該陵園被公布為山西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015年8月24日,國務院公布“平型關烈士陵園”為第二批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之一。2016年12月,平型關烈士陵園入選《全國紅色旅游景點景區名錄》。

  走進園內,隻見鬆柏掩映下的烈士陵園庄嚴肅穆,白色的墓丘與紀念碑靜靜地矗立著。80余年的風雨洗禮,當年的戰場風貌不再,但站在這裡,空氣中依然嗅得到當年那場戰斗的悲壯氣息。英烈古關血濺處,凜然正氣懾敵魂。多年來,我們紀念勝利,更緬懷英烈,平型關大捷中英勇犧牲的烈士們,也成為我們民族永遠的記憶。墓碑上,一個個熟悉的名字,他們的英雄事跡曾在革命老前輩的回憶錄或者訪談錄中出現過。他們中,有“猛子”連長奮戰群敵的故事,更有“英雄喋血老爺廟”“秦二愣視死如歸”“‘麻排長’勇搗敵營”等撼動人心的傳奇。

  八路軍第115師第343旅第685團第2營第5連的“猛子”連長真名叫曾賢生,因作戰勇猛被戰友們稱作“猛子”。 第5連是南昌起義后隨朱德上井岡山的老紅軍連隊。在閩西革命根據地時曾賢生是劉亞樓同志的警衛員。當年平型關戰斗中,按照師首長的作戰部署,楊得志的第685團埋伏在喬溝西側關溝與辛庄之間公路兩側的丘陵山地上,負責截擊日軍的先頭部隊。第2營第5連埋伏在最西端,任務是截斷日軍前進的道路,不能放過一個敵人。否則讓敵軍的先頭部隊與已在長城腳下東跑池地區的日軍匯合,就打亂了我軍平型關伏擊戰的作戰計劃。

  為了打好八路軍出師抗日第一仗,戰斗開始前,曾賢生就挑選出20名驍勇善戰的戰士,每人配備一把大刀,作為沖鋒陷陣的突擊隊。

  戰斗打響后,戰士們看著鑽進包圍圈的敵人,興奮得像看見獵物的豹子一樣,隻等著一聲令下,扑向獵物。

  團長下達攻擊命令后,第5連的步槍、機槍一齊向最先進入伏擊圈的日軍車隊開火,並甩出一批手榴彈,頓時敵人20多輛汽車被炸毀在公路上,幾十名敵人被炸傷,其余的敵人跳下汽車在一名軍官的指揮下進行反擊。眼看時機成熟,“猛子”連長拔出大刀怒吼一聲:“大刀隊,上!”頃刻間,20名大刀隊員如猛虎一般沖入敵群,與敵人展開殊死搏殺。隻見得刀光閃處,敵人鬼哭狼嚎,第5連的其余戰士也沖上公路加入肉搏戰。

  “猛子”連長沖到公路上,大刀一晃,一名敵人應聲倒地。他從受傷的敵人手中奪過一支帶著刺刀的三八式步槍,沖入敵群拼殺起來。幾名敵人將他包圍起來,嘴裡“嗷嗷”叫著圍著轉,連長大吼一聲,左右連刺,刺倒了兩名敵人。他剛抹了一把臉上帶血的汗水,后面又有3名敵人端著刺刀向他逼近,曾賢生臨危不懼,一咬牙撥開敵人的刺刀,猛地一下刺倒了右邊的敵人,反手又把刺刀扎進了左邊敵人的胸膛。第3個敵人閃到他的身后准備偷襲,機警的“猛子”連長急忙貓腰轉身,正要向敵人刺去,不料因身上多處受傷,腳未站穩摔倒在地,被敵人趁機刺中小腹,鮮血泉涌,瞬間浸透了軍裝。他憑著堅強的意志和驚人的毅力,忍著劇痛,掙扎著站了起來,要與敵人血拼到底。這時,又有五六個敵人向他包抄過來,等敵人靠近他時,他毅然拉響了身上僅有的一顆手榴彈,與敵人同歸於盡。

