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探秘俄軍特戰精英

2019年06月03日08:4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軍特戰隊員進行射擊訓練

俄軍特戰隊員進行小組戰術訓練

俄羅斯特種部隊組織嚴密、行動敏捷、技藝精湛,在車臣戰爭以及反恐戰爭中屢立戰功,多次圓滿完成消滅敵人、拯救平民等任務。據介紹,俄軍特戰隊員個個身懷絕技,既有百發百中的狙擊手,也有技能高超的解密專家,還有攀岩高手“壁虎”和水中蛟龍“蛙人”。請跟隨本文一起走近這群特戰精英。

練就多項必備技能

俄特種部隊大學教官艾夫杰尼·基爾說,俄特種部隊成員通常在35歲退出現役,前后隻有10年左右的服役時間,其中,至少有5年用於作戰訓練。他表示:“我們必須保証每名特戰隊員都具備超出普通士兵數倍的作戰能力。所以我們必須花費數倍於普通士兵的時間用於訓練,同時用數倍於普通士兵的訓練標准要求特戰隊員。”

在常規軍事技能訓練外,俄特種部隊很看重勇氣的培養。俄軍前特戰隊員維克多·蘇沃羅夫在一篇題為《深入特種部隊》的文章中稱,為在訓練中展示超人一等的勇氣,有些特戰隊員會在跳傘訓練時盡量拖延開傘時間,或徒手把釘子拍進橡木板。他認為,這些舉動隻能稱為“蠻勇”。“真正的勇敢者,是那些別人累倒在地自己還能奔跑的人,在沒有食物和飲水的情況下還能快速行軍的人,以及射擊和格斗技藝遠超他人的人。”

基爾說,徒手搏斗和野外生存是俄軍特戰隊員的必備技能。另外,俄特種部隊也很重視“桑搏”格斗術訓練。該格斗術類似中國的散打,起源於俄國十月革命時期,是一種混合柔道及其他東歐國家自衛術的徒手防身術。習練“桑搏”格斗術的特戰隊員都擅長在狹小空間內同武裝分子搏斗,徒手繳械並將其制伏。據悉,為鍛煉特戰隊員在艱苦環境下的野外生存能力,教官通常會將特戰隊員派到一個陌生的地方,給他60發子彈和1天的口糧,要求他在10天內完成特定任務。

據基爾介紹,一名訓練有素的俄羅斯特種兵通常文武雙全——既具備精湛的軍事技能,又擁有過人的智商。每名特戰隊員都能連續做200個俯臥撐,並掌握1門以上的外語。對任何文章,他們隻要看一遍,就能掌握要點,並記住前幾頁的具體內容。

訓練課目貼近實戰

基爾在接受《透視俄羅斯》網站採訪時對俄特種部隊的訓練課目進行了講解。他說,特種部隊成員不僅具備出色的單兵作戰素質,而且非常重視發揮團隊作戰的威力,因此,分隊戰術是訓練重點,主要包括搜索封堵、解救人質、伏擊與突擊以及緊急情況處置等課目。

基爾說:“網絡上流傳著俄特種兵在消滅敵人和解救人質過程中作風野蠻、手段粗野的說法,有的甚至傳說俄特種兵不分青紅皂白,連恐怖分子帶人質一起消滅,這不是事實。涉及到人質的特種作戰,通常包括城市地帶封堵殲敵、山林地帶搜索殲敵以及解救人質。俄特種部隊的做法,是在最大限度保証人質和特種兵安全前提下,用最猛烈的火力消滅敵人。”

比如城市地帶封堵殲敵。作戰時特種部隊會將某居民樓的出入口全部封死,隻要恐怖分子在窗口或走廊上露頭就將其一擊斃命。“作戰中我們盡量使用狙擊手,避免強攻,以減少可能對人質以及特戰隊員造成的傷害。當然,如果建筑物內沒有人質,我們也不介意用強大火力將整座建筑摧毀。”

解救人質作戰則要求特種部隊盡量少地使用致命火力,以保証人質安全。通常情況下,首先出手的是狙擊手。他將用精准火力消滅恐怖分子的外圍哨兵,然后掩護突擊小組快速機降至作戰區域,制伏或消滅恐怖分子並解救人質。“我們也會模擬酒吧、夜總會等場所發生劫持事件,這種情況下,隊員的訓練就要伴隨強烈的背景音樂、昏暗的環境、混亂的人群以及復雜的房間設置。”

緊急情況處置涉及戰場救護、突圍以及夜間作戰等課目,訓練的是特戰隊員臨危不亂的心理素質,以及反擊戰術的快速、合理選擇能力。基爾指出:“無論哪種情況,勇氣和冷靜是正確處置的基礎。在此基礎上,特戰隊員才能在最短時間內選擇最合適的作戰裝備、採取最恰當的反擊手段。”(王權)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