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7集團軍某旅在險難訓練課目中錘煉黨員黨性

黨員干部帶頭參加高原跳傘

2019年07月14日09:4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黨員干部帶頭參加高原跳傘

6月中旬,第77集團軍某旅高原駐訓如火如荼展開。去年剛畢業的該旅女子特戰排女排長韓旭、朱玉主動請纓,完成了高原首批次直升機跳傘訓練任務。

在該旅駐昆侖山野外訓練場,夜間氣溫接近0℃,白天則經常飛沙走石。據了解,此次在昆侖山腹地跳傘,是該旅首次在高海拔地區執行多傘型、多高度跳傘任務。高海拔地區空氣稀薄,對跳傘速度、開傘時機等提出更高要求。訓練目標能否完成、作戰能力能否提升、安全工作能否托底,這些問題一度困擾著該旅黨委一班人。

為攻克訓練難題,該旅借助紅色教育資源,以鼓勵黨員干部首跳為抓手,激勵官兵向黨員干部看齊。機動路上,他們結合紅軍長征路線,靈活設置機動線路,在瞻仰革命舊址中重溫革命先輩情懷﹔傘訓場上,他們遴選優秀“四會”教員組建紅色教育宣講隊,利用訓練間隙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幫助官兵堅定信心﹔直升機上,他們堅持黨委成員首跳、黨員肩負首責,立起黨員模范帶頭風向標。

“飛奪瀘定橋的22勇士,全部是黨員或者積極分子。急難險重任務打頭陣,這就是黨員的‘特權’。”回憶起機動路上途經紅軍飛奪瀘定橋紀念碑接受教育時的場景,該旅某連小隊長宋慶曾感觸良多。因為恐高,他對參加跳傘有畏難情緒。受革命前輩事跡鼓舞,訓練中他鼓起勇氣,決定挑戰自我。跳傘當天,他所在的直升機突遭大風,能見度不足兩百米,宋慶曾勇敢跳出機艙,安全降落在指定地域。

“千難萬難,不如紅軍長征難。”曾連續擔任23年傘訓教員、累計完成1000余次實跳任務的該旅一級軍士長王富強,與剛剛圓滿完成跳傘任務的官兵圍坐一起,共同總結高原跳傘經驗。據統計,今年駐訓期間該旅已累計完成4種高度、3種傘型、數十余架次的實跳任務。

(責編:陳羽、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