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白宮命“麥凱恩”艦遠離特朗普視線?美軍方正查

2019年06月03日09:23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6月2日報道,美國官員1日表示,美國軍方正在審查上周特朗普訪日期間發生的“奇葩”事件:白宮事先要求駐日美軍基地讓“約翰·麥凱恩”號導彈驅逐艦遠離特朗普的視線。

周五,在記者問及是否知道白宮的這一要求時,正在新加坡參加香格裡拉對話會的美國代理國防部長沙納漢表示他將過問此事。盡管沙納漢表示自己是通過新聞報道才得知此事,但一位美國官員表示,沙納漢了解白宮對該驅逐艦在場的關切,並批准被一些官員認為可能具有“破壞”作用的措施。該官員表示,最后包括美國第七艦隊司令菲利普?索耶中將在內的美國海軍高級官員叫停任何掩藏該軍艦艦名的舉動。

“約翰·麥凱恩”號導彈驅逐艦是由美國共和黨已故大佬、前總統候選人、參議員麥凱恩的父親及其祖父的名字命名。“海軍正在全面配合國防部長的要求,對此事重新調查。”美國太平洋艦隊發言人查理·布朗少將在一份聲明中說道。他承認白宮曾經要求美國海軍使“約翰·麥凱恩”號導彈驅逐艦的可見度“最小化”。

美國《華盛頓郵報》2日分析稱,一旦代理國防部長沙納漢得到特朗普的正式提名,他將在國會參加任命聽証會期間被問及此事。負責舉行該聽証會的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委員瑪莎·麥克薩利已經呼吁徹查誰下了該命令和發生了什麼。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吉姆·因霍夫稱美軍的這一做法“可恥”。

《華爾街日報》5月31日報道稱,美國海軍人員最初為該驅逐艦甲板突出部分蓋上一層防水布,並將一艘駁船置於該艦艦尾。知情人士表示,該艦水手還被要求除去印有艦名的遮蓋物。在特朗普視察橫須賀基地並在“黃蜂”號兩棲登陸艦發表講話時,停靠在同一個港口的“約翰·麥凱恩”號導彈驅逐艦上的水手被放假一天,沒有受邀前去傾聽特朗普的演講。

《華爾街日報》此前披露稱,在5月15日發給美國海軍和空軍的一封電子郵件中,美國印太司令部的一名官員傳達了一條來自白宮軍事辦公室與美國第七艦隊之間對話的命令:“約翰·麥凱恩”號導彈驅逐艦需要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到訪美國海軍橫須賀基地時位於其視野之外。美國政府官員表示,白宮的這一要求源於擔心該軍艦或將在照片中與前來視察的特朗普總統“同框”。特朗普此前接受採訪時已經否認參與此事,但為作出該要求的官員辯護稱,這個人是出於“好意”,因為他們知道總統並非去年8月因腦癌去世的麥凱恩先生的“粉絲”。(記者 張夢旭 丁廷立)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