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入敘作戰行動被搬上熒屏

2019年06月28日08:3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軍士兵和敘利亞兒童

當前,俄羅斯“第一頻道”電視台正在克裡米亞地區拍攝一部以“俄軍在敘利亞軍事行動”為題材的電視劇,力圖還原俄軍在戰場各階段的重要行動和軍事人員的英勇形象。俄媒體認為,該劇將成為俄近年來開展一系列愛國主義教育活動的一個縮影。

重點展示俄軍改革成果

報道稱,駐克裡米亞的俄黑海艦隊負責配合拍攝工作。該劇從俄官兵、記者和部分敘利亞人士視角出發,串聯起“秘密入敘穩定戰局”“協助敘政府軍保衛城市和收復要鎮”“階段性撤兵”和“戰場英雄”等內容。

劇中將重點展示“新面貌”改革后俄軍建設成果。比如,入敘期間,重點強調軍隊戰術得體、行動專業和部署靈活,在赫梅米姆組建航空兵集群,從地中海水域集結部署艦艇編隊,效率讓“對手震驚”﹔入敘僅1個月,俄航空兵就完成1500多次戰斗出航,摧毀2000多個目標,幫助敘利亞巴沙爾政府先后恢復對連接大馬士革和哈馬、阿勒頗戰略交通動脈的掌控,解除對科威瑞斯機場圍困,重新控制霍姆斯。俄分析人士稱,一系列戰斗場景的“藝術回放”,勢必極大鼓舞俄軍民士氣,特別是與以美國為首國際聯盟的低效行動形成鮮明對比。

該劇另一看點是反映俄與伊朗等地區國家合作,在阿勒頗和東古塔實施人道救援,避免了不必要的傷亡和大規模破壞。相比之下,國際聯盟打著“反恐”“維和”旗號,在解放摩蘇爾和拉卡過程中“毫不顧及平民”,摧毀近90%的基礎設施。

“俄羅斯英雄”的事跡也將在劇中一一呈現。孤身深入敵后校正航空兵火力,並請求指揮部向自己所在坐標突擊的普羅霍連科上尉﹔以一敵百、戰斗到最后一刻身負重傷的艾哈邁德申大尉﹔執行偵察任務時遇襲迫降,與恐怖分子同歸於盡的菲利普少校等人的事跡都將被搬上熒屏,向國內外民眾宣揚俄羅斯軍人的戰斗作風和頑強意志。

傳播渠道立體多樣

據俄媒體介紹,與敘利亞作戰行動相呼應,俄方通過多個渠道對戰爭勝果和意義進行積極宣傳。比如,在國家媒體機構中開辟專欄,對俄軍人道援助和戰地典型予以報道,始終掌握戰地新聞報道話語權﹔結合海軍航空兵和特種部隊在行動中的優異表現,發布視頻宣傳片,展現俄方人員英勇斗志﹔發行各類勝利宣傳冊和紀念幣,包括征兵手冊、俄蘇-24纏斗美“宙斯盾”艦紀念幣和俄入敘作戰紀念衫等﹔通過“軍隊”系列防務論壇和軍工展覽會,宣傳推介經過實戰檢驗的俄制裝備。

俄方還注重發揮疊加效應,利用特殊時機和場所提升宣傳效果。特別是今年以來,隨著在敘戰場優勢擴大,俄自國家保衛者日(2月23日)至勝利日(5月9日)隆重舉辦敘利亞戰利品巡回展。在40余件展品中,包括俄軍繳獲的自殺式汽車、仿造突擊步槍等裝備,還有英制阿德瓦克錘擊式掃雷器,以此嘲諷西方對恐怖組織的暗中支援。

在戰爭收尾階段,俄軍加緊籌備電視劇拍攝工作。按計劃,在9月30日入敘作戰4周年之際,俄軍將進行配套宣傳。該劇劇組也會提前組織“敘利亞的戰爭大學”等活動披露拍攝細節。

混合戰中的政治策略

俄持續開展對敘利亞軍事行動的宣傳報道,被認為是其在混合戰理念下制衡強敵的重要政治策略,對回擊西方威脅論和造謠中傷具有重要意義。

首先,由國家層面第一時間發布大量現場信息。俄方不避諱傷亡情況,並及時報道戰斗英雄事跡和人道救援行為,全程強調反恐的戰斗目標和尋求政治談判的和解途徑,以此表明自身行為的合法性和正義性。同時,依托“今日俄羅斯”這艘“外宣航母”,對西方媒體“俄方傷亡慘重”“誤傷平民”等不實謠言予以反駁。在國內依據《打擊恐怖主義法》《傳媒法》對各種媒介實施監管,杜絕有害信息傳播。

其次,轟炸式報道形成心理震懾,有效配合戰場軍事行動。俄通過視頻、圖片、傳單等方式展示先進裝備、兵力入敘作戰場景,介紹空軍遠程航空兵戰略轟炸機遠程精確打擊、“口徑”巡航導彈定點斬殺威力等,在保密基礎上確保軍事行動不受干擾的同時,為與對手的外交博弈贏得籌碼。

再次,俄軍在敘利亞戰場上的一舉一動,都為愛國主義教育提供平台。總統親自參加陣亡官兵葬禮,並授予參戰人員和家屬勛章﹔防長親自推介戰利品巡回展﹔由國家出資、軍方參與拍攝紀實劇等,使得在經濟低迷形勢下,俄民眾仍對政府和軍隊入敘作戰保持較高支持率,俄在海外軍事行動也得以穩步推進。(遲華)

(責編:黃子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