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印度反衛星試驗遭美警告:空間碎片威脅航天器

2019年03月31日09:21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印度反衛星試驗遭美警告:空間碎片威脅航天器

  “太空應該是人們有行動自由的地方,人類都生活在太空中,不要把它弄得一塌糊涂。”印度總理莫迪27日發表全國電視講話,宣布印度成功試射一枚反衛星導彈並擊落一顆距地球300公裡的近地軌道衛星,美國代理國防部長沙納漢28日在談及此事時做出上述警告。國際社會也對印度此舉產生一片質疑之聲,擔憂試驗后留下的碎片會影響空間安全,甚至帶來軍備競賽風險。

  據《印度教徒報》29日報道,美國國務院發言人28日表示,“美國已注意到印度政府關於反衛星導彈試驗的聲明”,強調空間技術合作是美印強有力戰略伙伴關系的一部分,並稱“兩國將繼續追求在上述領域的共同利益”。但這位發言人同時指出,“美國政府將高度關注反衛星試驗留下的空間碎片問題”。據了解,反衛星導彈試驗可能在地球軌道產生大量碎片,危害民用和軍用衛星運行安全,還可能與空間其他物體發生碰撞,這種威脅或將持續很長時間。路透社28日稱,印度本次試驗后產生超過250塊碎片。其他國家此前進行反衛星試驗時曾因太空碎片問題遭到“口誅筆伐”。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認為,印度的試驗有可能在太空軌道形成碎片場,對衛星等太空飛行器構成安全隱患。美國五角大樓表示,美軍正在追蹤印度此次試驗產生的碎片,並在它們快要進入地球大氣層時發出預警。

  不過,印度對來自美國的指責並不服氣。印度國防研究與發展組織(DRDO)主席萊蒂表示,為降低碎片在太空的威脅,印度專門挑選了距離地面300公裡的近地軌道衛星作為試驗目標。他說:“碎片現在正在移動,按照我們的計算,它們將在45天內消失,不會威脅其他衛星運行安全。”

  但一些專家對印度的說法仍表示懷疑,認為反衛星試驗后形成的太空碎片運行軌跡根本無法控制。美國米德爾伯裡國際研究學院研究員劉易斯說:“反衛星導彈的威脅之一就是會在損壞目標后,留下一堆致命碎片,威脅其他衛星。極端情況下,一次碰撞可能觸發另一次碰撞,形成連鎖反應。”而俄科學院航天研究所專家艾斯蒙德認為,印度反衛星導彈試驗產生碎片不會威脅到國際空間站的安全,但可能會對向空間站運送物資的貨運飛船造成威脅。美國內布拉斯加林肯大學太空法教授馮德龐克29日告訴法新社,目前還沒有任何具有約束力的國際法律規則,禁止肆意制造太空碎片,但嚴格意義上說,這種試驗違反了1967年《外太空公約》,該公約規定,試驗國家有通知其他國家有關試驗的義務。

  除太空碎片威脅外,國際輿論還擔心印度的反衛星試驗可能帶來軍備競賽風險。巴基斯坦已在印度宣布試驗成功后發表聲明強調,反對任何導致太空軍備競賽的行為,暗示對印度此次試驗不滿。英國廣播公司稱,一些倡導軍備控制的人士認為,反衛星技術將使印度具備在未來發生潛在沖突時摧毀敵國衛星的能力,這種試驗很可能加劇地區局勢緊張,引發軍備競賽。俄羅斯28日發表聲明稱,已注意到印度宣稱此次試驗並非針對任何特定國家,並確認新德裡關於防止在太空部署武器以及發展軍備競賽的外交政策不會改變,認為印度採取這一措施在很大程度上是軍備控制領域局勢嚴重惡化的結果。俄方還建議印度重視國際社會為反太空軍備競賽做出的努力。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