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推動訓練與戰場對接

——記者親歷軍委專項訓練監察感悟我軍軍事訓練監察作用發揮

2019年06月04日09:4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訓練與戰場對接

航母編隊迎著朝陽進發。 記者 張雷 攝

為深入推進依法治訓、從嚴治訓,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我軍從2014年開始探索建立全軍軍事訓練監察制度,2016年正式建立軍事訓練監察體制。

幾年來,全軍先后組織各類訓練監察140多次,覆蓋上千個軍師旅團級單位,嚴肅督導追責問責和整改落實,從體制機制上糾治訓練與實戰不符的思想和行為,推動實戰化訓練創新發展、落地見效。

前不久,記者跟隨軍委訓練監察發現問題整改情況專項監察組,深入全軍多支部隊展開訓練監察“回頭看”,在面對面、零距離中感悟我軍軍事訓練監察制度的作用發揮及深遠影響。

傳導壓力

督導部隊把練兵備戰擺上中心位置

一項基礎訓練課目沒完成,單位和責任人竟被指名道姓全軍通報批評。

隨監察組剛到某部,記者就看到3年前軍委首次下發全軍軍事訓練監察通報的一項內容:該部因各種大項任務扎堆,一項基礎訓練課目受到沖擊,不得已一拖再拖,最終沒有按時完成。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部隊工作千頭萬緒,偶爾一次影響訓練在當時並非新聞。”該部一位作訓參謀感慨地說,計劃不如變化快,前些年,訓練計劃受到沖擊和影響的問題並非個例,有人甚至習以為常。

“說實話,當時我們也沒想到查糾得這麼細致嚴格!”被通報部隊的一位領導坦言:過去遇到這種情況,一般在訓練預備期補訓一下就沒事兒了。雖然平時大家總說,當兵打仗、練兵打仗天經地義,可承平日久缺乏實戰引領,再加上各項工作和任務沖擊,訓練竟慢慢變得“說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

“這工作那工作,訓練才是部隊中心工作﹔這重要那重要,練為戰、打得贏才最重要。”東部戰區某部兩名技術干部對此感觸頗深:他們二人晉升高級專業技術職稱,黨委開會研究都同意了,可就因為個人年度軍事訓練綜合成績不合格,被取消了晉職資格。

這樣的問責並非個例。軍委訓練管理部領導告訴記者,強軍必興訓,抓訓必從嚴。過去由於缺少訓練監察,致使部隊依法治訓不嚴。從2016年開始,我軍構建軍委、戰區和軍兵種兩級聯動、各有側重、常態運行的訓練監察體系,著眼備戰打仗高擎軍事訓練監察的雷霆利劍,嚴格按照新的訓練條例、訓練監察條例、訓練大綱督訓執法,使“有訓練就有訓練監察”成為常態。

記者跟隨監察組一路採訪了解到,3年來,軍事訓練監察連出“重拳”,樹起鮮明的追責問責導向,指出問題具體到單位和個人,其中不乏軍級單位甚至副戰區級單位,全軍官兵深受震動。一些軍師職領導干部因抓練兵備戰不利被通報批評,一些軍官因軍事素質不過關在晉升中被“一票否決”,一些官兵因在訓練考核中作風不實受到紀律處分……

不倒出鞋裡的沙粒,就翻不過實戰的“大山”,走不遠強軍的道路。帶隊的監察組組長唐一平說,軍之不訓,與無軍同﹔訓之不嚴,與不訓同。近年來,訓練監察以初始即嚴、一嚴到底的高壓態勢,嚴格依法監察,嚴肅追責問責,層層傳導壓力,立起嚴訓實訓新綱紀,成為練兵場上新敬畏,督導部隊把練兵備戰擺上中心位置,劃出演訓施訓底線,推動全軍部隊持續興起實戰化軍事訓練熱潮。

作為軍委首批聘用的軍事訓練監察員,某部原政委許益民對新變化感受最直接:近年來,軍事訓練監察始終堅持把黨委統訓抓訓和練將練官作為重心,緊逼首長機關進入戰位、進入角色、進入情況,以上率下大抓實戰化訓練。

幾次訓練監察中,許益民都負責監察黨委議戰議訓內容。他告訴記者,別看這項內容看起來很細很小,卻直觀反映了黨委統訓抓訓的情況。試想,一個黨委如果連議戰議訓都落實不了、落實不深入,還談何抓實戰化訓練?

