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00后新兵機智車下救人

2019年05月21日08:3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果斷、及時、專業!”近日,第80集團軍某部列兵於志彬妥善救助受傷村民的經過被列為官兵學習應急施救的“教學案例”。“這個00后新兵勇敢又機智。”該部領導說,地方醫護人員都為他點贊。

4月30日上午,於志彬受命在山東省濟南市某地域執行實彈射擊場警戒任務。上午8時30分許,一對50多歲的夫妻駕駛拖拉機經過附近時,突遇車輛故障。一時心急的老大爺在車輛沒有熄火的情況下,徑直鑽到車底檢修。車位於下坡處且未拉制動的拖拉機,突然向下滑行。老大爺一下子被左后側車輪軋住頭部,站在旁邊的老伴一時驚慌失措,不知如何是好。

於志彬看到后,迅速根據這對夫妻的穿著舉止判斷出,他們應是當地村民。他沖到車輛后側用身體抵住車輛。可滿載石頭的拖拉機慣性非常大,體重隻有65公斤的於志彬,即便再用力,也無法阻止拖拉機繼續滑行。此時,於志彬巧妙地用腳踢了個石塊頂到車輪底下,終於把車剎住。

“老大爺臉色慘白,身體不斷抽搐,情況十分危急。”於志彬說,不遠處的戰友看到后,也趕了過來,他們將老人拖出車底,並迅速拉住車輛手剎,取下車上的坐墊讓老人躺在上面。

“不要再搬動老大爺,迅速報告班長。”於志彬和戰友通過對講機向班長報告情況后,一邊不斷和老大爺交流,保証他意識清醒,一邊安撫焦慮不安的老大娘。

連隊干部得知后,迅速向上級匯報,請求增派衛生員,並撥打了120急救電話。部隊衛生員趕到后,對傷員進行頭部包扎、輸液和吸氧。待120救護車趕來以后,連隊戰士協助醫護人員將傷員送上救護車。

新兵救人的事在當地引起熱議,有人稱贊,“關鍵時刻還得看子弟兵”﹔也有人表示,“畢竟是載滿石頭的拖拉機正向谷底溜車,不排除發生其他意外,不能為救人而讓子弟兵陷入危險。”

對此,於志彬說:“我在警戒,對周圍地物地貌比較熟悉,救人還是有把握的。”據了解,於志彬所在連隊誕生於平江起義,戰爭年代先后參加大小戰役、戰斗5000余次,是一支歷史輝煌的紅軍連隊。(王寧 李澤暉 通訊員 李京進)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