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巾幗利箭刺蒼穹

第75集團軍某旅女子導彈連提升打贏能力

2019年07月15日09:0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巾幗利箭刺蒼穹

西北戈壁,風沙肆虐。

數輛戰車迅速佔領發射陣地,一陣驚雷響過,導彈直刺蒼穹——“兩發全中!”

這一場演練,深印在第75集團軍某旅女子導彈連指導員何清清的腦海中:她們在高寒地區成功擊落超音速靶彈,填補多項新裝備數據空白,創下最短戰斗准備時間、雙車攔截多批次目標等5項訓練紀錄。

2013年,19名不同專業的女兵來到陸軍首支女子導彈連,從此踏上逐夢強軍的新征程。6年間,女兵們一次次用行動和佳績証明著自己,寫下了一段新時代巾幗建功的傳奇。

導彈主操作手林英,轉崗前是一名話務員。看著導彈發射車操作台上密密麻麻數百個按鈕,林英坦言:起初很想放棄。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決定事業成敗。”連隊組織的“學理論班務會”上,習主席的話語深深鼓舞著她。會后,林英和戰友相互鼓勁,下定決心搏一次。狹小的方艙內,她們一蹲就是大半天,對著開關按鈕、電路板反復識練,直到閉著眼睛都知道按鈕位置、如何使用。

3個月后,女兵們熟練掌握專業操作。7個月后,女兵們參加實彈射擊。面對高速靶機,導彈全部命中目標,裝備如期形成作戰能力。

佳績來之不易,但連隊組建伊始,女兵面對更多的是質疑。教練班長伍易斌也曾有過這種疑問,但一次比武讓他改變了看法。

那天,男女兵各派一名選手,圍繞某課目展開較量。天空突然飄起細雨,伍易斌建議推遲比武,以免跌落受傷。

沒想到,這個建議遭到女兵一致反對。女兵粟練隨即躍出戰車方艙,果敢應戰。比賽過程中,意外突然發生:粟練不慎從戰車上滑落,右腿膝蓋重重地磕在鋼板上。隻見她強忍疼痛,竭盡全力爬上戰車,最終以1秒優勢戰勝男兵。

“戰場從來不會同情弱者,過硬本領隻能苦練而來。”為了完成超越,女兵們咬牙拼搏,付出了比男兵更多的辛苦與汗水。

駐地附近有空軍機場,女兵們便把空情當成練兵背景。“有時我們剛開飯,戰機就呼嘯而來,大家迅速上車加電、捕捉目標,等戰機航次飛完,飯菜早就涼了。”導彈一號手蔣丹青笑著說,“吃著涼飯,大家卻為又抓住一次練兵機會而開心。”

花開無聲。女兵們在一次次過招較量中完成華麗蛻變,連男兵們也投來敬佩的目光。

在女兵眼中,打贏才是最終目標。又到一年演訓時,她們將再次奔赴西北大漠,等待她們的對抗將更加激烈……

(責編:陳羽、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