“僅去年一年,全軍39次綜合監察,就指出黨委議戰議訓方面的問題172個。”許益民告訴記者,監察導向就是部隊努力的方向。據統計,各級黨委議戰議訓次數不落實的問題,已由2016年出現的32個下降到2018年的3個,各級黨委把練兵備戰擺在首要位置,指揮員進入戰位參訓組訓研戰練戰已漸成普遍自覺。

去年,南部戰區空軍某團發生一起訓練事故,要在過去早就停飛不訓,開展長時間整頓了。這次他們火速調查,找准問題症結和原因后,馬上制訂措施針對性整改,第一時間按計劃展開飛行訓練。

事故發生后短短幾天,一架架戰機又呼嘯著沖向藍天。該團領導告訴記者,在訓練監察的督導推動下,官兵們認識到:軍人的第一身份是戰斗員、第一任務是備戰打仗、第一職責是能打勝仗。不管遇到多大困難,練兵備戰的步伐都不能受影響。

督導整改

破解練兵備戰重難點矛盾問題

因訓練監察被追責問責,所在部隊領導作何感想?

隨監察組一路監察,記者注意到一個出乎意料的現象:好幾個曾被監察通報的部隊領導,提起訓練監察不僅沒怨言,反而還表示慶幸和歡迎。

“有什麼可怨的?訓練沒到位,戰斗力有弱項,被通報問責我們心服口服!”一位部隊領導告訴記者:“被監察通報問責,誰心裡都不會好受,可我們必須認識到,現在被指出問題總比將來上了戰場吃敗仗強,現在被通報問責總比將來戰場敗北當罪人強!”

“更關鍵的是,訓練監察不光指出問題,更注重督導整改解決問題。”一位剛剛從練兵場凱旋的部隊指揮員興奮地說,他們在這次考核中取得全優成績,多虧了訓練監察的督導整改。

由於擔負任務重、工學矛盾突出,加之各級考核習慣“老三樣”,導致該部曾出現熱門訓得多、冷門訓得少的偏訓漏訓問題。訓練監察指出這一問題后,各級引起高度重視,從考核源頭上改進,並一起攜手解決訓練失衡問題,使部隊訓練和戰斗力水平實現了均衡發展。這次上級普考,他們全員參考,一舉取得全優成績。

“沖著矛盾去,盯著問題改,訓練監察的本質是發現問題、查糾解決問題,進而推動建設發展。”南部戰區空軍某部官兵對此感受很深:飛行員救生訓練因涉及軍地多方力量,多年來一直沒有得到有效推進,成為影響飛行員訓練熱情的一個大問題,部隊對此反映強烈。

去年,軍委訓練監察組了解到這一情況后,專門在全軍通報中指出這個問題,引起各級高度重視。空軍不僅專門在南部戰區空軍組織飛行員救生訓練,在全軍推廣推進救生軟硬件建設,還著眼建立全民救生體系。來自空軍的人大代表在今年兩會上提出建立飛行員全民救生體系的議題被採納。

“訓練監察既盯著蛛絲馬跡查問題,更著眼戰斗力標准推動解決問題。”某部領導告訴記者:該部列裝多型火力打擊系統,可由於缺乏統一的數據標准,一度制約了體系作戰能力的生成。由於單打獨斗且缺乏技術手段,這一問題始終沒有得到解決。軍委訓練監察組將這一問題通報后,該部所在的軍種抽組專家骨干,統一數據標准,規范數據體系,使整個軍種部隊多型火力打擊系統形成了體系,有效提高了整體戰斗力。

一個個困擾部隊多年的練兵備戰難題,被訓練監察通報后都解決了。談起這些,軍委訓練管理部訓練監察局的同志不無自豪:這說明,軍事訓練監察發現問題、形成震懾、促進整改的工作回路正在形成,我軍強勢開展訓練打假治虛,督導推動實戰化軍事訓練取得新的突破。

我軍自2014年探索建立全軍軍事訓練監察制度以來,訓練監察機制逐步完善、法規制度日益健全、方法手段更加靈活,推動從嚴治訓和訓練質量效益有效落實,以監促訓、以監促建、以監促戰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

