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去年8月,來自3所院校5個專業的百余名學員來到陸軍炮兵防空兵學院,開始改訓無人機工程專業——

這一年,夢想在磨礪中放飛

2019年06月04日09:4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一年,夢想在磨礪中放飛

初夏時節,熱浪扑面。陸軍炮兵防空兵學院畢業聯合考核現場,來自無人機工程專業的百余名改訓學員嚴陣以待,正在接受考核。

“各操作手就位!”隨著一聲響亮口令,由學員劉一凡擔任指揮員的戰斗小組迅速奔赴戰位,開始了指揮控制車的架設與撤收課目作業。

開艙門、抬油機、挂扶梯、接線纜……在劉一凡的沉著指揮下,戰斗小組各司其職、通力協作,動作干淨利索、一氣呵成。

聽到計時員報出的作業時間,劉一凡笑容燦爛:這個成績比優秀標准還快了32秒。

那一刻,無人機應用系主任張羅政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一個問題引發一場變革

去年開學初見這些改訓學員時,王常青好似被打了一棒。

“無人機設計時,發動機非常關鍵,必須具有較好的功重比。有誰知道功重比是什麼意思?”在博士教員王常青看來,這是一個十分簡單的問題。然而出乎意料的是,不少改訓學員卻一臉茫然。

“專業理論底子這麼薄,這課怎麼上?”王常青眉頭緊鎖。

和王常青有著同樣感觸的教員不在少數。教學研討會上,兵器原理教研室主任劉發磊說:“一把鑰匙打不開兩扇門。改訓學員經過1年任職培訓,有一定的專業功底、指揮技能和自學能力,必須揚長避短、有的放矢、因材施教,多講學員聽得懂的課、打仗用得上的課。”

經過對改訓學員以往所學課程和學習成績的全面摸底研究,少理論多應用、少說教多實踐、少室內多野外的教改思路新鮮出爐:一些基礎理論被精簡壓縮,實裝操作、組訓管理、分隊指揮等與部隊崗位任職密切相關的內容大幅增加,實踐性教學與實戰化訓練比重高達70%。

“某無人機隊參加跨區機動演習,由於組裝飛機沒有嚴格按照操作規程進行,飛機機體嚴重受損,導致保障無人機飛行失敗……”走進無人機裝備訓練場,教員張廣政正在講授“機體組裝操作技能和訓練方法”。隻見他從事故案例入手,抽絲剝繭一般,把機體組裝操作要點逐一呈現在學員們眼前。

“取艙蓋、取中翼、取尾撐、取平尾……”要點講解結束后,無人機教學示范分隊迅速跑到台前,動作嫻熟地開始實裝操作示范。坐在一旁觀摩的學員,可以隨時發問,張廣政現場作答,時不時還讓分隊重新示范。

隨后,學員們分成4組展開實裝操作練習,張廣政和示范分隊成員則穿梭其中,不時進行釋疑解惑和動作糾正,直到學員們弄懂練熟為止。

教學接近尾聲時,張廣政別出心裁地組織了一場比武競賽,學員們現學現用,練兵熱情又一次被點燃。

“三位一體”破解教學難題

學院無人機模擬訓練室內,任務載荷訓練模擬器、戰術協同訓練模擬器、飛行訓練模擬器等一大批模擬訓練器材陳列其中,學員們正在進行不同課目的模擬訓練。

學員許焱端坐在指揮艙內,時而擊鍵如飛,時而推動操縱杆。隨著他的操控,無人機在目標空域竟然畫出了一個“山”字。

“無人機飛行操控不過如此嘛!”正當許焱洋洋得意時,無人機突然脫離控制,一頭栽向地面。“這下完了!”許焱的心情跌到了谷底。事后分析原因,原來由於他俯沖按鍵時間過長,飛機一下子失去了平衡。

