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依法依規開“管用的會”

第83集團軍某旅按綱抓建糾治會風的幾段經歷

2019年05月21日08:1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會風連著作風。近年來,各級從嚴落實紀律規定,馳而不息抓作風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然而,一些讓官兵長期詬病的形式主義仍不同程度存在。比如,會議多、會風不實等問題還未從源頭上得到徹底根治,造成基層工作頭緒多、官兵忙亂、效率低,甚至影響到戰備訓練。

  “基層減負年”如何為基層減負,讓基層官兵回歸主責主業,忙在練兵備戰上?最管用的辦法,就是要用法規制度管理,剎住文山會海,真正做到少開會、開短會、開管用的會。第83集團軍某旅堅持問題導向,狠抓建章立制,硬起手腕糾治會風頑疾,其做法值得借鑒。

  “三會合並成一會,隻用了40分鐘就結束了。”5月上旬,記者在第83集團軍某旅了解到,該旅將機關部門准備召開的3個業務會議壓縮合並,時間減了一半,與會議無關的基層官兵不再“陪會”。務實的會風,讓基層官兵感到新風扑面。

  該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孫劍峰介紹,他們依據相關法規,從簡化機關會議入手,對規范會議秩序、控制會議規模、壓縮會議時間、簡化會議形式等作出明確規定,讓會議“瘦身”,糾治基層官兵“陪會”現象,為基層減負,讓官兵集中精力練兵備戰。

  不開會就是“不重視”嗎

  “天天圍著會議轉,不是在開會,就是在准備開會……”有一次,旅強軍網上一封基層吐槽信,引起不少官兵共鳴,一天時間跟帖數百條。

  “同一主題的會議層層開,次次都得參加”“會議‘連環套’,一個接一個,為什麼總是開不完”“連隊的公布欄,每天都有會議通知,而且計劃還不停改變”……官兵反映,很多可開可不開的會成了基層“負擔”。

  開會本是為了部署工作、解決問題,為何讓官兵生厭?旅機關從基層抽選52名官兵代表,鼓勵大家敞開心扉給機關提意見。

  “一些會議,領導到場就要講話,有些幾句話就能講清楚的,非要講個幾大點,既留不了痕又佔用時間。”舟橋營二連指導員閔憲龍說,有的會議無論大小,都要求營連主官或者基層干部參加,佔用了很多精力時間。指揮通信連指導員王通坦言,前不久新兵下連,定崗定位與新兵送學都需要協調落實,加之訓練比武考核和日常性工作,連隊主官本就應接不暇,可每天還要參加一些會議,有時真感到疲於應付、分身乏術。

  對此,機關組織科科長全新友也有些無奈,在以往一些慣性思維指導下,感到有些工作不開會就不好部署,擔心在上級檢查中因“不重視”挨批評,最后隻能通過開會推動落實。“為了開好會,機關干部經常晚上准備會務、寫方案材料,有時要加班到很晚。”

  調查發現,不少基層干部骨干對頻繁開會都有些抵觸。一名部門領導說,機關內部缺少溝通,有的業務部門各自為戰,都覺得自己的工作重要,本來能合並的會議都要單獨召開專題會議,造成大會開完再開小會,帶來嚴重“內耗”,給機關基層都造成了額外負擔。

  糾治頑疾突出准、實、狠

  會風反映作風。問題雖表現在基層,根子卻在黨委機關。

  “基層圍著會議轉,看上去馬不停蹄、高效運轉、熱火朝天,實則是‘十個指頭按跳蚤,結果一個也沒按住’。”旅黨委一班人經過反思,下決心重拳糾治會風頑疾。

  職責規范突出“准”。旅黨委明確機關各科室、基層營連的職權,理清各層級職責分工,明確“誰該干什麼、什麼時間干什麼”,讓機關按綱指導、基層自主抓建走上制度軌道。旅黨委引導機關摒棄“抓基層就是反復開會、抓落實就是多發文電”的錯誤理念,做到放權不越權、放手不撒手,從思想上鏟除問題滋生的土壤。

  建章立制突出“實”。該旅下發規定,凡是涉及到基層干部參加的會議,必須由旅值班領導批准,不讓基層干部參加與本職工作無關的會議、越級部署工作的會議、與單位重大活動相沖突的會議。旅裡組織召開的會議,能合並的合並,同時強調開短會,壓縮會議程序,精簡會議內容,給每位發言者限定時間,簡明扼要,有事說事,不繞彎子,不講套話。

  整改糾治突出“狠”。旅主官不定時進行抽查,發現基層干部存在陪會現象,嚴肅追究相關部門和科室的責任。他們還明確要求機關各部門嚴格落實“減輕基層負擔、減輕官兵壓力”的要求,堅決糾治不良會風頑疾,與基層工作關系不大的會議,不得通知基層干部陪會。連隊工作訓練,按周計劃表抓好落實。同時,旅機關下發服務滿意卡和問題反饋書,跟蹤檢驗服務效果。

  機關指導基層統籌兼顧、科學安排,基層開展工作才能忙而不亂、有條不紊。基層官兵反映,通過治理,機關召開的各種會議、臨時性活動少了,大家可以全身心地練兵備戰了。

  拋掉“繁文縟節”才能輕裝前行

  記者在該旅一次周交班會上發現,以往領導逐個講評、各部門層層提要求的“繁文縟節”不見了。會上,各部門領導有話則說、無話則過,需要發言的時間都在5分鐘以內,講話內容直指矛盾問題。各營區也不再組織集中參會,而是會后分頭傳達會議精神,作風更加簡潔、高效和務實。

  砍掉了與練兵備戰無關的會議安排,也把機關從繁重的會海中解放出來,將更多的精力投入服務基層。宣傳科干事余強說,現在機關干部用在准備開會、參加會議上的時間少了,能夠集中精力辦理業務、服務基層﹔機關辦公樓裡,加班研究會議材料的少了,集中精力研究練兵備戰的人員多了。

  這種輕鬆簡潔也傳導到了基層末端。舟橋一營指導員閔憲龍告訴記者,前不久,營裡將議教、議戰議訓、議風議廉、預防犯罪工作和安全形勢分析等7個會議,合並成一個按綱建連形勢分析會,會議“瘦身”了、陪會時間少了,干部能集中精力抓訓練了。

  “旅黨委硬起手腕糾治會風頑疾,能精簡就精簡、可開可不開的堅決不開,讓基層官兵的精力全部聚焦練兵備戰。”該旅政委王建忠介紹,能明顯感到,“減”去形式主義的會,將機關基層官兵從無謂事務中解脫出來,官兵的心氣勁頭更足了。

  “減”的是空談,“加”的是實干。記者了解到,現在基層會議記錄明顯減少,營連工作秩序按計劃進行。警衛勤務連連長朱明介紹,現在除了營裡一些簡單的碰頭會之外,旅裡很少組織大型會議,把過去“陪會”的時間用到訓練場上,官兵練兵備戰的質效明顯提高。(記者 康克 通訊員 李華 張曉昆)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