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特朗普願與伊朗無條件對話?伊朗總統強調這幾點

2019年06月03日09:24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據半島電視台6月2日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瑞士表示,特朗普願意在不設前提條件的情況下與伊朗領導人進行對話。但蓬佩奧同時表示,美國會對伊朗持續施壓。沙特阿拉比亞電視台2日報道稱,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的一位高級軍事顧問當天表示,美國在海灣地區的艦船已駛入伊朗導彈的射程之內,美國和伊朗之間的任何沖突都將導致國際油價飆升至每桶100美元以上。

據伊朗法爾斯通訊社2日報道,伊朗總統魯哈尼強調,倘若美國表示出尊重和善意,並願意遵守國際法,伊朗可能願意坐下來與美國進行談判。相反,如果美國強迫伊朗進行談判,則斷無可能,伊朗不會被逼到談判桌前。“要明白,我們是理性的人,如果另一方在談判桌上展現出足夠的尊重,並且遵守國際法規范,那麼就可以考慮協商。但我們已多次表明立場,伊朗不會屈從於霸凌、狼貪虎視的強權。”“魯哈尼的最新表態說明伊朗仍堅持其戰略底線和原則立場,在與美國掰手腕的過程中沒有服輸,更沒有膽怯,至少表面上是這樣。”黎巴嫩《使節報》2日評論道。中東媒體分析稱,雖然在軍力、經濟和軟實力等方面兩國都極不對稱,但針對美國咄咄逼人的勢頭,伊朗領導人毫不示弱、強力回應。

伊朗英語新聞電視台(Press TV)1日報道稱,伊朗外長扎裡夫此前也就伊美進行直接談判釋放出信號。扎裡夫表示,德黑蘭在與華盛頓的談判中不需要中間人,但對話的決定應該由最高層做出。並強調為了確保進行有意義的會談,華盛頓方面應該重新履行美國退出的伊核協議的義務。

不過,稍早前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的態度卻耐人尋味。哈梅內伊5月29日曾表示,德黑蘭不會與華盛頓進行談判。“談判意味著交易,意味著我們放棄自身的防御能力。”哈梅內伊指責美方將施壓作為一種攫取他國資產的手段,而談判亦是這種施壓戰略之一。有中東媒體分析稱,在伊朗內部,圍繞如何應對美國施壓也存在不小的分歧,有唱紅臉的,也有唱白臉的。此外,對於剛剛在沙特聖城麥加結束的三場峰會,伊朗媒體多有詬病,認為峰會無果而終。伊朗《德黑蘭時報》2日評論稱,麥加會議草草收場表明,利雅得在該地區不再擁有優勢。(記者 黃培昭)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