督訓助推強訓。如今,我軍兩級訓練監察部門充分發揮監察“利劍”治訓督訓戰略效用,在問題牽引、問題倒逼、問題歸零中推動訓練落實。僅去年一年,訓練監察就糾治53類1924個問題,部隊能打仗、打勝仗核心能力不斷提升,廣大官兵練兵備戰的信心進一步增強。

樹立導向

打仗的標准就是訓練監察的標准

“當天的氣象條件怎麼樣?最低能見度是多少?航彈爆炸后的安全高度是多少?戰機當時飛行的高度是多少……”

就因為一架戰機實彈轟炸任務沒完成,軍委訓練監察組竟逐一復盤反復核實。原來,在空軍某部組織的一次演習中,某旅擔負火力打擊任務。可沒想到,等到戰機飛臨任務上空時他們才發現,雲層較厚、能見度低,飛行員無法瞄准目標,不得已隻能“無功而返”。

“真沒想到,這樣一件具體的小事,軍委訓練監察組竟如此重視。”對此,記者剛開始還不太理解:像這樣的事在演兵場上並不罕見,軍委訓練監察應該關注大事情大問題,為何對這樣的小事如此較真?

“因為‘小事’不小!”來自原空軍安全委員會飛行安全辦公室的聘用監察員周俞民對此認識深刻:如果隻就事論事,一架戰機“彈沒投出去”,可以說是小事﹔可如果你站在打仗的高度來衡量,假如眾多飛行員都養成消極保安全的思維和習慣,那就是事關打贏的大事!

“是糾正訓練偏差,更是樹立監察導向。”從我軍建立軍事訓練監察制度開始,兩級監察機構就堅持把隨時准備打仗作為監察的第一標准,依照戰訓鏈路重點監察作戰問題研究、聯戰聯訓落實和練兵備戰狀態等內容,狠抓共性傾向性問題、典型事件追責問責,給部隊樹立了鮮明的監察導向——打仗的標准就是訓練監察的標准。

“以前我們總覺得訓練監察是‘雞蛋裡挑骨頭’,可用打仗的標准來衡量發現,這樣嚴厲甚至苛刻的監察太應該了。”空軍某基地地防處李參謀告訴記者,去年,某旅向基地申請大比例尺地面地圖,結果找遍了基地的圖庫都沒有,此事便被擱置了下來。

可沒想到,此事被訓練監察指出后,不僅在全軍進行通報,還嚴肅問責。他本人在參謀部軍人大會上作了深刻檢查,有關處室還制訂了業務整訓計劃。剛開始,他有些想不通,空軍部隊沒有陸軍地面地圖情有可原,為啥非要“小題大作”?

用打仗的標准來衡量,李參謀心裡豁然開朗:未來戰場空地一體,如果連最基本的地面地圖都沒有,一旦執行地面作戰任務,后果不堪設想。隨后,他們向戰區、戰區空軍等多家單位協調,請領了數千份該旅周邊的地面地圖,為未來戰場執行地面作戰任務打下了基礎。

如今,從實戰入手查訓督訓已成為監察共識。近年來,訓練監察從糾正野外演習拉橫幅貼標語、演練念稿子等表層問題入手,不斷向糾正研戰偏虛、練戰盲目縱深挺進,先后查糾出制約備戰打仗的數百個深層次、傾向性問題,推動了部隊訓練向現代戰場挺進。

這樣的變化還有很多。過去,有的院校作戰類課程設置研練作戰訓練現實問題和應用方法要領少﹔有的進行戰例研究、想定作業、綜合演練等實踐性教學達不到課時要求﹔有的教材教案內容陳舊。如今,國防大學主要領導親自組織,對聯合作戰指揮專業課程內容進行重新設計,加大想定作業數量和時間比重﹔火箭軍指揮學院優化作戰類課程專題設置,增加火箭軍作戰訓練現實問題教學內容,加大學員作業計算、作戰籌劃等動手作業比重……

聽著一個個訓練監察的故事,回望幾年來兩級監察員一路揮洒的辛勤汗水,感受我軍軍事訓練監察從無到有、從默默無聞到在全軍樹信立威的堅定足跡,記者不禁心潮起伏:隨著訓練監察這柄懸在軍事訓練頭頂的督戰之劍作用發揮越來越好,我軍實戰化訓練必將風起雲涌、鏗鏘前行。(記者 劉建偉 通訊員 韓宏良 張寧)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