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法治教育應多些“需求側”

2019年05月21日08:2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隨著依法治軍的不斷深入,基層部隊緊跟時代步伐,結合部隊和官兵實際開展法治教育,官兵的法律意識和法治素養明顯提升,知法守法用法的氛圍日漸濃厚。

欣喜之余,也有一些問題不容忽視,如個別單位開展法治教育理論灌輸多,而在滿足官兵依法維權的“需求”上關注較少,一些官兵遇到涉法維權時不知道怎麼辦,造成學用“兩張皮”現象。

伴隨社會發展,基層官兵在家庭房屋拆遷、債務糾紛、投資理財等方面,涉法涉訴問題日益增多。特別是近年來信息網絡和智能手機走進軍營,個別官兵不幸成為網絡詐騙、非法融資、非法借貸等違法行為的受害者。作為“需求側”的官兵,在合法權益受到侵害時,往往不知如何用法維權,個人權益得不到及時有效維護,牽扯了大量精力、產生了負面影響,有時甚至會盲目蠻干造成嚴重后果。因此,法治教育要在強化官兵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維的同時,做到統籌兼顧,多一些“需求側”,注重從官兵現實需求出發,關注大家需要什麼、想學什麼,做到教用相長,學用結合。

內容上多一些。根據軍營涉法熱點和官兵關注焦點,相應拓展法治教育內容,如針對家庭事務、債務糾紛、投資理財、經濟詐騙等常見問題,可適當增加《刑法》《婚姻法》《治安管理處罰法》《民法》等內容﹔針對軍人權益、轉業和優撫安置政策等焦點,增加設置《軍人保險法》《軍人撫恤優待條例》《退伍義務兵安置條例》等教育內容。

運用上實一些。要在提升官兵用法維權、解決問題的實際能力上持續用力,重點圍繞基層官兵易發、頻發、高發的涉法涉訴問題,開展處理流程輔導,讓官兵學會依據法律知識處理問題的基本方法,幫助大家了解掌握“遇到涉法問題怎麼辦”,讓辦事遵守法律、遇事先找法律、維權會用法律成為常態。

形式上活一些。要摒棄單一、被動、灌輸式的教育模式,推開情景式教學、自主式教學、展覽式教學等官兵喜聞樂見的模式,開辟多樣化課堂﹔利用豐富的傳媒手段,通過普法動漫、圖文、微電影等載體形式,使法治教育生動化、形象化、鮮活化,讓官兵願意學、學得好,不斷提升教育實效。(魏慶順)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