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以軍事職業教育贏得人才強軍加速度

2019年05月21日08:1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軍事職業教育作為新的歷史條件下在崗有組織的、自主的現代繼續教育,是創造性和個性化很強的學習訓練,是塑造學習型軍人、打造學習型軍隊的必由之路,對實施人才強軍戰略、加快推進軍事人員現代化具有重要作用。

壓實責任、各司其職健全管理體系

上下同欲者勝。軍事職業教育是軍事人才培養的系統工程,必須各負其責、整體聯動,實施統一領導、分層管理、分類建設,建立統籌管理、教學管理、學習管理相結合的管理體制,明晰職責分工,壓實責任鏈條,充分發揮各級職能作用,形成推進軍事職業教育的“一盤棋”。

加強頂層謀劃指導。必須准確把握習主席和中央軍委大力發展軍事職業教育的戰略意圖,精心謀篇布局,搞好頂層設計,統共性、抓總綱。要堅決貫徹軍委決策部署,從健全三位一體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的戰略層面,理順管理運行體制,完善法規制度標准,統籌教育資源建設,指導部隊抓好工作落實。

發揮軍兵種和武警部隊重要作用。必須深刻領會軍委各項決策部署,處理好堅定執行與創新落實、統一管理與放權賦能的關系,把准軍事職業教育本質特性,立足本單位建設實際,搞好整體籌劃、組織指導、督導落實和考核評估,指導所屬部隊、院校拿出切實可行的落實辦法和具體措施,確保軍委的戰略部署在全軍部隊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抓好部隊末端貫徹落實。必須牢固樹立抓軍事職業教育就是抓戰斗力建設的理念,自覺擔負起主抓軍事職業教育的時代重任。深刻把握軍事職業教育特點規律,圍繞本單位主責主業和實際需求,實施學習全流程全周期管理,著重從堅持分類分級施教、開展靈活多樣學習、加強學習過程管理、實施多維考核評價、激發內生學習動力等方面,逐級壓實責任,及時解決矛盾問題,不斷提高對戰斗力建設的貢獻率。

用好院校和科研機構優質資源。必須充分發揮人才和智力優勢,在完成好院校教育任務的同時,履行好軍事職業教育的教學職責。特別是在軍事職業教育資源建設上,要根據國防和軍隊建設發展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整合院校機構最新研究成果、部隊訓練最鮮活實踐經驗、地方最優質教育資源,通過各種途徑、多種方式,精心打造學習教育資源,滿足不同軍種、不同層級、不同專業、不同崗位人員多樣化個性學習需求。

聚焦打仗、突出重點探循特點規律

舉網以綱,千目以張。聚焦軍事職業、突出主責主業、服務備戰打仗,是軍事職業教育的核心價值所在。在推進軍事職業教育的具體實踐中,需要突出重點、分層實施、分步推進,既不能貪大求全,也不能平均用力,更不能強求面面俱到,唯有聚焦重點全面抓建,才能握緊軍事職業教育的“方向盤”。

目標指向上聚焦備戰打仗靶心。軍事職業教育的生命力在於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用力,促進解決打仗能力短板弱項。必須做到以戰領教、以學促戰,引導官兵充分利用軍事職業教育這個大平台,研究軍事、研究戰爭、研究打仗,堅決杜絕脫離崗位、脫離實際、脫離打仗,在戰斗力之外空轉虛耗,推動軍事職業教育成為提高練兵備戰質量水平的重要實現路徑。

學習對象上堅持全員覆蓋有重點。軍事職業教育具有全員性,無論將軍還是士兵,無論現役軍人還是文職人員,都是軍事職業教育的培養對象。但在全員覆蓋的普遍要求下,應當突出指揮員特別是營級以上指揮員、突出重要崗位人員特別是高新武器裝備關鍵崗位人員、突出廣大士官特別是中高級士官,以抓重點對象的學習引領和帶動全員學習,為加快構建學習型軍營、學習型軍隊提供有力支撐。

學習內容上突出崗位急需。提高崗位履職能力是貫穿軍事職業教育的主線,學習內容必須優先滿足崗位急需。瞄准不同部隊、不同崗位、不同類型人員現實需求,構建軍事職業教育學習內容體系,發揮其“快餐”“自助餐”優勢,增強教育資源推送的針對性、精確性和有效性,做到官兵最緊缺什麼、最急需什麼,就突出學什麼、補什麼,助力官兵成長成才、勝任崗位。

