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甘做戰士的“知心大哥”

2019年06月05日09:4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甘做戰士的“知心大哥”

“感謝您金醫生!您的心理輔導,讓我最近在執勤訓練時沒那麼大壓力了。”5月26日晚,十六中隊上等兵程金光興奮地給我打來電話。得知他已經走出前期落選預備特戰隊員的心理陰霾,我感到由衷欣慰。

今年1月,通過層層考核選拔,我來到武警雲南總隊執勤支隊衛生隊心理醫師的戰位。重返昔日熟悉的火熱軍營,我心潮翻涌、感慨良多。6年前,我身穿“橄欖綠”,度過2年軍旅歲月﹔6年后,我換上“孔雀藍”,為深愛的軍營奉獻青春。

2013年6月,大二在讀的我偶然路過校園征兵宣傳處,台上激情的演講,宣傳冊上戰士剛毅堅定的眼神,讓我精神為之一振。和家人商量后,我第一時間報名,最終被分配到武警北京總隊當兵。

義務兵服役滿年限時,因名額有限,我與選取士官失之交臂,這一度成為我心中的遺憾。回到地方繼續完成學業的那段時間,我一直關注軍隊改革動向,期盼有朝一日能夠回到部隊續寫榮光。

如今,我如願成為軍隊文職人員。“你曾經是一名戰士,當年你的困惑也是現在戰士的困惑。”到支隊報到后,和領導的第一次談心讓我印象深刻,特別是領導說到“從兵中來就更應該到兵中去”時,我心中滿是認同感。

或許是因為我也當過戰士,和他們之間少了那道代溝,每次隨隊下基層做心理輔導,戰士們都把我當作他們的“老班長”,喜歡和我嘮自己的“小秘密”。

一次,我到十六中隊開展心理輔導,平時活潑開朗的上等兵程金光默不作聲,盡管他的量表測試都處在正常范圍內,但他的反常還是讓我放心不下。經驗告訴我,他心中一定藏著事兒。

“兄弟,吃塊冰鎮西瓜,可甜了。”休息時,我拿來半個西瓜,和他聊起了我當年的事。在閑聊中,我發現,原來程金光前期參加特戰隊員預選考核,因為發揮失常被淘汰出局。作為中隊上報的唯一人員,折戟沙場讓他覺得對不起戰友寄予的厚望,壓力過大讓他漸漸變得沉默寡言。

“當年我參加狙擊手選拔時,一不小心還打過‘零蛋’。”我的自曝“家丑”引得程金光哈哈大笑,他漸漸敞開心扉和我說起自己的焦慮。我採用自我認知療法對他進行心理疏導,鼓勵他積極向前看,不要因為一時的失利停止前進的腳步。說出了心裡話,離開中隊時,程金光的臉上明顯多了一絲輕鬆。

在中隊干部及時跟進幫帶鼓勵下,一段時間后,程金光恢復了往日的活力,面對失敗也更加坦然,后續訓練中還被評為軍事進步個人。

從兵中來到兵中去。在支隊還有很多像程金光這樣渴望被打開的心靈,每次下連輔導回來,我都進行總結。久而久之,歸納出一套帶領官兵“玩”的招法,在“玩”中順帶和他們嘮嘮家常,讓官兵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卸下心理包袱,慢慢治好心病。

如今,我已經成為官兵心中的“知心大哥”,辦公室的電話時常響起,有向我傾訴的,也有向我致謝的。每一個電話都讓我感到,真心為官兵的付出是值得的。我也將繼續走到兵中,傾聽更多官兵的心聲。(武警雲南總隊執勤支隊衛生隊心理醫師 金夢燃)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