  連長的壯舉鼓舞了第5連的其他戰士,指導員楊俊生不顧自己身負重傷,指揮戰士們繼續與敵人拼殺。排長犧牲了,班長主動接替指揮,班長犧牲了,老戰士帶領大家往前沖……

  經過3個多小時的血戰,第5連將陣地前近百名敵人全部消滅,沒有放過一車一卒,光榮地完成了阻擊任務。但是第5連也付出了巨大的犧牲,全連3個排近150人,戰斗結束時,包括炊事員在內隻剩下了30人。

  平型關大捷后,八路軍第115師第343旅的政治部和司令部頒發給戰功卓著的第685團第2營第5連 “平型關大戰突擊連”的獎旗。

  “英雄喋血老爺廟”,講述的是八路軍第686團第3營第9連的戰斗事跡。在平型關大捷的喬溝伏擊戰中,被圍困在公路西段的日軍搶先佔領了老爺廟高地,並居高臨下向溝底公路上的我軍發起攻擊,對我軍造成很大的威脅。第3營為奪回高地,與日軍展開了慘烈的白刃戰。營長鄧克明身負重傷,但他仍然不下火線,大喊著:“12連跟我沖,誓死奪回老爺廟!”轉眼間,沖上了老爺廟北側制高點,邊射擊邊向老爺廟頑敵沖擊。隱蔽在山坡上的第9連戰士們,沖鋒號一響,從10多米高的懸崖上縱身而躍,猛虎般扑向敵人。連長劉炳才高聲喊道:“同志們,靠我們打近戰、夜戰的老傳統,用刺刀、手榴彈和鬼子干!”在第10連、第11連火力掩護下,第9連官兵沖上公路,將大批手榴彈擲向敵群,隨著爆炸聲,敵人軍車上的物資碎片飛向空中,敵人成群地倒下。未死的敵人,有的端著槍,有的揮舞著戰刀,向我方扑來,雙方展開了肉搏戰。敵人一個個倒下去了,第9連也傷亡慘重,但官兵們繼續頑強地與敵拼殺,前面的戰友倒下了,后面的戰士更加勇猛地沖上來。沒有子彈就用刺刀,刺刀斷了就用槍托,槍托斷了就和敵人抱成一團扭打。第3排趙排長身上多處負傷,當他用刺刀連續刺死兩名日軍后,一個日軍軍官突然把指揮刀刺進他的腹部,他拼著一口氣迅速將刺刀刺入了敵人的前胸,最后咬著敵人的耳朵與敵同歸於盡。

  戰斗到最后,第9連干部全部犧牲,全連隻剩下十幾人仍在堅持戰斗。在第685團、第687團的配合下,經過3個多小時的血戰,終將老爺廟地區的400多名敵人全部殲滅。

  “秦二愣視死如歸”,講述的是八路軍第687團第9連第2排排長秦二愣的戰斗事跡。當年的戰斗中,日軍步兵和輜重車隊基本進入喬溝后,埋伏在喬溝東出口的第687團第3營向溝內敵人發動了猛烈攻擊,截斷了日軍退路。敵人隊伍被打亂后,溝內40余名日軍沖上溝口西北山地,佔據山包向我軍射擊。第9連向敵人反擊,第2排排長秦二愣帶領13名戰士沖上去,炸掉了敵人的一挺重機槍,他又扔出一顆手榴彈,炸死炸傷五六名敵人,然后沖上去同敵人展開了肉搏戰,連續刺倒了兩名敵人。這時,有四名敵人“嗷嗷”叫著向他扑上來,四把刺刀在他的前胸后背閃動著,可他面不改色,轉著圈抵擋著敵人的刺刀。當他撥開前面的兩把刺刀,后面敵人的刺刀猛地刺進了他的腰部,他痛苦地皺了一下眉頭。緊接著,他用盡全部的力氣,側身猛地還了敵人一刺刀,這才搖擺著身軀同敵人一起倒在了地上,英勇的秦二愣排長犧牲了!