“要按照俯沖、平飛、再俯沖的順序依次操作,熟能生巧,你再試試。”在作戰運用教研室主任張明義的指導和鼓勵下,許焱重新走上戰位,按照操作規程,開始了新一輪“飛行”。看到無人機平穩飛行到目標空域,精確偵察戰場情況后,成功返航落地,許焱緊張的心才輕鬆下來。

“即使是模擬訓練,也要打起十二萬分精神,來不得半點馬虎。否則,實裝操作飛行時,就會釀成大禍!”張明義對學員們說。

原來,無人機價格昂貴,飛行壽命有限,學院列裝數量少。他們按照先基礎后運用、先技術后戰術的思路,探索建立了模擬訓練、替代訓練、實飛訓練“三位一體”無人機組訓模式。同時,吸納學員進入航模俱樂部,進行無人機飛行操作技能強化訓練,讓學員在寓教於樂中快速成長。

“嗚……”偌大的操場上,學員司曉坤正在進行航模飛行。在他的靈巧操縱下,飛機呼嘯升空,時而如大鵬展翅、直沖雲霄,時而似猛虎下山、俯沖直下,在空中劃出了一道道優美的弧線。

“方案設計新,實用價值高,應用前景廣,為你點贊!”在第六屆全國青年科普創新實驗暨作品大賽合肥賽區復賽上,司曉坤精心設計的一款“排爆先鋒”智能排爆無人機贏得評委們一致認可,榮獲一等獎,並作為合肥賽區智能控制命題大學組唯一代表,即將奔赴全國總決賽的賽場。

第一堂實飛課從極限飛行開始

那是一次讓學員嘎利巴記憶猶新的飛行:6架某新型炮兵近程偵察校射無人機剛列裝不久,學院黨委就提出,不僅要迅速組織實飛,還要實現極限飛行。

“沒有實飛,哪有實戰?改訓學員的第一堂實飛課,從極限飛行開始!”院領導的發言擲地有聲。

上課時,改訓學員們被安排在不同戰位,全程觀摩無人機實飛。在飛行控制、目標捕捉、圖像識別等方面,操作技能精湛的學員馬鮮明、何坤琦等人,有幸被選進了飛行隊,和教員們混合編隊、並肩作戰,實實在在過了一把無人機實飛操作的癮。

“3,2,1,點火!”一聲令下,橘紅色的火焰噴射而出,無人機騰空而起、直沖藍天。學員嘎利巴的心提到了嗓子眼:無人機極限飛行,就像把汽車開到最高時速,風險之大可想而知。

凝視熒屏上不時跳躍的監控數據,看到螺旋槳狀態良好,發動機工作穩定,指揮部下達指令:“11區域發現疑似目標,地面手段無法保障炮兵射擊,無人機務必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偵察定位!”

接到任務,嘎利巴知道:挑戰就在眼前,稍有差池,后果不堪設想。

看著漸漸逼近極限的數值,無人機似雄鷹振翅,平穩翱翔在藍天白雲間,按時抵達指定目標空域。

“請迅速報告可疑目標情況!”指揮部的指令再次傳來。教員王濤立即指示任務設備操作手、學員何坤琦,根據機載電視圖像,迅速研究判定目標區域的地形、地物及目標特征。

“15區域,有敵坦克行軍縱隊,無人機實施戰場監視!”參與飛行控制操作的馬鮮明心裡清楚,這意味著無人機必須實現長航時、不間斷的空中監視,而此時無人機正在逼近極限續航時間。

當飛行時間遠遠超出理論續航時間,完成戰場監視任務后,指揮部發出指令:“任務完成,返航!”

當看到凌空綻放的潔白傘花平穩降落,嘎利巴擦了擦額頭上豆大的汗珠,長長舒了一口氣。雖說自己能把航模飛機玩得很好,但從來沒有飛得如此跌宕起伏、心驚肉跳。

學員張庚在日記中寫道:“能戰方能勝戰。敢於挑戰極限,才能傲視戰場。”(周燕虎 李榮鵬 汪韻)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