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米格戰機再添打擊“利器”

2019年05月21日08:4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攜帶“匕首”高超聲速導彈的米格-31BM截擊機

據俄羅斯媒體報道,俄國防部計劃為所有米格-31BM截擊機配備新型自動化指揮系統,協助該機在半徑300公裡范圍內建立偵察區域。俄媒稱,配備該系統后,米格-31BM截擊機不僅可以獨自攻擊目標,還能引導其他戰機或地面防空系統對空中目標實施打擊。

今年4月初,俄國防部組織4架米格-31BM截擊機進行戰術演習,機上均配備該型自動化指揮系統。演習中,在該系統的幫助下,米格-31BM截擊機的機載系統和雷達形成統一作戰偵察系統,取得良好的作戰效果。演習結束后,俄國防部決定,從今年起,為俄軍裝備的所有米格-31BM截擊機配備該系統。

俄軍方認為,配備新型自動化指揮系統后,米格-31BM截擊機的作戰能力將成倍提高。該系統可搜集空中戰機、無人機、巡航導彈的信息,跟蹤高超聲速飛行器,並與其他戰機、地面指揮部和防空系統進行情報交流。同一區域作戰的米格-31BM戰機群還可將情報匯總,由機載人工智能系統進行處理,確定目標類型、危險等級、速度、高度和飛行方向等,協助指揮員做出打擊決策,減少對敵情反應時間,提高作戰效率。

俄羅斯國防部稱,目前除俄羅斯外,其他國家沒有類似裝備,該系統足以保障俄戰機獲得空中優勢,維護邊境安全。

米格-31BM截擊機是一款全天候、超聲速遠程攔截戰斗機。在無需加油情況下,該機航程3000公裡,飛行時長3.3小時,升限超過兩萬米。由4架米格-31BM截擊機組成的飛行編隊可控制800至900公裡寬的空域,該機被指定將搭載俄新一代“匕首”高超聲速導彈。

據俄方透露,今年以來,米格-31BM截擊機攜帶“匕首”高超聲速導彈在黑海和裡海上空頻繁執行飛行任務,並多次進行實彈演習,彈頭在飛行1000多公裡后准確擊中汽車大小的目標。未來,配備新型自動化指揮系統后,該機的打擊能力將進一步增強。(柳軍)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