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空軍裝備研發面臨障礙

2019年06月03日08:4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空軍聲稱,將提前3年完成B-52戰略轟炸機發動機更換項目

美軍高層近期透露,美空軍將大幅壓縮重點裝備研發時間。對此,有分析稱,美空軍打亂武器裝備研發應有節奏,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負面影響。

裝備研發很難提速

美空軍部長希瑟·威爾遜近期表示,美空軍已壓縮多個重點武器項目的研發時間。例如,B-52戰略轟炸機發動機替換項目研發周期比原計劃縮短了3年時間,F-22戰斗機升級項目也將提前兩年完成。雖然美空軍竭力縮短武器裝備研發時間,但實際操作起來並不那麼容易。

一是人的因素。武器裝備研發需要大量人員介入,如果相關人員對武器系統認識不足,或者推動採辦手法過於生硬的話,很容易讓武器系統研發工作延期或者陷入停滯。二是重視問題。以美空軍下一代導彈預警衛星研發項目為例,該項目現在岌岌可危,如果2019財年無法得到6.32億美元額外經費的話,前3顆導彈預警衛星發射時間將被迫延期兩年。而從目前情況看,美國國會非但很難為該項目提供額外經費,還計劃在2020財年削減2.02億美元經費。三是生產問題。美空軍部分高精尖武器研發項目極為復雜,相關零部件生產需要數以十計甚至數以百計的承包商來完成,而部分承包商因各種原因,未能如期完成相關零部件生產,導致整個武器系統研發受到影響。

“強行超車”或自食惡果

有分析稱,美空軍強行為武器裝備研發提速,可能產生極其負面的影響,最終隻能自食惡果。一方面,武器裝備研發有其自身特點和規律,需要精細論証、認真研究,盲目上項目、趕進度的做法會打亂武器裝備研發的應有節奏,引發性能低於預期、安全隱患增加甚至項目最終失敗等問題。回顧歷史,冷戰時期美軍在天基反導系統上投入巨大,聲勢浩大,最終卻因為研究論証不充分、研發進度不合理等問題“下馬”。未來,美空軍的部分武器研發項目也可能重蹈冷戰時期的覆轍。

另一方面,美軍加速推進武器裝備研發的做法,可能讓俄羅斯等國感到巨大壓力。從美空軍透露的情況不難看出,高超聲速武器和新型核武器將成為美空軍研發重點,美加速研發上述戰略威懾武器無疑會讓俄羅斯等國有所觸動和行動,迫使后者通過研發新型威懾力量與美形成戰略平衡,雙方或將因此爆發新一輪軍備競賽。(胡小刀)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