組織實施上融入“四個秩序”。軍事職業教育的成功很大程度就在一個“融”字,要把融入部隊戰備、訓練、工作、生活正規秩序,作為軍事職業教育可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搞好與練兵備戰、中心工作、主責主業的結合滲透融合,解決學用脫節和工學矛盾問題,發揮好對部隊全面建設的服務增效作用。

方式方法上注重運用現有條件。開展軍事職業教育必須充分借助利用信息網絡資源,大力發展遠程在線教育。同時還要針對戰備值班、外出執勤、野外駐訓等部(分)隊實際,堅持線上與線下相結合,引導廣大官兵克服困難、立足現有條件抓緊自身學習,把全員全時全域的要求落到實處。

效果評價上取決對戰斗力貢獻率。對軍事職業教育成效的評價,不在於軍事職業教育本身,不是比投入、比硬件,不是講排場、圖形式,而在於對戰斗力建設有沒有促進,人才隊伍素質有沒有提高,部隊練兵備戰水平有沒有提升,立起軍事職業教育鮮明導向,反對軍事職業教育中一切形式主義。

立足實際、突出實效破解現實難題

慎易以避難,敬細以遠大。我軍軍事職業教育剛剛起步,思想認識、教育理念、資源整合、條件建設、制度機制等方面還存在許多矛盾問題。深入推進的過程也是不斷解決矛盾問題的過程,不能回避矛盾、繞道而行,必須堅持問題導向,以寬廣視野、擔當精神不斷推動其創新發展。

著力統一思想認識。大力開展軍事職業教育既是黨的意志、時代號角,也是強軍召喚、勝戰需要,更是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戰略選擇,必須站在強軍興軍的制高點上,以強烈的使命擔當肩負起新時代賦予我們的歷史重任和政治責任。我軍軍事職業教育,既區別於外軍也不同於地方職業教育。我軍軍事職業教育是提升當代革命軍人職業素養、涵養人民軍隊職業精神的在崗繼續教育實踐活動,也是新時代軍事人才培養的嶄新形式。抓好軍事職業教育,是貫徹落實習近平強軍思想的實際行動,也是推動實現我軍軍事人員現代化的戰略性舉措。

共建共享教育資源。建設實用管用的豐富教育資源,是推動軍事職業教育深入發展的“王道”。目前,我軍軍事職業教育的教育資源有限,與官兵多樣化學習現實需求、與提高崗位履職能力實際要求還不相適應。各級必須以崗位核心能力為牽引,突出備戰打仗,突出聯合崗位,突出新知識新理論新技術新裝備,突出新型作戰力量、新型作戰樣式和新增專業崗位,建設軍隊特色教育資源,引進地方優質教育資源,加緊構建覆蓋軍隊各類專業崗位和職業領域的軍事職業教育資源體系,有效解決廣大官兵日益增長的學習需求與教育資源不足的矛盾。

加快政策制度建設。目前,我軍軍事職業教育亟待在三個層面上建立科學規范、系統配套、運行高效的政策制度。軍委重在完善頂層法規政策制度建設,戰區、軍兵種和武警部隊結合實際制定出台配套制度,軍級以下單位主要制定實施辦法細則,力爭在較短時間內逐步形成以《軍事職業教育條例》為母法、配套法規制度為骨干、各項末端落實機制為支撐的軍事職業教育政策法規體系,確保軍事職業教育在法治軌道上規范運行,推動軍事職業教育健康有序發展。

充分激發內生動力。動力機制是撬動軍事職業教育的有力杠杆,也是軍事職業教育必須研究解決的關鍵問題。《意見》著眼突出正向激勵,將軍事職業教育學習情況納入軍隊人員考評體系,將軍事職業教育教學任務納入軍隊院校培訓任務及教員教學工作量和課時補助范圍,將院校教員承擔教學任務情況納入專業技術職務評任考核內容,將相關教學成果納入國家和軍隊教學成果獎等評審獎勵范圍,將軍事職業教育工作納入軍事訓練監察和院校教學評價體系,就是要從學習、教學、管理三個方面最大限度調動各方面抓軍事職業教育的主動性,引導廣大官兵積極投身於軍事職業教育,推動學習力向戰斗力有效轉化。(教必成)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