  平型關戰斗中,楊成武率獨立團在驛馬嶺成功地阻擊淶源方向的增援日軍,保障了師主力喬溝伏擊戰的順利進行。因此,在驛馬嶺阻擊戰中也有許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跡,這在楊成武將軍的回憶錄中有不少描述片段。

  “醴陵拐子”張德仁是獨立團第1營第1連連長,湖南醴陵人。他不但不拐,還有一雙快腿,爬山涉水總走在別人前頭。他個子不高,非常機靈,活潑好動,愛和同志們開玩笑。別人常常對付不了他的那股子“刁勁”,就戲稱他“醴陵拐子”。驛馬嶺阻擊戰中,日軍佔據有利地形和火力優勢頑抗,使得第1營負責的正面阻擊戰打得十分艱苦。為了鉗制敵人,張德仁從第1連陣地忽然站起,揮動著駁殼槍率領戰士們沖鋒,他健步如飛,帽子都跑掉了。半道上,他把駁殼槍往腰上一插,彎腰順手拾起敵人尸體旁的一支三八槍,打開槍刺,領著戰士們高呼著“殺啊!”迅猛地沖入敵群,與敵人展開了肉搏戰。剎那間,刀光閃處,血肉橫飛……很快,公路上的敵人被消滅了。張德仁從倒斃的敵人手裡換了一支槍,抬手擦了擦臉上的血水,沙啞著嗓子吼道:“上啊!”又朝隘口沖去。他像隻鬆鼠一樣,又蹦又跳,緊追著潰退之敵,一股勁地往山上沖,敵人的火力根本無法阻攔。不料他沖到半山腰時,隘口兩翼突然噴出七八條機槍火舌,張德仁同志身子晃了晃倒下了,他身后的十幾名戰士也紛紛中彈犧牲。

  “麻排長”是獨立團第1營第2連第1排排長,因臉上的麻子被戰友們稱作“麻排長”,至今也不知道他的真實姓名。當年的戰斗中,第2連奉命從左翼沖擊,第1排的“麻排長”帶領戰士們秘密地攀上一座懸崖,發現隘口東側的一個山窪裡密密麻麻地支滿了帳篷,有幾百名日軍正在吃干糧。“麻排長”明知敵眾我寡,但為了多消滅敵人,配合正面阻擊的營主力,破壞日軍的增援計劃,他大膽地決定沖進敵營。他和戰士們向敵群甩出一批手榴彈,炸得敵營大亂,幾十名敵人被炸死炸傷。緊接著“麻排長”和戰士們跳下隘口,扑入混亂的敵群,和敵人拼起刺刀來。但因寡不敵眾,第1排戰士們陷入了敵人的重重包圍之中。“麻排長”腹部和腿上多處負傷,仍和戰士們死戰不退,結果大部犧牲,隻有幾個戰士帶傷撤下來。在“麻排長”和第1排戰士與敵人混戰之際,楊成武團長指揮第1營、第3營從南北兩側向隘口敵人發動攻擊,敵軍指揮官摸不清我軍有多少兵力,無心戀戰,丟下300多具尸體向淶源方向潰逃而去。

  平型關大捷在抗日戰爭史上意義重大,民族生死存亡之際,八路軍出師抗日,首戰大捷。勝利是輝煌的,更是來之不易的。在當年這場戰斗中,600多名八路軍將士英勇犧牲或光榮負傷,其中200多位長眠在了這片土地上。然而,由於戰爭年代條件所限,英雄的故事無法一一贅述,有些無名英雄如何戰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至今也無人知曉。

  今天,戰火硝煙早已散去,但是當我們翻開14年厚重的抗戰歷史,總是會一次次被革命先烈為民族獨立解放而無私奉獻的精神所感動。什麼是偉大抗戰精神?82年前在平型關戰斗過的英雄們已經用生命與鮮血作了最好的詮釋。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